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借枪》“骗子”有人缘 罗海琼李乃文各有高招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6:42
罗海琼
罗海琼

 

李乃文
李乃文

 《借枪》被调侃为应该改名叫《借钱》,其实还不是最贴切的,改个名叫《三个骗子》更恰如其分,熊阔海、杨小菊、裴艳玲三人一开场就互相骗,手段花样百出,还互相指责,足够汇一本骗术集锦了。尤其是杨小菊和裴小姐,各自心里揣着小九九,表面上笑脸逢迎,说话针尖对麦芒,这俩活宝冲淡了《借枪》里窘迫压抑,因此最有观众缘。

   裴艳玲一出场,手里摇晃着钥匙叮当作响,一肚子的小算计浮在笑容里,罗海琼特别得意于自己设计的这个小细节。她反复叮嘱导演一定在后期配音时加上钥匙发出的一连串声响,罗海琼说:“我想让裴小姐一出场就非常鲜明,她随手摇着钥匙爱听这个声音,格外享受自己包租婆的身份。我特别理解她手里有房心里不慌的那份小得意。”

  裴艳玲市侩、爱钱,尤其能抠钱。最经典的是,熊阔海把自家的房子抵押给银行经理杨小菊换了1200法币,可裴艳玲从杨小菊那儿买到手时,愣把价钱从1200砍到300,软磨硬泡、声东击西什么招儿都用上了,面不改色心不慌地占了便宜,还敢卖乖。醒过味儿后,杨小菊气得直咬牙。这是个充满喜感的角色,并不惹人讨厌,但生活里如果一个女孩如此市侩,恐怕难免遭人白眼。可罗海琼很能理解裴小姐的“抠”与“贪”,她认为在那个动荡年月,“钱”是一个独身女孩安全感的可靠来源。罗海琼身边的工作人员调侃她就是“裴小姐”,同样爱钱,她坦坦荡荡照单全收。“应该说是裴艳玲把我贪财的本性发掘出来了,我跟她还真有点像。我买东西,能砍价的就一定砍价。”罗海琼回忆起最难为情的一幕,一堆朋友喝下午茶,她只要了一壶茶,让服务员多加几只杯子,还随口跟朋友说,这样能省一壶茶钱。听得服务员都诧异了,直说,“罗小姐,您还在乎这点。”“我本来是无意识的,听了她这话,当时那个汗呀……”说到这儿,罗海琼本能地侧过脸抬手挡住,好像又实景重现,现在还觉得尴尬。

  《借枪》里,裴小姐最终是“赔”了,300法币对她不是小数目,她自掏腰包买了那张房契悄悄地送给熊阔海一家作为临别礼物,最后熊阔海夫妇牺牲后,她又承担起了照顾他们女儿嫣嫣的责任,简直“赔大发”了。话说到这儿,倒勾起了罗海琼的一番感触。“我和裴小姐一样,一个女孩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多不容易。我先在上海又来北京,钱对我们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不是小气,是因为钱能带来安全感。但我相信每个女孩子心里都有一个梦,找到特别爱的那个人时,甘愿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献出去。就像裴艳玲对熊阔海。”

  说来,罗海琼也算星路坦途,上戏毕业,没出校门就被名导赵宝刚发掘,在《像雾像雨又像风》中演女一号,那部戏用周迅、陆毅当大绿叶,专为捧她和陈坤两个新人。此后她一举成名,戏约不断,都是女一号,去年与华谊公司副总老费结婚,如今已经怀孕四个月了。“到今天,我拍戏越来越轻松了,身份的改变让我尝到了甜头,比婚前更踏实了。”

  罗海琼不讳言,以前拍很多戏是为了挣钱,生活中她精于理财,拿了片酬就去投资,干活儿特有动力。助理说,别的女演员都想着怎么打扮漂亮,罗海琼看见什么东西都能琢磨出生意经,别的女明星都喜欢买名牌包、车和奢侈品,可她只有买房投资才能激起发自内心的快乐。“我很有投资意识,房子看第二遍肯定就买了,从来没错过。而且,我告诉你们个投资诀窍,买房就买小户型,好租好卖回报率高,然后自己租套大房子住,最划算了。”说起生意经,罗海琼滔滔不绝,拍《借枪》时,演员们集资启动了一个“吃喝”基金,再按剧组里的奖惩制度收钱,她是财务管记账要钱。“裴小姐收钱,没人敢不给的。结果你猜怎么着?到最后一算账,居然莫名其妙多出来几千块。大家都说我,不愧是裴小姐呀,戏里赔的戏外都找补回来了。”

