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濮存昕挺新人 于明加接棒徐帆出演《蔡文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1年03月17日09:03
媒体见面会
媒体见面会


  搜狐娱乐讯(文/陈然) 作为北京人艺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郭沫若创作的历史剧《蔡文姬》将于下月重新与观众见面。3月16日下午,《蔡文姬》剧组在人艺排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苏民、濮存昕父子与青年演员于明加悉数现身排练厅,为新剧造势。

  《蔡文姬》是北京人艺今年恢复排练的第一部古装历史剧,该剧诞生于1959年,是郭沫若先生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剧目,它既奠定了人艺成为“郭老曹”剧院的基础,也成为焦菊隐先生进行“话剧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演出跨越半个世纪,经历三个版本,此次人艺重新复排该剧,85岁高龄的苏民导演领衔全新阵容首度亮相,主打的年轻面孔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经过半个世纪的演出,《蔡文姬》剧中的主演从最初的老艺术家朱琳、刁光覃、蓝天野到2001年版的徐帆、梁冠华、濮存昕再到2007年版的徐帆、顾威、濮存昕,今年的新版可谓是新生代版。电视剧《手机》中“武月”和《金婚》中“多多”的扮演者青年演员于明加挑战新版“蔡文姬”;上两版中“董祀”的扮演者濮存昕这次改演“曹操”;而“董祀”一角则由青年演员阎巍担纲;曾在《哈姆雷特》、《日出》等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的刘辉扮演“左贤王”;“周近”则继续由07版的青年演员邹健扮演,剩余其他角色也几乎都由人艺近年来的新生力量担任,剧组平均年龄31岁,除了濮存昕、张万昆等“老戏骨”外清一色“80后”队伍。较之前几版平均年龄均超40岁来看,此版《蔡文姬》堪称史上“最年轻的一版”。

  濮存昕自爆2000版《茶馆》囧事 呼吁“尊重幼稚”

  发布会上濮存昕告诉搜狐记者,剧院此次特地拿出11场戏给新人锻炼的机会,希望年轻演员要好好把握机会,挑战自我。为了给新人加油打气,濮存昕更是自爆了当年2000版《茶馆》上演时的“囧事”。当年演2000版《茶馆》的时候,濮存昕邀请黄宗江(已故的戏剧影视艺术家)前来看戏,戏毕,黄老请濮存昕吃混沌,对戏却只字未提,只说:不易不易。此事给濮存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0版《茶馆》从上演之初好评寥寥到如今一票难求,当年的“新人”也在不断的磨练中被锻造成今天的人艺“台柱子”。濮存昕谦逊地表示,自己不能老在台中间站着,也该到旁边歇一歇了。“演《原野》的时候,有观众给我发短信说,北京人艺就是他心目中‘黄金子铺地的地方’(《原野》台词),我很感动,希望北京人艺能真正地成为观众的精神家园。”濮存昕说。“前辈”濮存昕的一席话让在场新人无不感到倍受鼓舞。

  高龄老导演苏民上阵父子兵 精神矍铄献诗《蔡文姬》

  人艺老艺术家苏民今年已有85高龄,此次与儿子濮存昕一道出席《蔡文姬》的新闻发布会,老人家精神矍铄,兴致昂扬地赋诗一首:

  重奏胡笳四理弦

  迎来我院甲子年

  郭老的重睹芳华曲

  焦公用“四个统一”留经典

  当年席帐穹庐开生面

  今看建安风韵续蹁跹

  继往开来啊是传承工作的自然事

  更喜的是一茬新人到台前

  虽然经历了五年六进医院的抢救,苏民看上去依旧神采飞扬,完全不似一个耄耋老人。老导演对新人版《蔡文姬》亦是满怀宽容的期待,并呼吁媒体多给年轻演员空间来表现自我。“你指望他们是刁光覃、朱琳,那是不可能的,刁光覃、朱琳他们演了四十年,这些年轻演员他们才两个月”,苏民拍拍濮存昕的肩膀,“他(濮存昕)这二十年,多少戏的创作培养了他的火候,所以这么直接的比较对年轻人也是不公平的”。

  据了解,为了能接得住人艺老一辈传下来的看家宝,此次复排《蔡文姬》,剧组特意请来了北京京剧院的京剧老师为演员们上形体课,此外剧组还找来语文、历史老师,专门为大家讲解历史上的蔡文姬以及相关的历史知识,从人物生平到《胡笳十八拍》的内涵,每次讲座都安排了大量内容。而主演于明加更是在这个基础上加开了小灶,专门从南京请来昆曲老师指导她的唱腔和形体,以便更好的完成剧中著名的唱段《胡笳十八拍》。

  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月,目前剧组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关于该剧的排练进展、台前幕后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逐一揭晓,最终,该剧将于4月26日至5月8日在首都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