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声传奇》登陆荧屏 酷刑升级观众受惊(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6:09
《风声传奇》中,酷刑的设计和行刑场面极大地挑战了观众的承受力
《风声传奇》中,酷刑的设计和行刑场面极大地挑战了观众的承受力

  广州日报3月10日讯 前晚,根据麦家小说《风声》改编的电视剧《风声传奇》在本地电视台开播。由于电影版《风声》口碑票房俱佳,电视剧《风声传奇》的开播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追看,电视版和电影版有什么不同,在谍战剧云集的荧屏里《风声传奇》能否跑出,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但在前晚看了该剧前两集之后,观众的评价却一直集中在《风声传奇》的酷刑里——虽然电视剧并没有什么血腥场面的直观展现,但那些残酷的刑具展示却给了观众无限想象,“越想越害怕,吓得晚上都没睡好”。

  其实,荧屏中这些重口味镜头并不止《风声传奇》一家,《中国远征军》、《神断狄仁杰》等最近播出的电视剧也被观众批评“血肉横飞太过残酷”、“不忍看下去”。面对这类给人造成心理恐惧和视觉恐怖的镜头,观众们是坚持“自虐”还是选择换台?负责播出的电视台又是否应考虑在审查过程中加强把关?  

   【对比】

  跟电影版不同,“老鬼”身份早已明确

  既然有电影版《风声》在前,电视剧《风声传奇》的故事、演员、场景等各方面都被观众拿来跟电影版对比。

  剧情不同

  “与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版会更加忠实原著,毕竟我们有了足够的篇幅。”据制片方透露,《风声传奇》由“风声”、“鹤声”和“无声”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风声”将尽全力还原小说中“东风”的故事,而小说的最后一章“静风”也会在电视剧版后两部分中详细交代。

  电影剧情是把宝押在了结局上,不坚持看到最后一刻始终不能解开谁是老鬼这个谜团。李宁玉的冷静、顾晓梦的心机、吴志国的亦正亦邪、金生火的胆小温吞、白小年的怪异娘气,再加上互相之间的隐瞒、嫁祸与猜忌,这些元素自始至终都在引导着观众去寻“鬼”。

  而电视剧版《风声传奇》从一开始就将李宁玉老鬼身份的底牌亮出,但是,却丝毫没有减少观众在观看剧情时的紧张感。尽管五人中老鬼的身份已经揭晓,但是对于老鬼来说,还有另外一个难题等着她去破解,五人中除了李宁玉之外,还有一名军统方面的“同志”也潜伏于此。于是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身份不暴露,另一方面还要旁敲侧击地试探出另一位“鬼朋友”的身份。

  老潘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是作为一个叙述、见证者的身份,来向读者回忆交代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在原著的最后,他才揭示了其与顾晓梦非同一般的关系。而在电视剧中,廖凡(在线看影视作品)所饰演的老潘则是一个贯穿整剧的主要人物,推动了整个剧情的发展。故事一开始,他是李宁玉的丈夫,李宁玉牺牲后他跟顾晓梦从相爱到猜忌,从试探到算计,最终走向恩断义绝;而胡可(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林迎春是他青梅竹马的恋人……

  表演形似

  电影版《风声》聚集了周迅李冰冰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晓明等国内一线大腕,阵容可谓强大。相比之下,电视剧版《风声传奇》的演员阵容相对逊色。不过,出品方华谊兄弟认为,廖凡(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威葳、张歆艺等演员可以说是“实力+偶像”的组合。

  电影《风声》中,周迅将顾晓梦的古灵精怪和冰雪聪明诠释得相当到位,电视版“顾晓梦”由张歆艺扮演,而且戏份将大大增加,原著中麦家把她跟老潘的感情写得很含蓄,但电视剧里这段感情将被描写得很细致。对于张歆艺的表演,有观众说:“跟周迅形似。不过,周迅版顾晓梦是对一切都不在乎,电视剧版里则演出了人物的浮躁。”跟李冰冰扮演的李宁玉一样,刘威崴的版本给观众的感觉同样是沉着、冷静,“为了掩饰自己的老鬼身份,电视剧版里的李宁玉对其他人进行的冷静缜密的分析和借力使力、转移众人视线的机智,透出些许狡黠和冷酷”。

  男性角色方面,廖凡扮演的老潘是个新角色,不需要跟电影版对比。他在剧中戏份最重、受刑最多,还曾经失忆,有网友预测,他将是该剧最受瞩目的演员。此外,电影里英达扮演的老金在电视剧里变化最大。之前电影里那个性格软弱、贪生怕死的机要处处长金生火,此时摇身一变成了隐蔽在五鬼之中捉拿老鬼的“钟馗”,成为“鬼中之鬼”。对于这样的改编,导演自信地表示“这个设计是电视剧最精彩的改编”。

  【惊悚】

  观众能否接受恐怖氛围?