  李乃文 演男二号比演男一号讨巧

  《潜伏》里有个调侃主义满嘴生意的谢若林,《借枪》中又来了个道貌岸然的杨小菊。导演姜伟第一次给李乃文说戏时,自己也憋不住笑,一说就乐。李乃文坦言是冲着姜伟和《潜伏》的名气去的,没问演什么角色就答应了,结果看剧本时,他发现看到别的角色都挺顺,就看到杨小菊这儿,每每愣一下,“这说的是人话吗?”

  杨小菊的公开身份是银行经理,秘密身份是国民党安插在日据区的军统卧底,他贪财好色,又自觉貌若潘安,才比子建,爱搬弄古今诗句,可满口都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本来,这是一个地道的反面人物,可在李乃文的演绎下,变成了《借枪》里的冷幽默,尤其在前十集情节推进缓慢又压抑的气氛下,观众就盼着杨小菊出场,看他和熊阔海抬杠,和裴小姐调情斗心眼,都很欢乐。接受采访时,李乃文感到诧异的是,这么一典型的反面人物怎么就那么招人喜欢,成了记者口中的“可爱”。“本来,我准备了一肚子的话,想跟你们说,杨小菊不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现在看来,我得澄清,他真不是什么好人。”李乃文特认真地解释着,“杨小菊这人要是搁现在,身边有个这样的朋友,我也会觉得挺可爱的,因为他真实,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贪财好色都是小毛病,不致命。可是在关乎国家民族的大事上,人一旦有了半点贪念,都会误大事。”

  站在演员的立场,李乃文自觉遇上杨小菊是捞着了。不过,也有风险,演好了是彩儿,演不好很容易猥琐,这中间分寸得拿捏得准。“导演让我别往搞笑里演,形象上要气宇轩昂。我理解他的意思,搞笑和幽默是不一样的。演的时候我就怕一不小心跟着台词就耍起来,要让观众感觉他油滑就讨厌了。杨小菊说每一句话时都是真诚的,他动不动就念诗,挺酸的吧,但他自己认为这是风雅。”因为太真诚了,观众看到后面会有些迷惑,杨小菊追求裴艳玲是真心还是假意?戏里就连精明算计的裴艳玲都差点动心了,杨小菊说:人生苦短,思念很长,在我即将牺牲的前夜,你能不能……裴艳玲感动加深情地问:能不能怎样?杨小菊说:留我过夜。气得裴小姐直翻白眼。说到这儿,李乃文乐了,他认为杨小菊对裴艳玲既非真心也不是假意。“他是喜欢裴小姐,然后想象自己和熊阔海像俩超男一样PK,他太有自信了,觉得凭自己的姿色一定能勾引到裴小姐。至于想跟裴小姐过夜,呵呵,那也是真诚的。”

  李乃文对分寸感的把握得益于舞台训练,他曾是孟京辉早年先锋话剧里的干将,在《恋爱的犀牛》第一版里演“牙刷”。他和朱媛媛是同班同学,但演艺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他自嘲说,“媛媛没出校门就成名了,可我毕业了,也没电视剧可拍,见组成功率几乎为零,后来干脆不去了,还省个车钱。那时候没钱,大家都愤青,见什么愤什么,就去演先锋话剧,但日子过得特快乐。”在电视剧里正经演一个角色,是《动什么别动感情》里的“小李美刀”,一个好色又有点结巴的痞子作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李乃文擅长把小人物的冷幽默发挥得恰到好处,他也承认,以前非常想演大悲剧,但长了一张让人不太信任的脸,渐渐的,他发现演小人物特别吃香。“小人物可以真实,有点缺点无伤大雅,主旋律有男一号扛着呢。我演过一次男一号,结果发现身边的配角都比我讨巧,哦,原来我才是个大龙套。从此以后,我呀,就演男二号了。”

(责任编辑:jason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