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我们约会吧》推升级版 带着父母去相亲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0:19

   去年的电视荧屏,《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相亲节目彻底火了一把。日前,湖南卫视又推出了一档升级版交友相亲节目《称心如意》。和以前的形式不同,《称心如意》的男女嘉宾都会带上自己的妈妈前来助阵,妈妈们同样有权选择自己心目中未来的女婿和儿媳妇。不同的婚恋观和价值观,让整个相亲舞台三足鼎立,“丈母娘”和“婆子妈”也为孩子的恋爱开始了交锋。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分别联系到了著名心理学博士张怡筠、婚恋专家雷明、《称心如意》制片人刘蕾,探究年轻人、准丈母娘和准婆子妈们到底是为什么在争执不休,互不相让。

  “丈母娘”选的是门当户对

  《称心如意》第一期9日晚播出,从节目里观众看到,相比女儿们只关注第一感觉,准“丈母娘”们对男嘉宾的关心就更物质化,“车是你自己买的,还是你爸妈买的啊?”“他贷款太多了,我想让我女儿过安稳日子。”制片人刘蕾告诉记者,从目前录制的两期节目来看,女方的母亲大多比较看重门当户对。

  妈妈有话说: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到12号女嘉宾雷蕾的妈妈侯阿姨,侯阿姨说自己并不要求男方家庭多好,只要有人才就好,“我绝对不允许我女儿去找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那天去录节目,就有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男嘉宾,虽然有高学历、高智商,看得出他受家庭影响特别大,当时他已经被女嘉宾全部灭灯下台了,看到后面的男孩要选择自己喜欢的11号女嘉宾,就很冲动一把把那女孩拉走,女嘉宾都被吓哭了。”

  张怡筠点评:妈妈要求“门当户对”是有一定道理的,两人出身背景越相似,价值观就越统一。但是父母最好是给孩子建议而不是帮他们做决定。

  “婆子妈”选的是温柔贤淑

  和女方母亲看重门当户对不同,男方的母亲大多数并不要求女方有经济基础,但喜欢她们是温柔贤淑型的。在第一期的节目里,有一位男嘉宾的母亲在提到自己对未来儿媳妇的要求时,非常直白地说,“女强人我不喜欢,谈恋爱次数太多的我也不喜欢。”

  妈妈有话说:男嘉宾王威的妈妈昨日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儿媳妇的基本标准并不是要她在外面有多能干,而是要孝顺父母,不当丁克一族,“哪怕她没工作,想找工作到北京我都可以为她铺路,不工作我儿子也养得起她,但是如果不要孩子,那我就绝对不能接受,传宗接代毕竟是中国人的传统。”

  张怡筠点评:妈妈们以她们当年的想法衡量孩子,有点太保守了,如果父母不希望孩子被剩下,就要抱着接纳的态度。孩子也得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

  年轻人选的是感觉

  同为交友节目《我们约会吧》的制片人,刘蕾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在这些相亲舞台上看到的大多数年轻人择偶都是走的感觉路线,“也许就是看这个男生帅不帅,会不会哄女孩子,26岁以前的女孩觉得恋爱只是两个人的事,和家庭无关。”

  年轻人有话说:《称心如意》第一个牵手成功的男嘉宾是拥有高学历、高收入的资优男王威,王威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只喜欢漂亮的女孩,“我也会综合考虑,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不过和我牵手的女孩能否终身相伴,还是得看过程。”

  张怡筠点评:年轻人恋爱的时候是很纯粹的,不要一开始就考虑太多涉及婚姻实际的问题,要好好享受这样简单的过程,婚后两个人的配合指数才可能更高。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张译文 采写

  相亲该不该带妈妈

  专家为你支招

  带着妈妈去相亲,由此也带来了两代人婚恋观的交锋,到底相亲带上妈妈是利大还是弊大,出现分歧时该怎么办?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Q:父母该不该代替孩子去相亲?

  A:心理学家张怡筠建议爸爸妈妈们不要过多的替孩子相亲,“家长心急可以理解,但是应该鼓励孩子,把年轻人之间的第一面交还给他们。”而婚恋专家雷明也认为虽然父母这样做能预防年轻人脑袋过热选错人,但也会出现问题,“双方在没有培养起感情之前,过早进入讨价还价的阶段,降低了婚姻的成功率。”

  Q:两代人择偶观出现分歧,该如何平衡?

  A:张怡筠建议父母们,当你们和孩子之间的择偶观出现分歧和代沟的时候,应该像开董事会一样,和孩子们讨论,“如果在这段感情中年轻人的看法比爸妈重要,那父母就应该学会妥协;如果父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孩子结婚也会很痛苦。”

  湖南卫视:带上妈妈相亲 更能走进婚姻

  制片人刘蕾说,“在这个相亲也是极其迅速的快餐时代,单身男女的交友更像是一场没有承诺的玩闹。而带上自己的妈妈来约会,就更加说明了诚意,获得了父母首肯的感情会更增加步入结婚殿堂的可能,所以,带上妈妈来约会,不仅仅是妈妈亲自来把关,更是态度的问题,可以更加谨慎稳重。”

  刘蕾坦言,《称心如意》录制之前,自己曾担心因为双方父母的出现,节目中的配对率会很低,“但效果出乎我的意料,第一期就成功了两对,和《我们约会吧》不相上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