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声”再现惊悚酷刑 张歆艺挑战暴瘦十斤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1日13:52
"风声"再现惊悚酷刑


  两年前,电影《风声》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如今电视剧版《风声传奇》终于在观众的千呼万唤中露出真容,将于下周接档《借枪》,登陆东方卫视。昨日,东方卫视特别将该剧的首播式安排在了电影院进行,“顾晓梦”张歆艺、“老潘”廖凡、“李宁玉”刘威葳三大主演悉数出场。当年电影上映时,其酷刑场面极大地挑战了观众的心理承受能力。而记者从当天播放的片花来看,电视剧版的酷刑场面与电影版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吓得现场有女生捂住眼睛。

  【故事篇】

  比电影更悬疑: “老鬼”成多选题

  《风声传奇》由“风声”、“鹤声”、“无声”三个部分组成,其中,“风声”篇的故事与电影版《风声》有部分重合,“鹤声”、“无声”则将会是两个全新的故事单元。制片人李波介绍,其实《风声》电影立项的时候,电视剧的剧本就已经产生了,两个不同团队分别在做电影和电视剧。因此电视剧的故事,由于长度的优越性,只会比电影更复杂、更悬疑。李波称其为一个“你骗我我骗你”的高智商故事,“戏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画皮,在撒谎、欺骗里活着,间谍这个职业就是这样,要欺骗周围的所有人。”

  同时李波也表示,《风声传奇》在剧本的改编和续写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前后五易其稿,不仅重新加工了每个角色,并且加入了更多的悬念和谜题。“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改编,给每个看过《风声》小说或电影的人一个大惊喜,如果以后观众看了说:我没想到他是老鬼,我觉得这个剧就成功了。”

  据介绍,在电视剧版中,五位老鬼嫌疑人各怀鬼胎,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新的身份,以及完全不同于电影或者原著的背景和性格。李波表示,在电视剧里“老鬼”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老鬼是一个代号,一个身份。他不仅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在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它属于不同的人。电影和小说出的是单选题,这次电视剧我们给观众出的是一道多选题”。

  刑具挑战观众感官: “历史上全都真实存在过”

  电影《风声》上映时,其匪夷所思的酷刑成为了影片的最大噱头之一。而电视剧版在刑具和酷刑的设计上也大有“出于风声,胜于风声”之势。剧中众多在审问犯人时所使用的造型诡异、结构繁复的刑具是在以往的任何影视作品中都不曾出现过的,有些甚至比电影里的更有技术含量:电椅、虎牢、鼠宴、蛇笼、万花筒、人肉保龄……这些设计繁复、变态残酷的机关让人看到之后不禁毛骨耸立。记者在首播式的片花中发现,在一幕滚钉板的酷刑中,现场不少女生吓得捂起眼睛。

  如此酷刑是否要刻意吸引观众眼球,再次挑战观众的心理承受极限?对此该剧导演董志强给予驳斥,他表示,这些刑具全都是有相关文献记载的,都是在历史上真正存在过的“真家伙”,道具师只是按照史料的原型造出来的。董志强认为,要还原历史的真实,就无法回避这些历史的残酷,“我们不是要展现酷刑有多残酷,多血肉模糊,我们是要告诉观众,这些东西和事都曾真实的存在过。希望通过这个剧让观众知道先烈们曾做出了怎样的牺牲,让更多人不要忘记今天我们能安稳地坐在这里,是无数先烈用坐在电椅上面换来的。”

  【演员篇】

  张歆艺: 和“顾晓梦”一同成长

  青年演员张歆艺此次顶着压力挑战周迅塑造过的经典形象顾晓梦一角。对此张歆艺坦言,当初制片人李波找上她演《风声传奇》时,她内心就非常忐忑:“我心想,千万不要找我演顾晓梦,因为周迅演得太好了。”不过后来看了剧本,张歆艺还是心动了,“这是我看过的最完整的一个角色,剧中顾晓梦由一开始的小女孩到小女人再到大女人,成长脉络非常清晰。我觉得我也同她一起成长了。”

  即便如此,张歆艺依旧惴惴不安。“观众肯定是有期待的,我特怕让这个觉得丢分。所以,刚进组那段时间,我一下暴瘦了10斤。”

  她还以两种不同的花比喻电视剧版的“顾晓梦”:“在裘庄时顾晓梦是仙人掌,全身带刺;离开裘庄时是万寿菊,生命力顽强。”

  刘威葳: 不惧李冰冰版“李宁玉”

  电影版《风声》中,李冰冰版的“李宁玉”深入人心,李冰冰当年更是因为这一角色的出彩表现获封金马影后。

  对此,刘威葳坦言虽有压力但心态也很好,“人们会习惯性地去做一个比较,这很正常。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也很有压力,这个角色关注度那么高,李冰冰又演得那么出色,获了大奖,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该怎么办啊?”

  但是后面演下来,刘威葳表示自己发现其实剧情和电影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到电视剧里的李宁玉也有了不同的作用,不同的状态。

  廖凡: 演间谍演到头皮发麻

  廖凡在该剧中饰演的是编剧为其专门设计的全新角色──“老潘”,这是一个除了老鬼、老枪之外另一个贯穿于整个谍战故事的主线人物。相对于《非诚勿扰2》里的“娘娘腔”,老潘一角则还原了廖凡的“硬汉”本色。

  不过谈到第一次当“间谍”的感受,廖凡还是连声感叹:“当间谍太不容易了,那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想象到的艰难。那种危机四伏的处境,起起伏伏的状态,以及各种背叛、分离所造成的精神伤害,是我以前完全没有想到过的,整个演出真得是硬着头皮才能演下来的,就像把你身上最后一块布扯掉那种感觉。”廖凡透露,编剧告诉他,老潘是一个平时讲话总是绕圈,从不讲真话的人物。

  廖凡把这个角色比喻为一把断臂刀:“老潘就像是一把断臂的刀,平常就是一块废铁片,毫不起眼,所有人都看不透他,认为他没什么威胁,但在关键时他就会成为一把利器直插敌人的心脏。”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