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杜琪峰谈进军内地感受:贾樟柯很会讲故事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6日04:56
杜琪峰是香港为数不多的坚守本土的导演,不过他已经做好了进入内地的准备
杜琪峰是香港为数不多的坚守本土的导演,不过他已经做好了进入内地的准备

《单身男女》片场,杜琪峰亲自为高圆圆示范与古天乐的亲密戏
《单身男女》片场,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亲自为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示范与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亲密戏

    新京报3月16日讯 见到杜琪峰的时候,他穿着一套灰色的西装坐在新片《单身男女》的海报前,一边说着不流畅的粤式普通话,一边时不时把衣襟往中间拉,掩住微隆的肚腩。在影迷的眼里,杜琪峰属于《暗花》《黑社会》《神探》《文雀》的那个世界,《单身男女》这样的电影似乎已然不适合他现在的段位。对此,杜琪峰直白地解释,拍《单身男女》是为了回报投资人,以换取拍摄下一部“心头所好”的机会,而相比2008年的《蝴蝶飞》,杜琪峰很高兴这次《单身男女》在内地“一刀未剪”。对于外界又一次流传杜琪峰“北上”的猜测,他表示,未来的市场趋势,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但他最适合的土壤,依然是香港。

   《单身男女》是为回报老板

   新京报:为什么要拍《单身男女》这样一部时尚爱情片?

   杜琪峰:这一次就是想拍一部能在内地发行,能带来商业回报的电影。因为银河映像的电影大部分都不是我们自己投资,要到外面去找老板来投资,如果你一直拍你喜欢的电影,他们会吃不消,所以要给他们一些回报。我们都很清楚,有时候没有办法,我们如果不拍这样的电影,就没有办法为下一部拍自己喜欢的电影找到投资。

   新京报:可是国内像这样的时尚爱情片已经有很多了,这也不是影迷最期待的杜氏作品。

   杜琪峰:首先因为爱情喜剧容易过审,发行。而且我感觉现在内地很多城市非常成熟,和香港、东京很像了,都市人的感情生活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这是让人觉得很熟悉的东西,我感觉这样的题材可能会比较容易受欢迎,希望观众能享受这个电影。而且下面我要拍的另一个电影《高海拔之恋2》讲的也是爱情。

   新京报:拍这样的故事,你强调的“原创性”怎么体现?

   杜琪峰:我和韦家辉这么多年也一直在研究,拍这样的电影怎样找到一些新的东西。其实像警匪、动作、爱情这样的类型片,在国外有很大的空间,在故事上、人物性格上,还有好多种拍法,但是在我们内地,只有这么一点点,很多题材都没有充分开发。《单身男女》有点像我以前拍的《瘦身男女》《孤男寡女》,比较轻松、好玩、浪漫,但又不一样。其实我希望你们能看到片子,我很想听听你们的看法。

   新京报:2008年《蝴蝶飞》在内地的处境并不好,这有没有给你一些经验或教训?

   杜琪峰:这次拍《单身男女》的时候我们很小心,多拍了很多备用的镜头,我很高兴的是,这部电影送到电影局去之后,一刀没剪。我觉得一方面是我们更谨慎了一些,然后电影局审查尺度也比过去宽了一点。

   香港电影要给年轻人机会

   新京报:过去你一直被认为是“留守”香港的最后一人,现在有“北上”的想法吗?

   杜琪峰:其实我也没有拒绝和内地合作,现在局势已经很清楚了,将来拍电影肯定不会局限在香港这一个地方,内地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我进来得晚,是因为我在香港拍片经常在现场一边写剧本一边拍,事先根本没有剧本,怎么去送审?怎么去立项?而且我对香港很熟悉,比如这次拍《单身男女》,其实也都是在香港拍的,如果我到北京、上海来拍,可能拍出来就不是那个感觉。但拍完这几部电影,我还是会回香港去拍我自己风格的电影。

   新京报:话说回来,香港导演在内地的总体表现也不算成功,你怎么看待其中的原因?

   杜琪峰:这有一个过程的问题。其实我们香港导演,对内地这个市场是看不懂的,至少一开始从外部来看,根本看不懂;此外还有文化差异的问题,我们南方的文化和北方的文化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每次拍电影,都为了要把广东话转化成普通话而费劲。比如有人说《疯狂的石头》很好看,我看了好几遍都笑不出来,据说里面的台词很出彩,但是对于我来说这种笑料理解不了。我觉得这个互相熟悉的过程,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新京报:你觉得香港本土电影还有希望吗?

   杜琪峰:虽然未来的大气候是越来越无法区分香港和内地市场,但我感觉香港还有机会,那些真正保留了香港本土色彩的电影,还能生存下来,不会死光,但前提是制作不能高,不能要太多预算。其实,以前的香港老电影预算都不高,但一样可以受欢迎。所以我确信一定要给年轻导演机会,他们还是有希望在将来打一个天下。这个月我们有两个新加入的年轻人,跟着我们到香格里拉去拍戏,他们对内地和香港两边都了解,这样他们将来做电影的时候也能够更适应。

   欣赏贾樟柯,他很会讲故事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要给贾樟柯的《在清朝》当监制?

   杜琪峰:贾樟柯我觉得他很有才华,主要是他非常会讲故事——很多导演会拍一些很艺术的电影,但其实他们在讲故事方面未必很好。我是出于对他的欣赏,所以来当这个监制。

   新京报:贾樟柯公开讲过,你教了他很多商业规则。

   杜琪峰:贾樟柯这次其实也不是说要拍什么艺术片或商业片,他就是要拍一部好看的故事片,我相信他绝对有这个能力,只要他愿意。他已经是很成熟的导演,其实王小帅也不错,他们的电影在国外的电影节上经常看到,我很喜欢。

   新京报:感觉你不爱用内地演员,但对孙红雷和高圆圆好像比较偏好。

   杜琪峰:和我合作的演员都习惯我的方向和态度,比如没剧本,比如一拍就两三年,很少能找到这样的演员这么了解我,他们也是银河映像的忠实支持者。讲到孙红雷,我觉得在内地的男演员里面,孙红雷很男人,很硬汉。我和他最近一直有联系,很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题材来跟他合作,我想应该是一部警匪片吧。另外,我是看了高圆圆在《青红》里的表演,才注意到她,我觉得高圆圆不土,像个都市里的女孩子,她的这种气质适合我的片子,下一部《高海拔之恋2》里也有她。

   拍“重庆打黑”还要等待

   新京报:前段时间你说过想拍“重庆打黑”的题材,能实现吗?

   杜琪峰:重庆打黑这个题材,我们其实已经跟了一年,我的确想拍,但是这个东西不是表面上的故事那么简单。如果要拍主旋律又不是我的风格,所以还要等待,看看有没有机会。在内地的确有很多题材不能拍,比如鬼。所以香港导演刚刚来内地时,都去拍一些比较保险的题材,比如古装、喜剧、动作,这也是因为比较安全。事实上现在内地在审查上也放开了一些。

   新京报:你有没有想过到内地来拍大制作的古装戏?

   杜琪峰:我拍电影更重视自由。你说投资,八百万、五百万都可以,我拍一些小品式的电影,不要多大制作,觉得也蛮有意思。但是如果给我大制作,却没有自由,我就会不习惯。将来应该会有拍古装片的机会,其实有些题材也会让我有兴趣,但我现在不会去搞。

    本报记者 牛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67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5398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