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1000集电视剧中 谁才是最真的张嘉译?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3月11日09:57

  他天生喜欢拍戏,而且一拍就是20多年;他,拍摄了超过1000集的电视剧,直到2009年才因《蜗居》大红。

  他说:“这20年,我的心态一直都是这样,很稳定。所谓的奋斗其实是需要坚持跟执着的,当然,这要基于一点,就是你热爱这个职业。”

  他被朋友称为劳模,又被人称为“戏疯子”。他表示:“我觉得还算努力,但谈不上特别努力。”

  由导演姜伟、作家龙一打造的谍战剧《借枪》正在热播,张嘉译扮演了最窘迫的特工 “熊阔海”。昨日,正在拍新戏的张嘉译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他坦言并没想凭“熊阔海”这个角色拿奖,演戏只是他的一个爱好。

  A

  人物

  熊阔海

  封号:史上最落魄特工

  熊阔海一角具有致命吸引力

  荧幕中的熊阔海,是一名眼神不好、有老婆孩子、心理不够强大的地下工作者。

  随着《借枪》的热播,很多观众发现该剧并不像其他谍战片一样紧张刺激,而到处充满了“如何筹钱”的问题,张嘉译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落魄特工”,有观众从中看出了《武林外传》的味道,也有观众调侃:“《借枪》还不如改名成《借钱》算了”。

  张嘉译如何理解熊阔海这个人物?“熊阔海是个最窘迫的潜伏者,也是一个最忠贞且悲壮的革命者。”张嘉译不避讳地表示,熊阔海是他去年拍得心里最没底的角色,同时也是期望值最高的角色,“因为这个人物的内心及性格都太复杂了,有很多面,我其实可以把这个角色演成5个人,当然也可以用3个人来诠释,到底是‘5’还是‘3’,这是我一直在考虑与权衡的。”

  张嘉译认为,这样一个人物在特殊的环境中要求会说瞎话、会演戏,所以在不同人的面前他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样的角色具有致命的吸引力。

  对话>>>

  问:你是否想过能凭借“熊阔海”一角色取得更多荣誉?

  答:我没想过拿奖这类事,演戏就是我的一个爱好,出发点也比较单纯。

  B

  人物

  宋思明

  封号:师奶杀手

  《蜗居》之后被封“师奶杀手”

  张嘉译热爱演戏这个职业,所以他从1990年一路演来,一坚持就是20多年。其间,张嘉译一共拍了20部左右的电影,他拍过的电视剧加在一起超过了1000集。从诸如《国家形象》中的“警察专业户”,到《半路夫妻》的“最佳好男人”,到《婚姻背后》的“婚姻问题代言人”,再到《蜗居》后被封为“师奶杀手”……常看电视剧的观众都能认得张嘉译这张“熟脸”,但令人尴尬的是,张嘉译被人记住的通常都是在剧中所扮演的角色名字。

  “这20年,我的心态一直很稳定,所谓的奋斗是需要坚持跟执着的,当然这要基于热爱这份职业的基础。”张嘉译曾表示,他这20年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事业进入到一种停滞状态,有片约却没好片子。好在自称“乐天派”的张嘉译并不觉得演艺路上有特别难过的坎,“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也很羡慕那些能痛说‘家史’的人,很痛快。”

  对话>>>

  问:你凭《蜗居》中的“宋思明”大红,此后甚至有人直接称你为 “宋先生”,你介意么?大红后心态如何?

  答:我不介意这样的称呼,让观众记住角色才是我演戏的初衷。走红后我的生活跟心态都一如既往,以前啥样现在还啥样。

  解读最真的张嘉译>>>

  卸下“张嘉译年”光环从此要为女儿而活

  今年张嘉译的表演相当精彩,加上《借枪》和之前开播的《告密者》、《你是我的兄弟》,令不少粉丝称2011年为“张嘉译年”。

  “能够在影视圈中走红,运气和积累兼而有之。”张嘉译如此评价自己的成名,他说他早已经放下了宋思明的光环,在期待下一个精彩角色的诞生。

  “大部分都是朋友的戏,有时候确实没法推辞,有时候已经很疲劳了,但一看到好的剧本跟角色,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去演。”谈及近几年作品“高产”的现状,张嘉译称这完全不是他自己的意愿,他同时把“熊阔海”和“宋思明”比做自己的两个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真的很难分伯仲。”

  演员走红后身价自然会水涨船高,张嘉译也不例外。此前有传闻称,张嘉译的片酬已达到每集12万元。面对早报记者询问其片酬和之前比究竟涨了多少一问,张嘉译称“这点不方便透露”。

  在现实生活中,事业成功的张嘉译去年9月晋身为了“奶爸”。如今,张嘉译每年要接拍4部戏左右,但或许他今后的重心会有所转移,“我觉得我的人生从此要为她而活了,女儿现在5个多月,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她,不想错过她成长中的任何一个阶段。”

  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雍铃子

  张嘉译部分角色>>>

  1994年 《头发乱了》 饰郑卫东2001年 《平原枪声》饰 郑敬之2006年 《左右》 饰肖路2009年 《日照重庆》饰刘成2010年 《建党伟业》饰李大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