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 明星关注日本地震 > 明星关注日本地震

灾难片教逃生常识:人之命,靠自己,靠信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周昭、张素芹
2011年03月16日07:47
《2012》中,海啸,海水吞没大都市
《2012》中,海啸,海水吞没大都市


  大片教人自救 祝福带来温馨

  《后天》、《日本沉没》、《山崩地裂》……在很多灾难片中,人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了自己在自然面前的渺小,而日本大地震,则让人类的这种意识更加的刻骨铭心。既然人们都有可能遭遇灾难,那么,在灾难来临之时,如何有效逃生?各种灾难影片在展示灾难现场时往往也教会观众各种逃生常识,而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网友热议,或许能教会我们更多。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日本的演艺圈暂时停顿下来。但各界送上的祝福却源源不绝,赈灾义演也将展开。灾难影片主角碰到的天灾虽各不相同,但往往有一个共同点:勇气、信念是激励人活下去的最基本的因素。

  大片教你逃生

  勇气、信念是活下去的最基本因素

  《后天》:守在屋内尽量保暖

《后天》中,极寒天气,埃菲尔铁塔被冰封
《后天》中,极寒天气,埃菲尔铁塔被冰封


  在2004年出品的大片《后天》中,整个地球陷入极寒天灾,极地冰川融化阻断大西洋暖流,冰层和白雪覆盖了地球的表面,面对冰河期来临的人们开始寻找庇护地,大规模向赤道方向撤离。

  暴风雪中最大的危险来自寒风致命的激冷效应,片中年轻的男主角杰克在纽约躲到了公共图书馆避难,用烧书的方法来取暖。另外,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光躲藏、被动等待只是基本动作和办法,在暂时安全之后也要想方设法联络其他人,寻求各方的帮助。片中的杰克尝试用电话联络父亲得到父亲的指点,而分秒必争赶往纽约的父亲命令他,无论如何一定要守在室内,并尽量保暖。另外,洪水淹没纽约,男主角也要躲开地铁隧道中的泛滥洪水。

  《龙卷风》:即使躲在地下室也必须将门关牢

《龙卷风》中,龙卷风欲吞噬人们
《龙卷风》中,龙卷风欲吞噬人们


  龙卷风来临时,躲藏往往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虽然影片《龙卷风》中追风的气象学家多次驱车接近风眼试图探测数据,但关键时刻还是必须找地方躲起来。影片最后高潮时,同为气象学家的两夫妻藏在平房里,并且抓牢了在地下埋得最深、最不容易被大风吹走的水管。大风来临时,没有躲好的另一群气象学家和他们的汽车、动物甚至建筑物都被吹到空中,而男女主角却在房子中安然无恙。影片中另外一个情节还透露,即使躲在地下室里,也必须将地窖的门关牢才算安全。

  这对夫妇在试图探测数据多次在郊外碰到龙卷风,这些情节为观众野外求生提供了线索,那就是开车逃生时必须时刻关注龙卷风在你身后的位置,最关键的是注意躲开最危险的风眼。

  《日本沉没》:迎难而上解决危机

《日本沉没》中,火山爆发,熔岩肆虐
《日本沉没》中,火山爆发,熔岩肆虐


  2006年的《日本沉没》反映的是日本的集体梦魇:地理空间有限、地质灾害频繁。由于日本海沟附近的地壳运动,日本列岛将在1年内沉没,各地相继发生火山爆发,多次发生8级以上地震,昔日繁华的都市转眼间沉入大海,人们纷纷逃离日本或迁往高山地带。与其他灾难片中英雄当道不同的是,《日本沉没》中的男女主角均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其中性格冷静的男主角是深海潜艇驾驶员,凭着个人的刚毅潜入海底,将日本和活跃地壳板块之间的联结炸开,最终解决了危机。

  《洛杉矶大地震》:不要慌切勿坐电梯

  在《洛杉矶大地震》、《纽约大地震》这些电影中,观众可以学习到地震发生时的逃生常识:千万不能慌,如果你在房子内,应该尽快钻入床底和桌底,或者是躲到结构安全之处,避免被屋内物体砸伤。楼房内的人千万不要乘坐电梯,《洛杉矶大地震》的两位女子就是因为陷在电梯里,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另外不能跳楼,不宜夺窗而逃,楼房如果很高,跳楼可能会摔死或摔伤,就算安全着地,也可能被倒塌下来的楼房砸死或砸伤。

  《烈火雄心》:迅速离开起火的大楼

  大片《烈火雄心》中,主角碰到的情形是大楼着火,房顶坍塌,影片屋内的人首先该用湿毛巾堵住鼻子和嘴,接下来想办法逃离火海。

  电影这时教给观众一个高招,就是用绳子绑紧自己从阳台逃生。当时大楼的大火过于凶猛,燃烧之后过热的粉尘简直可以成了炸药,有可能会摧毁整个建筑物。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男主角还是想到了救出遇险者的办法,他利用一个吊桶把其他人从阳台窗口送到大楼之外。过后大楼果然发生了爆炸,男主角从三楼摔了下去,尽管周围都是瓦砾和浓烟,但最后还是安全无事,无论怎样都比待在大楼里强。

