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15期:不再签约歌手:积极转型才有新出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3月16日18:36
[提要]  北京太合麦田音乐公司老总宋柯在东方风云榜论坛放言:如今成为歌手的门槛已经很低,在新媒体时代,歌手不一定需要唱片公司的包装就能够轻易走红,对传统音乐产业模式他已经“看不到希望”。从今以后,太合麦田将不再签约任何歌手。[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唱片已死,应寻求新出路

    网络兴起给人带来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唯独将唱片带进了死亡。多年前宋柯喊出“单曲时代”来临,未见辉煌就已落幕。大的音乐环境已然不堪,自然制作不出好的音乐。眼看依靠包装歌手出唱片赚不到钱就应及时寻求新的盈利模式,倒卖版权在网络小说界有不错的成效,现学现卖也是个不错的尝试。

反方:没有歌手,哪里还有音乐

    音乐以人为本,没有歌手哪里有歌?不再签约歌手就断了流行歌曲的来源,又何谈版权买卖?岂不是将流行乐坛推进了一个无米下锅的恶性循环。草根歌手的走红毕竟有其偶然性和社会因素,网络歌曲的质量也公认粗制滥造,唱片公司丢弃现有歌手资源无疑是将音乐二次扼杀,想再听到高品质的音乐专辑就难了。

票数:1
票数:1

  在IE9被推出的当下,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速度。这样的速度,让很多行业都追及不上,比如唱片公司就在娱乐大潮之中衰落了。即便是大陆曾经的最大唱片公司太合麦田,现在也遇到了生存危机。近日,在参加东方风云榜论坛时,北京太合麦田音乐公司老总宋柯放言,如今成为一个歌手的门槛已经很低,不一定需要唱片公司的包装就能够走红,对传统音乐产业模式他已经“看不到希望”,从今以后,太合麦田将不再签约任何歌手。

  也许李宇春会成为太合麦田签下的最后一位能赚钱的明星,也许,太合麦田从此不再有明星。正如宋柯在去年参加东方风去榜时所说的,“一个李宇春拯救不了唱片公司”。眼下这形势是,一个在舞蹈、声乐方面颇有造诣与天赋的组合,即便奋斗上N年,也可能会被在出租间里光着膀子唱歌的旭日阳刚秒杀;而在红到发紫之后,旭日阳刚也可能在不经意之间被“大衣哥”秒杀……更不用说,网络中那些一不小心就能走红的神曲了。

  打一个比方,在一个人人都用IPHONE4或山寨IPHONE4的时代,没人会再拿MP3或CD播放器来听歌了,更不会有人拿小时候借学英语之名而买的随身听来放盒带了。网络共享的时代,除了铁杆粉丝、职业粉丝,谁会花几十元钱去买个光碟呢?这种大众娱乐方式的转变,已然决定了太合麦田等唱片公司的衰败。事实也确实如此,数据显示,三大娱乐形式之中,唱片公司的收益为最低:每年电视台支付给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费用大约是100亿人民币;100亿的电影票房中,大约有40%归电影公司所有;而音乐产业中收入最高的部分无线音乐,一年可以诞生200亿人民币的收入,但从电信公司流入唱片公司的,却只有5亿。

  歌手在赚钱、写歌者也在赚钱,唯有唱片公司不在赚钱。那么,唱片公司该何去何从?对此,宋柯有三个想法:一是拍电影,让公司运转多元化,这个想法宋柯在去年就表示过;二是成为新型的版权管理公司;三是发展成为一家新型音乐产品公司。窃以为,赚钱不是唯一的目的,拍电影的想法,显然已经离音乐之路越走越远了。如何在音乐的路径上寻找到一条新的发展模式,为我国音乐做些贡献,拯救当下音乐的颓势,才是太合麦田们的工作所在。

  唱片公司该如何转型?其实,国外不乏成功的案例。2006年,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公司环球唱片公司推出了一项服务让唱片业为之震惊——将要推出自己的在线音乐服务,消费者可以免费下载歌曲,而环球经费的主要来源也转向了“广告赞助”。当然了,限于国内与西方网络下载与上传服务的规则不同,也限于我国唱片行业没有进行积极的维权行动,即便太合麦田推出免费下载了,也未必就能竞争过网友的微博和多个共享平台。

  网络时代里,唱片公司只是一盒旧磁带。它要做的,就是要向新的音乐播放格式转型。虽然困难多多,但这是大势所趋。如其不然,唱片公司可能会有消亡的危险,这不免也算时代的悲剧。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歌手瞬间成了弱势群体,濒危动物
那现有的签约歌手岂不砸手里了?
做不出好音乐不要怪时代不好
还拘泥于唱片就是死路一条
不关心,音乐对我的意义只有K歌
草根歌手比包装出来的更贴近民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