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守望者》中再“变态” 任达华:揣摩犯罪心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5日01:27
任达华
任达华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孟祝斌

  新快报3月15日讯 作为香港硬派演员,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出道三十几年,拍摄了超过180部的影视作品,角色从正气凛然的警察到霸气的黑帮大佬,从阴险凶悍的变态狂徒到温情脉脉的父亲,无论跨度多大挑战多大,“说服力”始终是他的标签。拿到金像奖影帝后,他坦言“此生无憾”,对于演戏,他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二字;作为精英男人,他家有娇妻和爱女,可以陪妻子逛街5个小时,可以被女儿当马骑,“只要有爱,其他都是浮云”。日前,任达华到广州宣传新片《守望者:罪恶迷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戏剧人生。

  说拍戏

  “《守望者》改变了我在港产片里边所有的套路”

  从1987年开始,任达华每年拍片都在5部以上,有过很累的时候,但兴趣大于一切。他说要演到老,尽管常常要为改变和被否定而痛苦。

  新快报:这次在《守望者:罪恶迷途》中饰演一个重刑犯,形象还蛮颠覆的,当初为什么会接下这部戏?

  任达华:一个是因为这个故事本身结构特别好,另外就是挑战。在戏里,这个人本来是和上一辈有恩怨,却要报复在子女身上,人的性格是很脆弱的,如果EQ不好真的会有很多麻烦。所以在戏里边,要用黑猫的眼睛来形容我。我常常会有这种空洞神秘的眼神,和我以前的戏都不一样,这是最难演的。然后是通过各种悬疑情节去揣摩犯罪的心理,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复杂的一件事。

  新快报:目前有没有哪一种角色是自己不敢接的?

  任达华:我是个演员,遇到障碍只能去克服。我后天要去法国拍一个电影,法国导演、不同国籍的演员,你知道我在香港做了什么功课吗?自己喝醉,躺在家里醉了一天,因为法国电影就是吃吃喝喝,在吃饭的时候解决问题,我要体验一下这种感觉。演员有时是很痛苦的,为了适应,要丢掉一些以前的演绎方式,要什么你就要给什么。

  新快报:会不会尝试喜剧?

  任达华:最近和陈冲拍了一个爱情片,拍完《守望者》之后,我有几个月很迷惘,本来有三个电影的,最后我挑了一个跟陈冲演的爱情片,感觉好像开朗了一点点,还跟她学了几句上海话。

  新快报:从1987年起,你每年拍片都在5部以上,2009年达到9部之多,去年也有6部,感觉很拼命?

  任达华:不是拼命,是乐趣大于一切吧。每个角色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一页,尽管很多都是警察,但也有新鲜的东西,都会有给我新的空间去想东西。我是个双鱼座,喜欢幻想,也有两面性。很多人说我演两面性格的角色演得很好,可能就是因为本身的性格。

  新快报:没有天分的优势吗?

  任达华:没有,我拍戏真的没有天分,只是很努力。我对每一部戏或每件事情,之前都要做很多准备,比如去一个地方一定要先熟悉线路和天气等。人生应该有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每个电影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守望者》也完全改变了我在港产片里边所有的套路。演员是很被动的,有时候你想要这样,但导演要的是他自己的东西,这时就会很痛苦。香港拍戏节奏也快,以前那些动作片想多一点点内心戏都没有。

  新快报:拍戏近30年了,接下来在影视这条道上还有什么规划?会一直拍到老吗?

  任达华:当然啦。这是我自己的兴趣所在,我喜欢拍戏的过程,肯定要一直演到老。在我的字典里有两个字是没有的,就是“退休”。

  说自己

  “我是我自己的纪律部队”

  乐观爱闹的任达华,会在发布会现场和记者们猜拳,跟女记者拍照还要求多拍一张。但他说他是自己的纪律部队,他十项全能,小到缝衣服、大到当老板,但最爱还是健身。

  新快报:去年就听说你自己投资了健身房当老板?

  任达华:呃,健身房还没开呢。我在香港已经有8个俱乐部,多数是运动类的,游泳馆、打乒乓球的、高尔夫球等等。健身房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希望是一个很小的酒店那种类型,教大家怎么吃是健康的,还有怎么锻炼,里边的食物只会有水果、燕麦、果仁等。

  新快报:当老板的感觉如何?

  任达华:哈哈,不是老板啦。我当老板一定不赚钱的,我只是想开一个环保一点的俱乐部,只要不亏本能生存就好,所以现在还在找拍档,现在每个人都想赚钱,确实比较难找啊。

  新快报:在电影圈中,你是前辈,现在娱乐圈常被认为很浮躁,很少有真心做事的人,你怎么看?

  任达华: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用心”就好。你猜我最近学会了什么?估计猜不到,我学会缝衣服、做衣服。(之前还设计过鞋子?)我骨子里是个很喜欢给自己压力去寻找乐趣的人,画画、摄影、做衣服,只要用心,没什么做不好的。人生也应该是这样的,学到老,做到老嘛。

  新快报:你认为精英男性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任达华:自律。要学会保护人、守规矩,至少过马路遇到红灯要停一停。还有,你为什么不早上八点钟起床呢?早上的阳光多好啊,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纪律部队。(不会热衷夜生活?)《夜上海》我就听得多,夜生活就没有的啦。拍戏有时是不能避免,但全港都知道,我没有夜生活的。

  说家庭

  “琦琦是我的大女儿”

  地球上的人都知道,任达华有个名模妻子,有个幸福的家。但他说,老婆也是女儿,深爱莫过于此。

  新快报:前几天你和太太出席上海的宴会,这么多年都被赞为模范夫妻,在感情保鲜方面有什么妙招?

  任达华:其实很简单,越简单的生活就越能保持,乐观一点就好。也没必要弄那么复杂,拍戏已经够复杂了。我平时最多就陪她逛逛街,有空就看场电影一起吃饭。

  新快报:之前听说你陪太太逛街,狂买40双鞋,是真的吗?

  任达华:真的啊。逛下来比拍戏还辛苦,但当看到她在酒店里跟我说,“这双给妈妈的,这双给哪个姐妹的,这双又给谁的……”这时候,一切都值了,她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的人,很孝顺父母,对朋友也很好,其他有什么所谓呢,浮云吧。

  新快报:在你们家,谁说了算呢?

  任达华:呵呵,老婆说了算。

  新快报:你平时在衣着方面给人很潮很讲究的感觉,这是否得到了名模太太的指导?

  任达华:哈哈,完全没有。其实时尚就是个生活态度,心态健康,每天都想到让自己很光鲜地出去见人就可以了。我是怎么舒服怎么穿。

  新快报:有没想过让女儿进娱乐圈?

  任达华:不要,千万不要。我现在已经这么辛苦了,很难有自己的时间,我不想她也这样。(如果她自己喜欢呢?)那没办法。现在我和太太都尽量不让媒体拍她,会很小心,不想让她常常出现在杂志上。

  新快报:家里目前只有一个小孩,会不会担心她孤单?

  任达华:不孤单啊,老婆也是我的女儿啊,我已经有两个女儿了。一大一小,要照顾两个啊,不要生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快报

63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5025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