  《山崩地裂》:躲避岩浆、从火山脚下逃生

  地震发生时,崩裂的山体、喷发的火山往往成为危害人类的“杀手”。在影片《山崩地裂》中讲述的就是主角哈里和瑞切尔如何躲避岩浆、从火山脚下逃生。

  片中强烈的地震袭击了男女主角所在的但丁峰,大地震颤,房屋倾倒。为了拯救瑞切尔的孩子和奶奶躲开这场灭顶之灾,哈里和瑞切尔开车上山。但大路明显走不通,但丁峰倾泻出的岩浆吞没了山下的一切包括房屋和道路。汽车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待在车里反而是一种冒险,所以影片中的众人弃车之后到湖中避险,哈里带着瑞切尔一家跳上小船,以躲开灼热岩浆和山间的火海。但是他们没想到往日美丽的湖水已经成为一池夺命的硫酸,他们乘坐的木船根本经不起腐蚀,大量硫酸从洞中涌入小船。奶奶牺牲自己下水将小船推向岸边。

  当哈里一行回到小镇时,大量岩浆冲毁了通往外界的桥梁。山崩地裂之际,所有人还被火山喷发的气流推进矿井。抢在塌方之前,他们发出求救信号,最终获救。

  地震引发自救话题

  网友建议:

  有准备地生活

  在日本发生地震灾害之后,不少中国网友也开始关注起遇到自然灾害如何自救的问题。

  技术派:

  专注于最管用的应急用品

  技术派其实是一直存在的。“怕死客”就是典型。作为生存主义者,他们提倡“居安思危”,在灾难发生前做足准备。“怕死客”的准备主要体现在“装备”和必需品名单的讨论方面。

  他们较常讨论的是何种品牌的应急用品在灾难发生时是最管用的。比如美国“神火”的手电筒,持久耐用得到了诸多“怕死客”的认可。再比如粗斜纹棉布和高织棉的衣服等也是“怕死客”推荐的灾难发生时有利于生存的着装方式,因为非化学合成材料更防火。此外,家用菜刀也被认为在面对灾难环境时比瑞士军刀更好用。

  准备派:

  专注于需要哪些应急物品

  准备派与技术派同样相信未雨绸缪的必要。不过他们对于灾难应急方面的探讨重点并不在于装备的专业程度,而在于需要准备哪些应急物品。准备派通过对于灾难片的研究以及灾难发生后各种幸存人士逃生案例的研究总结了一个家庭救急物品清单。

  他们认为,一般家庭最好常备一些急救药品、呼吸面罩、防火绳索、快挂扣等等,如果可以再准备一个家用报警器和一部收音机,假如发生灾难,这些都有助于及时获取外界信息,没事放点干粮和水,也是必要的。“即便用不上也无所谓,当零食吃了吧,要是用上了,那可就是救命的玩意儿。”这是准备派们的普遍想法。

  药物派:

  哪些药品家庭救灾必备

  由于此次日本地震灾害的同时引发了核电站的污染灾害,这也让一部分喜欢“有准备地活着”的人开始着手研究哪些药品是家庭救灾必备的。

  除了常用的止血、消炎等药物外,“华素片”也是不少网友们热传的家庭必备药品。由于目前日本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碘片。不少网友都在讨论是否应该买点“华素片”放在家里备用。不过其实碘片并不是可以随便吃的药,服用不当亦有危害。

  此外,有网友认为紫苋菜、绿茶、番茄红素、螺旋藻食品以及花粉类的食品对于抗辐射有效。但这些说法并未得到专家认可。

  上网测试你的

  地震发生时存活率

  在关注日本灾情的同时,不少中国网友也表示通过对于新闻的关注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比如日本核电站使用铀钚混合燃料,因此不少网友都开始寻找资料,希望能够对于这两种重金属有更多的了解。钚是一种放射性元素,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可作为核燃料和核武器的裂变剂。此外,日本灾民面对核辐射时的应急准备的新闻也普及这方面的应急知识。不少网友都是通过此类新闻才知道,应该尽量待在室内并包裹身体,减少皮肤暴露的面积。

  测试地震发生时你的存活率是昨日网上最热门的测试题。这个测试通过数道题目测试网友对于地震灾害发生时求生知识的了解程度。包括你是否经常锻炼,身体的反应能力很好,你是否关注新闻和天气消息,地震时房屋摇晃应该去哪里躲避,如果你走在路上遇到地震是应该贴着墙慢慢移动到安全的地方还是应该把包顶在头上注意高空坠物转移到空旷地方等等。

  爱与希望继续传递

  报平安

  作家村上春树在国外躲过一劫

  地震发生后的几天内,不断有艺人通过网络报平安,一些日本漫画家至今生死未卜,众多读者强烈关注。还有网友在网上列出自己关心的日本名人的名单,比如山口百惠、宫崎骏等,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名字也被屡屡提及。

