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五大艺术团跨团合拍 昆曲青春豪华“红楼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3月10日10:55

  有越剧等戏曲在前,有两版电视剧在先,北方昆曲剧院经过四年酝酿两年创作,历经风风雨雨,大型昆曲青春豪华版《红楼梦》即将于4月7日亮相国家大剧院,而3月12日在北京电视台BTV大剧院,昆曲《红楼梦》的上本将在这里进行彩排演出,该剧出品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和另一位出品人凌金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在之前对于排演《红楼梦》就已经遭到‘雷剧’的评价,但是经过了反反复复的问题解决,现在终于初见眉目。应该说,昆曲《红楼梦》是忠实于原著,上本从宝玉入世到元妃省亲,下本从太虚幻境到宝玉离世,全景式展示《红楼梦》的面貌。”

  凌金玉告诉记者:“这次排演《红楼梦》,我们是举全院之力,参加创作演出的人员多达190人,导演曹其敬认为,科学实验不是此剧的责任,我们就是要创作地道的昆曲《红楼梦》。为此,我们在创作上的态度是极其谨慎的,唱腔上大部分保留了原本昆曲的味道,只是在音乐配器手法上有些创新。而为了打造大昆曲的概念,我们这一次是跨团合作,参加演出的有全国五个艺术团的演员,包括上海昆剧院、江苏演艺集团昆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青春版的主要演员也是来自多个剧团。曹其敬认为,上海昆剧院的女小生翁佳慧和我们院的朱冰贞扮演的贾宝玉和林黛玉可谓金童玉女,而上下本的贾宝玉两个演员,上本的是青春靓丽,下本的是悲情王子。在舞台美术的设计上,设计师刘庆林更是设计了楼飞楼梦非梦的意境。应该说,现在排下来,可以用眼前一亮来形容整体的感觉。”

  提起《红楼梦》的创作过程,杨凤一以“艰辛”来形容。她说:“比如我们的音乐,一稿我们一听接受不了,以西洋乐为主,而我们坚持的是昆曲的味道,预示推翻重新来。而在头饰的制作上,影视头饰专家王桂荣老师全家动员为我们亲手做头饰,为了《红楼梦》她推掉了很多的片约,把自己的家底拿出来,可以说,花了很多心思。这一次我们就是要向关心昆曲发展的观众交一份答卷,我们希望这部戏创作后能够代表剧院的水准,参加艺术节,并且以后经常上演。当然,这部戏演出后肯定会有赞扬声和骂声,只要对昆曲发展有好处,我们都会认真听取,目的是把这部戏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