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幸福来敲门》落幕 开启荧屏2011“幸福潮”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11日09:09

  热播剧《幸福来敲门》刚刚落下帷幕,很多观众还沉浸在剧中平淡而又触手可得的幸福中。不知不觉间,“幸福”已经成为当下主旋律。在全民寻找幸福的氛围中,您会发现,不止是《幸福来敲门》,其实荧屏早已经开始悄悄渗透幸福。

  荧屏大势:幸福来敲你的门

  近年来“温情剧”回归,去年《媳妇的美好时代》、《张小五的春天》这类家长里短、阳光温情的电视剧反响强烈。今年开春荧屏两大潮流——谍战和温情剧几乎呈现并驾齐驱的井喷状态:谍战有《借枪》、《锄奸》、《旗袍》等,温情剧在数量上更胜一筹,除了《幸福来敲门》,张国立的《养父》、宋丹丹的《李春天的春天》、黄志忠的《家常菜》等都是颇受关注的温情大戏。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官网上公布,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国产现实题材剧目就开始超过半数,2011年家庭情感剧比重更大,而且公示剧目中不乏《幸福生活在招手》、《80媳妇50妈》、《谁比谁幸福》等充满幸福字眼的剧名。

  观众共鸣:幸福感照进了现实

  开春了,荧屏上的电视剧也让观众们看得温情满满。韩剧爱好者许女士说:“会不自觉跟韩剧比较,都是那种家长里短,但却真实反映了身边的人和事。韩剧很温暖很梦幻,但是毕竟有距离感,国产的看起来很真实亲切。 ”

  30出头的韩先生说:“以前很喜欢看历史大戏,或者谍战,都很好看,最近看过几部戏之后,还是觉得容易被小人物打动,表现的是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但是遇到的烦恼经常相通。这些剧就像镜子一样,照出了现实。 ”

  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杨澜也是《幸福来敲门》的忠实观众,她借此剧鼓励大家追求幸福,她在微博中写道:“追求和获得幸福的能力叫什么,我琢磨就该叫‘幸福力’。现在全社会都在讲幸福,幸福是一种状态,而幸福力是行动。如果幸福还未来敲门,咱们就去敲它的门! ”

  著名制片人朱质颖先后打造了《阳光普照大地》、《家常菜》等主打温情牌的都市情感剧。朱质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谍战剧势头依然不减,但2011年,都市情感剧将担任荧屏主力,而且这股情感剧潮流,最大的特点就是少了以往哭哭啼啼,打打闹闹的家庭伦理剧,开始出现温暖人心的故事,趋向于歌颂平凡、美好的幸福生活。

  朱质颖透露,早在2004年和2005年左右,广电总局就鼓励多做“温情剧”,当时最火的是《浪漫的事》。

  在众多的现实题材中,描写上世纪80年代生活的戏是一大类型。朱质颖也十分看好这类怀旧题材。“现实题材尤其是80年代左右故事容易引起观众,尤其是中年观众的共鸣。那个年代过来的年轻人,现在已经成为了社会的顶梁柱,是收视群体的主体。观众的欣赏口味是在不断变化的,但归根到底最能引起共鸣的,还是那些来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

  几年前韩剧盛行,很多观众以及业界人士呼唤,国产电视剧何时媲美韩剧。业内专家认为,与其说中国观众哈韩,不如说寄托着观众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是在寻找心中那份久违的幸福感。

  现在,一系列幸福题材热播剧,已经足以取代韩剧当年的位置。剧中营造的轻松美好氛围,是对家庭温情的呼唤和回归,填补了人们情感上的空白。

  而如今,幸福感也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名词,不仅仅是电视屏幕上的关注,对幸福指数的探讨和关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幸福感”已经成为关乎民生发展的重要指标与政府的工作主题之一。

  以《幸福来敲门》为代表的充满温情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能走俏荧屏,无疑也是观众们关注幸福、追求家庭幸福与和谐社会梦想的体现。从以前在韩剧中羡慕别人的幸福,现在已经在国产剧中寻找以及思考自己的幸福。

  记者 王琳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