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惊沙》导演安战军:残酷写实是必要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昭
2011年03月14日08:15
《惊沙》导演安战军
《惊沙》导演安战军


  本报讯(记者 周昭/文 王维宣/图)由安战军导演执导,徐僧、国歌、高子沣等联合主演的新片《惊沙》已于本月12日上映。这部影片以秦基伟将军为原型,讲述了红军战士在装备简陋、缺少弹药的情况下和装备精良的马家军血战临泽的故事。早前影片在广州试映时,片中战争场面的残酷度令不少女性观众感叹:“第一次真的觉得战争是那样的残酷。”昨日影片的导演安站军以及片中秦基伟将军的饰演者徐僧来到广州为影片做宣传。对于“战争残酷论”,导演安战军回应说:“写实是必要的。”

  残酷?写实是必要的

  《惊沙》取材于红军西路军悲壮历程中“临泽突围”的真实史料,讲述秦基伟临危受命担任总指挥,以弱小兵力与数十倍于己的凶残敌人浴血奋战三昼夜,最终突围的故事。在国内战争题材的影片一直甚少提及西路军的故事。因此,《惊沙》被称为首部正面揭秘西路军悲壮历史的影片。这部影片在西部地区拍摄,尽量真实地还原了当年西部军艰苦作战的场景。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不少血肉飞溅的画面。不少观众疑惑:“这样的画面是否太过惨烈?”对此导演安战军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写实是必须的。”安战军坦言为了增加真实感,剧组特意都选择了新人担纲,以期增加观众对于影片的信任度。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文艺评论家朱向前认为:“《惊沙》对‘战争残酷论’有很大的突破,包括惨烈的打斗和血肉横飞的场景,包括被俘女红军的裸体镜头……我们的主旋律影片一向不愿意展现战争的残酷,战争本身是残酷的,我们绝不鼓励暴力血腥的视觉刺激,但战争电影如果只有革命的激情,那英雄主义在某种层面上也没有生长的土壤,也必将导致历史的失真。”

  裸露?只是在传递一个真实信心

  《惊沙》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它是首部展示西路军悲壮历史的影片之外,还与片中展示妇女独立团被俘后遭遇的非人虐待的描述有关。在片中有一段表现被俘女战士所受的屈辱时,使用了裸体镜头。导演安战军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说:“红军当时的建制里只有西路军有妇女独立团,其中大部分被俘遭到了非人的待遇,这个是历史上就有的。我们只是反映了这样的一个信息。希望大家不要想得太多。”

  安战军表示虽然这部电影是以描写秦基伟将军为主,但他并不希望把人物刻画得太过高大全,因此在做故事和情节时下了很大的工夫。把影片的视线放在了西路军的整体上,以削弱主旋律说教的感觉,让人物显得更加鲜活。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