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林怀民《流浪者之歌》“佛祖的礼物”舞哭观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3月11日09:07
 


  如果问到西方舞蹈爱好者,中国舞蹈什么作品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台湾云门舞集演出的《流浪者之歌》肯定名列前茅。当年在英国伦敦,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就是以《流浪者之歌》赢得了国际舞蹈界的认同。然而,尽管云门舞集曾近三次来到北京,这部享誉世界的《流浪者之歌》却从来没有来到北京。4月1日和2日,云门舞集再次来到国家大剧院,这次他们把《流浪者之歌》再到北京观众的面前,北京的舞蹈爱好者终于有幸现场欣赏到这部享誉国际舞坛的中国舞蹈名作。

  据介绍,《流浪者之歌》的创作源自林怀民一趟渴慕的旅程,1994年夏天,行囊里带着德国作家黑塞根据佛教传说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林怀民飞往佛祖得道的菩提伽耶。这部小说讲述了婆罗门之子悉达多,历经静坐冥想、放浪形骸、流浪苦行的种种求道法门,而在放下一切法门时得证圆满的故事。一日,在佛陀悟道的菩提树下静坐,阳光穿过叶隙,林怀民感到眉心一股温热,从未有过的安静与喜悦笼罩他的身心。印度归来,如流水般创作出“关于苦修,关于河的婉转,关于宁静的追寻”的舞作——《流浪者之歌》,林怀民喜欢说:“这是佛祖的礼物。”十六年来,《流浪者之歌》不论演到哪里,总会出现“观众看到泪流满面”的画面,已故编舞家皮娜·鲍什剧终后坐在观众席哭了半小时;澳大利亚一位青年,在街头抱着饰演僧人的王荣裕痛哭;国外剧场工作者在侧台边,泪如水坝溃堤无法自已。挪威《奥斯陆午报》报道:“一次伟大的剧场经验,观众的心充实得几乎迸裂,不禁流下喜悦的眼泪。”

  正是因为云门舞集独特的肢体技法及富含中国传统意境和哲学的独特题材,才让强手林立的世界舞坛,领略了中国的现代舞蹈艺术。在此次巡演之前,林怀民写给所有观众:“希望《流浪者之歌》在喧嚣的时代里,继续带给观众安慰与宁静,像那穿过菩提叶隙,斜斜照射的阳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