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孙淳谈《幸福来敲门》:我和宋宇生是两种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2日10:31
刚刚热播的《幸福来敲门》中孙淳饰演宋宇生,与蒋雯丽演对手戏。
刚刚热播的《幸福来敲门》中孙淳饰演宋宇生,与蒋雯丽演对手戏。

《走向共和》中孙淳饰演袁世凯,他特别满意这个角色。
《走向共和》中孙淳饰演袁世凯,他特别满意这个角色。

  广州日报3月12日报道 55岁的孙淳很亲切,与记者对话有问必答。几乎每表达一个观点之后,他都会说:“你不觉得是这样吗?”平易近人和男人的自信表露无遗。只是在被问及与妻子30多年的相处之道时,他才会“警觉”起来,立即回避这个私人领地,这种敏感,一如很多与他同辈的演员。

  从《走向共和》里的袁世凯、《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瞿恩,到现在热播的《幸福来敲门》里的宋宇生……孙淳塑造过很多角色,他觉得最难的是袁世凯,“因为反差很大,也是一个挑战”,但这个角色同样是他演艺事业上的重大转折,让他不再迷茫,也是自此之后,他不再纠结于“职业还是事业”。如今的他期盼着更多的好角色,能一直演下去,“想在电视史上留名,这算不算野心呢”。

  我不会像宋宇生那么义无反顾

  “我和宋宇生也是两种人,可能会一见钟情,但碰到那样的情况应该会撤退。”

  记者:如果你给《幸福来敲门》宋宇生画像,你会怎么描述?

  孙淳:这是一段上世纪80年代中年人的恋情,比一般的少男少女多一些沧桑。他背负着很多东西,包括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牵绊,他把全部精力放在摄影上,感情空白,直到江路出现。他和江路一见钟情,怎么办?他是大孩子,可在江路眼中就是天真、大胆、执著,特别是宋宇生的眼神很纯粹,江路也面临很多障碍,所以他们之间是很深沉的爱。我原来以为观众只是中老年观众,没想到小孩、年轻人也喜欢看,他们一是想看爱情的发展,二是想理解什么是幸福。

  记者:现实中的你和宋宇生有什么不同?

  孙淳:我对人和戏分得很清楚,跟宋宇生也是两种人,我本人可能会一见钟情,但碰到那样的情况应该会撤退,不会那么义无反顾。

  记者:观众对剧中的一些地方也有意见,比如在80年代,你们的示爱方式大胆,有很多吻戏,你怎么看?

  孙淳:我觉得,不管是什么年代,人类表达爱情的方式基本一样,包括他们的调情,他们的自嘲,既可以化解压力,也是自信的表现,只不过我们用了新时代的方式去处理。在我看来,这部剧有轻喜剧的色彩,希望观众看的时候要用宽广、超越当时的眼光去对待。

  记者:80年代你刚从上戏毕业,那个年代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淳:物质贫乏。但是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人很纯真、充满憧憬。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年轻人在上海外滩谈恋爱,两人依偎在一根柱子边上,轻声细语,有时会亲吻,这在当时都是了不得的事。现在呢,街上随处可见恋人之间有亲密动作,我就感叹多好、多尽情啊。

  蒋雯丽是很难得的对手

  “她越来越有女人味,很娇俏,撩头发的样子和眼神都很迷人。”

  记者:听说你当初接这个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搭档是蒋雯丽?

  孙淳:其实首先是剧本打动了我,本子犹如涓涓细流流到我心里,心随着宋宇生的喜怒哀乐而跳动,真是有味道,而且蒋雯丽选片的口味和我差不多,也是因为之前有合作,所以感觉就很好。

  记者:二次合作两个人是不是更默契了?

  孙淳:这当然。蒋雯丽这几年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立春》。她是非常好、非常难得的对手,很多男演员都想与她合作,而我也在不断成长,也越来越成熟。有很多台词、动作剧本上没有,是我们临场发挥,眼神一交汇,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记者:再合作你觉得蒋雯丽变化在哪里?

  孙淳:岁月都会在人的脸上留下痕迹,蒋雯丽也不会例外,但蒋雯丽越来越有女人味,这在女演员中是不可多得的,也是由她的心路历程所决定的,她很娇俏,撩头发的样子和眼神都很迷人。

  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曾经很迷茫

  “对演员来说,机会很重要,但不要觉得不公、不满足,心要诚。”

  记者:你成名很早,但真正的转折点是《走向共和》里的袁世凯,听说你当初为了这个角色还推掉了哥哥做导演的《周渔的火车》?

  孙淳:是,不过当时没想那么多,对前途、未来什么的都不知道,只是袁世凯这个角色吸引了我。他狡猾、胖,而我的面相是儒雅的知识分子形象,也瘦点,反差蛮大,这也是一种挑战。而且电视剧给了我充分的空间去诠释人物,我就是被这种厚度吸引了。

  记者:你中间有那么几年处于低潮,有没有迷茫过?现在呢?

  孙淳:我在1996年就拿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但我没什么自信,因为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没有承载荣誉的任何东西。表演是职业,还是事业?分不清,很矛盾。《走向共和》是我特别满意的,但尽管人都知道你有这么一个作品,但由于不能更大范围的播出,所以就不是家喻户晓。现在不会了,对于演员这行来说,机会很重要,不要觉得不公、不满足,心要诚,对专业的诚,相信自己,对自己的实力有把握,碰到一个好本子就一定能上去。

  记者:你接戏有什么原则?有绝对不能演的角色吗?

  孙淳:有,绝对不演农村戏,我自己就不太相信自己能领悟农村生活。

  谈定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生活中我希望和老百姓没什么区别,最好是放在人堆里就被淹没了。”

  记者:平常你兢兢业业,新闻不多,更没有绯闻,那在明星和演员之间,你怎么定位自己?

  孙淳:没有明确的定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只是很多时候不得不成为焦点,有些采访不能回避。生活中我希望和老百姓没什么区别,最好是放在人堆里就被淹没了。

  记者:你有野心吗?或者说宏伟目标吗?

  孙淳:我期盼遇到很多好剧本,有很多好人物,在我的经历里面能增添很多好作品,电视史上能有我的名字,不知道这算不算野心?

  记者:你怎么定义幸福?

  孙淳:具体说,就是有感恩的心态、知足常乐、健康平安,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就很好。而我,就不用天天拍戏,有自己的正常作息,从容地生活,其实条件还不少,哈哈。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