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金超群自建影视城 十八年演活“包青天”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3月16日12:24
1300集包公戏里,他是那个雷打不动的包青天。

  从1993年至今,他、何家劲、范鸿轩的组合,让几代人记住了包公的形象。

  演了18年,观众还就看他顺眼,可在这“铁三角”之外,观众们并不知道,为了让包公戏好看,他坚持自己编剧,自己找投资,甚至为了“包大人”专门搭建影视城。

  日前,金超群又一部包公戏《包青天之七侠五义》在各大卫视播毕,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笑称,其实自己的个性跟包公有些相通,“我衡量事情,心里会有一把尺。”而当这把尺不符合周遭环境时,他不会“折尺”,只会忽视环境。

  最开始,他也不愿意就此“定型”

  天天娱乐(T):演了这么年包青天之后,许多观众自然而然把您当成了包公的化身。现在的您,很有点特型演员的意思了。

  金超群(J):演员的立场,当然是希望自己什么都能演,而我说句不谦虚的话,其实我也是什么角色都能演!但你架不住观众先入为主的观念。演好了包青天,你就是包青天。

  演员认同的是永远不要去演同一个角色,但有时候就没办法。不过后来我也明白了,国内市场太大,观众多、演员也多,你怎么让你和观众建立联系求得关注?其实,特型演员是一个很好的路子!要讨巧的话,这个最简单,你不必再向观众重新介绍自己。

  T:您也说是后来才明白,最开始曾经为此有过困扰吗?

  J:当然有,刚开始很抗拒,我换一个别的戏,就有评论的声音出来说感觉不对,你还是回去演包公吧!我是个非常不服气的人,那时候我已经不年轻了,可为了转换角色,我去拍《天师钟馗》,吊威亚、飞钢丝……这种拼命有效果,但我后来发现,你再认真,这个在观众那儿都不如包公来的深刻,一次次之后我就不尝试了,大家认定了,算了吧!

  T:那包公这角色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J:我本身蛮正义的,从小到大自己衡量事情心里会有一把尺,但你周遭的环境往往跟你这把尺不同。(对啊,那您会妥协?)那就太可悲了!我只会当做没有这个环境!

  而包公,我感觉他的那把尺和我的差不多长短,而且他也善于坚持这样我会觉得跟他有共鸣。其实每个人都有正义感,在他(包公)身上,我感觉能实现自己。比如现在,我不喜欢的事情,哪怕是赚钱,我都会拒绝,你都不知道,有时候拒绝一笔钱,那个成就感会超过一切!

  后来,怕别人搞砸,他自建影视城

  T:那您演包青天就好了,为什么还要亲自编剧?是不是怕别人把这个故事讲差了?

  J:一般的编剧还真的蛮烂的!这个话蛮难听,但我说的是真话我以前试过,请编剧来,我说故事他创作,出来的东西不行!但是我这个意思并不是别人都不好,只有我金超群行。我的想法,是我对包公戏投入过太多,了解也多,而且我跟他感情深,可能我来做更合适。找别人的话,就算遇到不错的编剧可能出彩,但我也怕他会毁掉包公精神。虽然我知道自己编自己演并不是好事儿,但没办法。

  T:自编自导自演,这个可能别人也能理解,但您为了包公,还自建影视城……

  J:(大笑)当初跟别人怄气了!大概是1996年,最开始在内地的一些景点拍,那时候没现在开放,遇到不讲道理的人,一气之下我自己搞。(那经济上吃得消吗?)我没有小孩,就我跟妻子两个人生活,并不需要太花钱。但我对这个行业有眷恋,对包公有眷恋,那怎么办?那就不怕花钱了!

  T:太爱一个角色有时候也会不允许它受到伤害,六小龄童就帮孙悟空维权,那您看到别人拍的包青天,会生气吗?

  J:曾经有人换一种说法来问我,说是我对《少年包青天》怎么看,那时候我其实不开心,你说你“少年”谁不行,干吗非得骚扰包青天呢?因为熟悉包公的人知道,包公无少年他出来当官就已经39岁了!但我现在不会生气,换个思路吧,这说明包青天有市场,老百姓爱看。

  有时候,还真不愿跟“展护卫”比

  T:其实观众还蛮好奇您那个黑面妆是怎么化出来的?

  J:黑脸,铁面嘛,这也是从戏剧那里来的。可我一开始就不愿意黑得像锅盔,想来想去就用深咖啡色打底,足足要涂7层!一层层往上拍呀,然后用蜜粉定妆。至于那个月牙儿,最开始我是用海绵剪了之后用胶粘到脸上,等它凝固。反正过程很痛苦,最开始化妆至少要2个半小时,现在搞顺了,一个小时。

  T:而且很多观众也不知道您最开始是演琼瑶戏出身的。

  J:但我反派角色演得多!那时候台湾流行奶油小生,我不是啊!怎么办?靠不上外形只能靠演技,那就演反派。当时混得真的不好。(很落魄?)落魄!当时50块台币(约人民币11元)我都能用一周,天天吃泡面,但年轻不怕啊!

  而且我不愿意妥协,那时候圈里流行送礼、逢迎拍马,我不干这个!角色自然少。不过我的办法就是,你给我一个角色,我就把它演好。后来别人也知道,金超群这个演员好用!其实就连包公,也是找了5个演员别人都拒绝,我才得到的机会,那时候他们觉得,之前80年代已经有过一个很经典的包公了,那这个包公有什么好演的!

  T:跟何家劲、范鸿轩老师这么多年搭档,现在情谊更深了吧?

  J:其实不拍戏,我们平时都不怎么联系,但我们有非常长的时间培养情感,年轻时一起拍戏,一起打球一起玩。那都是革命情感。现在大家都老了,有时候站在一起很气人的!(这个怎么说?)何家劲爱运动,他身材好啊,范鸿轩演的角色反正也是慢吞吞的,我就麻烦了,一演上公堂的戏就要使全力,这时候就很费劲了,一比,我老啦!

  来宾档案

  金超群

  台湾知名演员,18岁起参加舞台话剧演出,历经演员、导演、舞台监督等职务;也曾做过电影演员、副导演。早期饰演的角色大多是反派。

  1993年,金超群因出演了电视连续剧《包青天》一夜成名,并因此获得1995年台湾广播电视金钟奖最佳男主角奖。1994年,金超群解约成为自由艺人。其间,参与近五十余部电视连续剧集演出,兼任过编剧、导演、制片人等职,还在艺术学校教授表演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