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张伟平张艺谋:“二张”的大电影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赛人
2011年03月10日18:48

  【新闻眼】近日,张伟平代表张艺谋发声:头号对手已由冯小刚变为姜文。自两人合作以来,张伟平已全然成为了“国导”代言人。张艺谋的艺术加上张伟平的强力营销,两人合作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的大片时代。同时,这种“中国式大片”也产生了不小的副作用。

  没有张伟平的张艺谋,他仍然会是张艺谋,起码在知名度上不会输于另一位比他更能屡出昏招的大学同学兼曾经的工作伙伴。他可能还会指导世界上最豪华的奥运会的开幕盛典,甚至会比现在更多的亮相于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上。那么张伟平呢,假如他没有在某个传说中的饭局上见识到这位发型永远不变的西北人,估计他卖完药后还会卖房子,当然电影也会卖,不知便宜了哪位电影新贵,还是让哪位电影老枪,重新装上子弹,再飞一会儿。可惜,这一切都是假设,无比火红的现实告诉我们,二张的结合,让中国电影在这个世纪初,在鲜花和臭鸡蛋的簇拥下,既无惧色也无羞色地进入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电影盛世。

  1996年,38岁的张伟平与比他大7岁的张艺谋开始了他们的秦晋之交。这一年,两人交出的成绩单是《有话好好说》,这是张艺谋最具商业触角,并不失个人感怀的一部都市交响曲。在这部张艺谋惟一的一部涂描当代都市的疯狂闹剧里,让先行者冯小刚、后继者宁浩,在目前的镜语里,都没有达到的高度、深度以及灵活度。而影片的全明星阵容,也让后来者争先效仿。这其中的明星也包括那个在背后狠踢姜文一脚的东北大汉,此人就是张伟平。估计《有话好好说》里的全明星策略也出自这个嗓音宏亮的男人的智慧。

  早在《有话好好说》之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这两位姓张的男人已有了接触,从张伟平的角度来看,当时,他没有赶上张艺谋最激情四射的好时候。张艺谋正为自己情感上的一度落荒,以及事业上的瓶颈而疲惫不堪。好在,随后的《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让他再度发力,并凭一尊银熊和一座金狮,成功回归国际视野。“中国张”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却拥有了愈发笑傲影坛的实力。很快,到了2002年,二张近乎以新纪元的姿态,推出的《英雄》不仅改观了自冯小刚所创立的贺岁片格局,也建立了惟中国现当代电影境遇里才能孕育的大片气象,既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非惟大不可,方能行走天下的大片气象。而在这“三大”之间裹藏的大主题,那种与生死寻常事无关,却又紧密呼应宏大历史命题的气魄,让过往就饱受争议的张艺谋,更是屡屡成为一个众矢之的的活靶子。但一个更有趣的事实是,在步张艺谋后尘的中国大片里,如《无极》、《夜宴》、《投名状》在主题上也是一个都不轻松。

  你很难说明二张所创立的大片时代,在票房井喷之余,是仍不忘其作者情怀。还是国内的广泛受众仍习惯在影以载道中,与自己的家国梦进行一次悄然的会晤。抑或王婆卖瓜,只要会吆喝,就自会有人大块朵颐,而暂时忘了自己的味蕾和胃口是否真的能全盘接受。更像宿醉之后,才发觉名号之中的佳酿,不仅上头,还让人反胃。但酒醒过来,共诉其苦楚,有时却成了乐事一桩。大概全世界没有一个导演像张艺谋一样,在非良性的循环里,领会着非议,也享受着中国电影商业化真正到来的诸端好处。这里的张伟平,这个中国声名愈发响亮的电影投资商和销售商。以凌厉的语言风格和无所不用其极,又貌似永不过时的宣传手段里。和张艺谋一步比一步坚定地让中国电影的盛世之秋,结出了累累硕果,至少是票房上,两人各有各的英雄之道。所谓一个种萝卜的,一个卖萝卜的。

  现在,轮到二人合作的第11部电影《金陵十三钗》。在《唐山大地震》和《让子弹飞》都过六亿之余。张伟平信心十足的口号是“十亿”,这里有张艺谋从《红高粱》以来,就一直迷恋的阴性世界,那是一群不安定的女人。这里也有1937年的南京所能满足国人的诸端念想。更有奥斯卡新科男配,“蝙蝠侠”——克里斯托夫-贝尔的加盟,这是张艺谋继《千里走单骑》,再一次启用国际巨星。这一切,强烈的商业诉求,既仿佛埋藏了供人揣磨的悬念,又好像是“太阳底下无新事”的一种延续。不管张伟平的海口能否兑现。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大片时代不会因《金陵十三钗》而终结,更不会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的电影时代就是这么单调而迷人、丰富而枯燥。

  赛人(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相关评论:[大片的陷阱]   [张伟平斗地主:我大死你]   [大片时代的对手游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