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话剧版《金锁记》下月登陆 许鞍华进军舞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2011年03月17日09:14
 


  香港导演许鞍华和作家张爱玲有着不解之缘,她曾经把张爱玲的代表作《倾城之恋》和《半生缘》改编成电影。如今,她又将续写和张爱玲的缘分,把张爱玲的《金锁记》搬上舞台。4月11日至12日,许鞍华执导的首部话剧《金锁记》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这是该剧在香港、广州等城市演出后,首次北上。据悉,作家王安忆担任《金锁记》的编剧,香港“焦媛实验剧团”的焦媛、香港演员尹子维将出演主角。

  许鞍华王安忆强强联手

  张爱玲的小说向来就是各种影视剧和话剧的热门改编对象,此前北京的话剧舞台上也曾上演过刘若英的《半生缘》、梁家辉的《倾城之恋》等,而这一次读者们熟悉的《金锁记》也将被搬上舞台。据悉,此次的舞台剧《金锁记》将由香港导演许鞍华和作家王安忆强强联手,前者负责导演,后者负责编剧,而这也是许鞍华首次执导舞台剧。

  早在几年前,王安忆就曾经把《金锁记》改编成了话剧在上海演出。记者从剧组了解到,当初许鞍华接到王安忆的六幕剧本后,王安忆便告诉她,将中篇小说情节搬到舞台上,无可避免要经过删减、筛选,不过许鞍华表示这次几乎是把《金锁记》完整地呈现了出来,以舞台剧的手法着力表现人物的内心独白。

  焦媛演曹七巧缠脚上阵

  除了许鞍华第一次执导舞台剧外,《金锁记》还开创了另外几个第一,即香港演员尹子维第一次走上舞台,以及香港“焦媛实验剧团”第一次邀请女导演执导。焦媛曾于前几年在京演出舞台剧《蝴蝶是自由的》以及《苏丝黄》,她也因大胆出位的表演,扎实的演技受到过北京观众的认可。这次饰演《金锁记》中的女主角曹七巧是焦媛首次尝试这样“压抑”的角色,剧组表示,为了演好人物,许鞍华还要求焦媛“缠脚上阵”,希望她能体验昔日女人“三寸金莲”的步姿。

  此外,《金锁记》还有一段“偷情戏”,在香港演出时曾经引起不少话题。女主角焦媛对此表示,“演出时,不会是典型的亲吻的激情场面,而是二人受到情感压抑后的表现,只有演出那种细腻的感情,才更能表达出角色心中的渴望和热情”。

  ■ 背后故事

  《金锁记》是张爱玲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943年,小说描写了一个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灵变迁历程。七巧不幸被贪钱的兄嫂嫁到大户人家,当了从小瘫痪的残疾人的妻子。因出身低微,七巧备受歧视与排挤,纵然她在丈夫死后分得一份遗产,但是长期以来的种种压抑、煎熬与旧式大家庭气息的熏染,已使她人性扭曲,被黄金枷锁紧紧套住,只知一味敛财,漠视亲情,甚至戕害家人,不断寻求病态的发泄与报复,变得极其自私、乖戾又刻毒、残忍。

  《金锁记》因为是张爱玲的名著,又极其深刻地反映了当时女性的命运悲剧而被不停地改编成话剧、电视剧。2004年,作家王安忆和电视剧《围城》的导演黄蜀芹曾经一起联手打造过一个版本的话剧《金锁记》。

  ■ 演员介绍

  焦媛(右),出生于北京,后定居香港的舞台剧演员,其父亲是京剧小生,母亲是专业中国舞和芭蕾舞演员。焦媛的表演以前卫大胆著称,她每次在舞台上的演出都细腻中见爆发力。她的代表作是音乐剧《蝴蝶是自由的》,2004年她曾带着该剧到北京演出,获得不少好评,此外她还出演过《德龄与慈禧》等剧,曾获得过香港我最喜爱的舞台剧女主角提名。

  尹子维(左),香港演员、歌手,影视代表作有《森之爱情》《特警新人类》等。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