  《风声传奇》开播后,不少观众向记者反映:“太恐怖了,里面的酷刑很吓人。”“虽然没有直接见血,但光凭想象就足以虐心。我闭眼了。听说有朋友受不了,直接换台。”

  道具造成心理暗示,观众吓得够呛

  电影《风声》中的刑罚让观众触目惊心,印象最深的当数张涵予的“针刑”和周迅的“绳刑”等。在电视剧《风声传奇》中,酷刑的设计和行刑场面甚至胜过电影。在前晚播出的第二集里,交通员被捕后马上遭受两次酷刑:先是一个巨大的齿轮在他身上划过,后是被绑在一个大木轮上,面前是一排排锋利的铁钉……虽然有观众已经大呼受不了,但对于《风声传奇》来说,酷刑才刚开始——据悉,接下来的剧情中,电椅、虎牢、鼠宴、蛇笼、万花筒、人肉保龄……这些设计繁复、变态残酷的机关将逐一呈现。

  其中,最吓人的要数“活刑具”,那是用老鼠、毒蛇和恶犬等“活物”来行刑的装置,把犯人和这些一见到食物便急不可待的野兽关在一起,如果不老实招供便撤掉中间隔离的铁网让人和动物来个“亲密接触”。有观众称:“单听这个名字就已经吓得毛骨悚然。加上电视片花里若隐若现的镜头造成心理暗示……不想再看下去了。”

  场面太直观,视觉上很难接受

  除了《风声传奇》通过心理暗示营造恐怖氛围外,最近另外几部热播剧如《中国远征军》、《神断狄仁杰》也被观众列入“虐心”的行列。不过,跟《风声传奇》不同,《中国远征军》、《神断狄仁杰》的“罪状”来源于场面上太过直观,让观众视觉上很难接受。

  因为要真实再现战争场面,《中国远征军》中少不了断手断脚、流血的镜头,战争场面非常多,像以往一样,这些让男观众尤其是军事迷们十分认可,觉得表现出了真实战争的惨烈,但女观众则觉得口味有点重,“描写细致到吓人的地步,比如说某次战斗后,两队士兵穿大裤衩到前线抢搬阵亡将士的尸体,断腿伤员鲜血淋漓的创口都能看到缕缕血肉,我不敢再看”。“这部剧战争场面太逼真,断手断脚又流血,口味太重,我无法接受。”

  对于《神断狄仁杰》,网友“下渡芫茜一扎葱”说:“巨害怕看剧中血淋淋的场面,画面阴森恐怖,色彩阴暗湿冷,声音也是怪怪的。”她说,最难忘就是第一集里,讲到番邦大将为了制造恐慌气氛,领兵偷袭汉军的时候,还把败军士兵用刀剔成一副副白骨,“可导演就这么血惨惨地‘啪’的一声,将那副滴着血的新鲜白骨扔在了观众眼前,上面的血肉好像还能一丝一丝地看得很分明。太血腥了!恶心!”

  观众质疑此类镜头“儿童不宜”

  在电影《风声》上映时,关于影片中的酷刑场面一直被观众质疑过于血腥暴力,但到了电视剧《风声传奇》,此类场面有增无减,让观众更加难以接受。谢小姐表示:“电影里暴力场面多的话我们可以选择不让小朋友去看,但电视剧的受众更广,属于合家欢的娱乐节目,播放这类镜头,太不负责任了。”周小姐认为:“电视台在晚间让大家看这样的恐怖片,还让不让人睡觉了?”网友“YOYO”则认为这类镜头“儿童不宜”,“教坏细路仔,有机会让他们学习其中的不良行径。”

  【回应】

  导演说法:“我们要告诉观众,这些东西真实存在过”

  对于观众和网友的质疑,《风声传奇》导演董志强表示:“这些刑具不是我们自己异想天开虚拟出来的,而是全都有相关文献记载的,道具师是按照史料的原型造出来的,它们都是在历史上真正存在过的真家伙。鞭抽、拳打脚踢这些在影视剧里常见的刑罚,不足以还原那些真实的片段,我们要告诉观众,这些东西和事都曾真实地存在过。”

