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情暖万家》央视首播 打造公安版“亮剑”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11日09:08
《情暖万家》剧照

  由《戏说乾隆》、《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导演李力安执导,第三届中国电视电影百合奖得主李君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胡毅的扮演者杨立山担纲男主角,《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金环的扮演者陈筱诺出任女主角的23集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昨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作为一部公安题材的主旋律大戏,为何能走上国产剧最高端的播出平台?其剧情有何动人之处? 3月8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该剧首播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对该剧主创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其幕后故事。

  剧情均取材于本溪公安民警的真实经历

  《情暖万家》由公安部政治部、中国电影家协会、辽宁省公安厅、本溪市公安局联合拍摄。该剧以公安机关“大走访”为背景,以本溪公安“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为素材,塑造了以曲二群为代表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的良好形象,他们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关系,想方设法为民服务,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公仆情怀和崇高精神,讴歌了警民鱼水情深,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人间正气歌的电视剧,被誉为“公安版《亮剑》”。

  接“地气”是该剧成功的关键。编剧李君介绍,2009年初,他应中国电影家协会之邀,前去本溪,打算根据本溪公安开展的“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写一部影视剧。 “说实话,起初我的兴趣不大,以为是一次宣传性的应景写作。但深入基层民警和群众以后,我坐直了身子,开始认真对待这次创作。 ”就这样,李君历时8个月深入采访300多名民警和200多名百姓,掌握了丰富的素材。于是,一个真实、感人的剧本在李君笔下一气呵成。他说,很多时候是边流泪边创作。 《情暖万家》的所有剧情均取材于本溪公安,曲二群这个鲜活的人物是众多民警的“合成体”,如剧中胡玉莺帮助曲二群抓捕在逃17年的哥哥、曲二群情动“老上访”孙家有等故事,在本溪市都已经家喻户晓。

  李力安首次执导公安题材电视剧

  著名导演李力安曾成功塑造了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但从未执导过公安题材电视剧。 “公安题材应该是许多导演所关注的,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其悬疑、枪战、动作、剧情等刺激的内容都无疑是吸引大众眼球的卖点。但越是抢手的题材,越是不好拍,所以,我不碰公安剧,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没遇到好剧本,这也一直是我心中的缺憾。 ”

  2010年,一位朋友找到李力安,向他推荐了一个剧本,名叫《情暖万家》。 “我听后,一方面感谢朋友的知心,另一方面心存疑虑:从‘大走访’的名字来看,不过是多少年来各机关都在倡导和沿用的活动形式,其‘走群众路线’的做法到什么时候都是管用且必须坚持的,但其内容也就是捐助和帮扶。毫不避讳地讲,在我当时看来,这个剧本根本没有‘戏’,更没有‘戏’可导。可是,在朋友的力荐之下,剧本我还是收下,放到了一边。有一天,闲暇之余,我拿起剧本,可这一拿,就再也没有放下,一口气将它读完,这正是我心仪已久却求之不得的剧本! ”

  被感动贯穿拍摄全过程

  在本溪拍摄的过程中,李力安时时刻刻都在被感动。“我一直不用如何寻找和杜撰感人的故事,要做的只是如何割舍。在本溪,老百姓和警察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太多太多,哪个拍出来,都是一幕好戏。而每次舍掉一个故事,就如剜我的心,让我心疼。 ”李力安说,他是带着对民警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激情拍完这部戏的,他自信《情暖万家》是一部值得观众期待的好剧。本报记者/刘立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