  对此,翻译家林少华(他翻译的村上春树作品最受认可)表示:“我昨日已经通过邮件向村上先生询问,村上先生表示大地震期间他们夫妇俩在国外,躲过一劫,让大家不要担心。并且村上还透露,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读者都在询问他的安危,让他非常感动。他也特别指出,希望通过我,向中国的读者转达感谢。”

  祈福

  知名漫画家纷纷画漫画打气

鸟山明在周刊发表漫画,声援灾区受灾民众
鸟山明在周刊发表漫画,声援灾区受灾民众


  地震之后,日本知名漫画家、《七龙珠》作者鸟山明在周刊发表漫画,声援地震灾区受灾民众。《灌篮高手》作者井上雄彦也在Twitter上发布了系列名为Smile的速写漫画,连续10小时更新了60幅,在这些漫画中有学生、青年的淡定微笑,也有中老年人的慈眉善目,还有两人或三人牵手结伴的温馨……涵盖了男女老少不同工种领域不同面容的各种神情,黑白线条勾勒而出的各样场景让人温暖而备受鼓舞。

  明星微博送爱

  日本发生超强大地震后,许多中国明星也通过微博及时和粉丝互动。

  黄奕:最近地球的灾难越来越多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真的是最脆弱的,生命那么宝贵,我们除了帮助和祈祷之外,还应该多多储备一些应对灾难时的基础知识!为了自己,也为了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 大家多多贡献自己知道的专业知识哦,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到!

  姜武: 刚刚听说日本的地震是八点九,非常可怕。在关注之余,也不要忘记云南才发生的灾害。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为人类祈祷。

  安以轩:连日来的灾情令人难受,夜里噩梦连连睡不安稳,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好想念那些平安幸福还能为点芝麻绿豆的小事发发脾气的日子,希望一切的灾难早点过去.....

  姚晨:天灾来临的那一刻,每一个生命都是渺小而无助的,向灾难中逝去的人们志哀,为活着的我们祈祷。

  募捐

  藤原纪香紧急募集捐款送往灾区

  女星藤原纪香去年设立了“SmilePlease藤原纪香世界儿童基金”,日前她在该基金的官方网站呼吁大家为日本大地震灾区捐款,这个基金已经被认定为NPO,也就是非营利性为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的民众团体,而且还得到了大黑摩季、富永爱、长谷川理惠等艺人的赞同和支持。

  宫城艺人将开赈灾演唱会

  出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的歌手稻垣润一计划与宫城县出身的艺人们于19日在东京举行赈灾演唱会,歌手中村雅俊、佐藤宗幸等人都将参加。

  滨崎步部分收入用于赈灾

  滨崎步在地震后1个小时开始发送第一条Twitter,14个小时里她发送了143条,平均每10分钟发1条,涉及的内容从为灾民打气、到各种求助电话和避难所信息都有。其唱片公司表示,滨崎步月底发行的专辑会考虑将部分收入捐出来赈灾。

  Lady Gaga设计手环义卖

Lady Gaga设计手环义卖
Lady Gaga设计手环义卖


  Lady Gaga自己设计了一款手环,并且将手环在她的官网上售卖,而售卖手环得来的钱将直接捐赠给日本的灾民。据悉,这款手环每个售价5美元,但是购买者可以随意加价以添加捐款额度。

  裴勇俊捐赠10亿韩元

  韩国明星裴勇俊向日本内阁部管理的政府基金捐赠了10亿韩元,用于帮助日本灾民购置救援物质。

  停工

  NHK电视台暂停两套节目五天

  日本这次地震核电站发生爆炸,供电严重不足,为了保证灾区的电力供给,日本号召全民节电,为了节电NHK电视台宣布将从15日到19日限时停止教育和卫星两个频道的节目,播放时段只播出地震相关的新闻和生活情报节目。

  日本的演艺圈也暂时停顿了下来,日本新国立剧场运营财团表示受地震影响3月所有演出取消。各类舞台剧、音乐会等演出活动相继终止或者延期,包括藤原纪香主演的舞台剧首映、福山雅治的广岛演唱会等等。除此之外,日本多部电影也因地震原因停止或延期公映,包括原定在26日上映的《唐山大地震》。

  何润东取消东京演唱会

何润东东京演唱会取消
何润东东京演唱会取消


  13日晚,何润东与男子组合AK原定在东京举行小型演唱会及握手会,不过已临时宣布取消。

  何润东透露,发生地震后,他走楼梯回到酒店房间几乎脚软,好不容易联络到家人后十分激动,“妈妈很紧张,姐姐更激动得哭了出来”。昨日,何润东已安全飞抵上海拍摄广告。

  江口洋介搁置来华计划

《侠盗石川》即将在中国上映,主演江口洋介不太可能来中国宣传了
《侠盗石川》即将在中国上映,主演江口洋介不太可能来中国宣传了


  3月31日,由江口洋介、广末凉子主演的日本影片《侠盗石川》将在中国上映。负责该片中国发行的太合环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春节开始,他们就着手准备邀请江口洋介、广末凉子等主创来华,昨日收到对方的邮件回复,“知道他们一切都好,我们还算放心”。她介绍,该片会按计划上映,但主创人员应该都没可能过来了。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