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郭德纲开相声传习班当教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小栗子
2011年03月11日09:06
郭德纲当上了平日最爱调侃的“叫兽”
郭德纲当上了平日最爱调侃的“叫兽”

 

  是非不断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如今又多了个头衔客座教授。日前,郭德纲在北京受聘成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消息传来一片哗然。与艺术家这一名称滥用而贬值一样,现在的教授似乎也变得一文不值,连郭德纲也能够混上个教授头衔,以此推论,那么,凡有一技之长的人不都可以当教授了。

  据报道,郭德纲的德云社还与该学院联合成立了“相声传习班”,共同培养相声人才,德云社众演员将参与授课。不少网友对“一人当教授,全体成老师”的状况提出质疑。“别拦着我,我现在是教授了”。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草根相声演员的郭德纲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这个消息。

  由郭德纲当教授不由得使我想到了已故相声大师侯宝林。侯宝林是第一位被北京大学聘为兼职教授的相声大师。对于侯宝林大师担任教授,当之无愧,当时的舆论一片赞赏。侯宝林把原本只是在北京天桥混饭吃的地摊把式,脱胎换骨,登堂入室,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相声艺术,创作出一批诸如《戏剧杂谈》、《夜行记》、《关公战秦琼》等脍炙人口的相声精品,除了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晚年主要从事曲艺理论研究,著有《曲艺概论》、《相声溯源》、《相声艺术论集》等学术著作,相声集有《侯宝林、郭启儒表演相声选》、《再生集》、《侯宝林相声选》等。侯宝林被尊为相声界具有开创性的一代宗师,并被誉为语言大师。在他漫长的60年的艺术生涯中,潜心研究并发展相声艺术,把欢笑带给了观众。有评论对侯宝林作了这样的高度评价:“他的这些学术追求与劳作,为他作为相声大师的修养与品格,注入了丰富的内涵;也为后来者期望成为艺术大师的追求,留下了耐人寻味的启迪。侯宝林作为艺术大师,因为他具有艺术与学术的双重内涵。”

  这就是侯宝林担任客座教授“当之无愧”的理由。郭德纲要当好这个教授,先要学习前辈大师侯宝林。我们并不怀疑郭德纲在传统相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具有的观众群体,但是,与侯宝林大师相比,教授这个头衔,对于郭德纲而言,我总觉得有一种受之有愧的感觉。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邀请郭德纲去授课,为相声艺术培养人才,这当然是好事,但是,何必要封上一个教授的头衔呢?教授和教师,一字之差,意义迥然。教授是指高等学府中职别最高的教师,而教师则是教员也。“客坐教授”是“客情”的学者,不定期的来学院作报告或搞讲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而是名人、官员、企业家、发明者等等。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对所聘的对象也要有一个资格论证,演艺界的名人不是都可以当客座教授的。“教授”和“教师”,尽管学位有高低,但是在“为人师表”上却是有着相同的道德要求。《三字经》有:养不教,父子过;教不严,师之惰。”一说。古语说:“重其德业,为人师表”。师者榜样也。在“德云社”自从发生了“别墅门”打人事件后,有许多学生离开俩“德云社”,在这个问题上,郭德纲所表现出来的姿态显然是为学生树立了一个不良的形象。韩愈在《师说》中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可以,“传道”和“解惑”,你有这个资本吗?

  郭德纲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能成为客座教授自己非常激动,他表示“要为培养相声艺术接班人尽力”。这番话虽说很动听,但能否实现,我表示怀疑,因为,我们很难把一个为徒弟打人而恶语伤人的郭德纲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联系在一起。由此,窃以为,邀请郭德纲担任客座教授似乎有借名人炒作之嫌。

  文/吴为忠

  图/小栗子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