  同时,董志强也强调,“观众在电视上真正看到的片子,将比剧照含蓄得多,没有那么血淋淋的视觉刺激。主要是用写意的手法表现角色受刑时痛苦、挣扎的状态,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而主演廖凡也曾对此回应称:“其实,身体上的摧残都不算什么,心灵的拷问比肉体上的更让人崩溃。”

  电视台说法:“广电总局审查通过,我们就能播”

  作为播出方,电视台是否有义务为观众把关,是否应该考虑将电视画面中的那些造成视觉恐怖的镜头作删减?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播出《风声传奇》的本地电视台负责人称:“既然广电总局已经审查通过,那我们就能播。”

  而谈到《中国远征军》被女性观众指责“太残酷”会否影响收视的问题,江苏卫视总编室相关人士认为:“这些镜头其实也都是在广电总局规定范围内的,导演之所以这样安排也是力求还原战场的真实感。从目前来看,对收视影响不大。”

  谍战之花谁最耀眼?

  谍战剧中女特工一向抓人眼球。在近期几部热播谍战剧中,女特工们的演出都很亮眼,被观众亲切地称为“谍战之花”。

  罗海琼(《借枪》)

  罗海琼饰演的裴艳玲,是个年轻貌美的接线员,有点贪财却又精于算计。

  孙宁(《风语》)

  孙宁在《风语》中是一个性格极端的“双面特工”,表面上是被国民党派来监视陆军上校陆从俊的,真实身份则是共产党员。

  刘威葳(《风声传奇》)

  同样是李宁玉这个角色,李冰冰的版本是一个穿着军装的大家闺秀,高贵典雅。在电视剧里,刘威葳演的李宁玉勇敢、果断、利落、睿智并且直面生死。

  张歆艺(《风声传奇》)

  张歆艺饰演顾晓梦,打破电影版中单一的形象,以护士、小姐、甚至新娘等多种形象亮相,不仅造型百变,人物性格也更加复杂多变。剧中,她跟廖凡扮演的老潘有不少感情戏。

  胡可(《风声传奇》)

  胡可(在线看影视作品)所饰演的林迎春成为唯一一位新增的女主角。在剧中胡可戎装加身,外表冷艳,完全颠覆以往的戏路和形象。

  马苏(《旗袍》)

  马苏在《旗袍》中饰演关萍,为了获取重要情报,她长期潜伏于大汉奸及日本人身边,为此不惜被家人误解,为国人所唾弃,但她一直信仰坚定。在剧中与王志文和李幼斌两大男星都有感情纠葛。

  【展望】

  荧屏谍战成风,谁能笑傲江湖?

  今年上半年,多部重磅谍战戏接连推出。先是《风语》、《借枪》、《风声传奇》,接下来还有《青盲》、《断刺》、《告密者》……为什么这么多谍战剧扎堆?会不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哪一部能笑傲江湖引领风潮?

  谈到谍战剧扎堆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这几年谍战剧无论是产量还是播出量均有明显上升,“《暗算》是敌情剧的开篇之作,《重庆谍战》开启情节剧之风,《潜伏》提升了综合品质,《黎明之前》突破了风格性。随着这些标志性剧目的产生,谍战剧的产量有所扩容,很多制作公司认为这是个投资风险比较小的剧种,因而纷纷上马。的确有重复、有雷同,但基本上也还不错。”

  就今年已经播出的几部同类作品来看,谍战剧也一直在求新、求变。比如之前在央视播出的《风语》和目前在卫视播出的《借枪》,都跟传统意义上的谍战剧很不同。《风语》虽然讲的是神秘的黑室,但着眼点却是陈家鹄个人的成长;《借枪》则把“暗战”变成“明斗”,将一场暗杀演绎得无比张扬。

  而《风声传奇》则回到谍战剧最为观众所称道的斗智斗勇的角度上来,只是更为丰富——被抓到裘庄的5个人里,绝对不止一个“老鬼”需要向外界发送情报,而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着双重身份……这几个不同类型的谍战剧究竟哪部能最终跑出获得观众认可,甚至达到《潜伏》的高度?目前《青盲》、《断刺》、《告密者》等几位“参赛选手”还未亮相,观众也很难得出答案。

  不过,谍战剧扎堆,荧屏再次陷入“一窝蜂”的怪现状中,制作方对此倒不担心,《悬崖》制片人徐晓鸥称:“谍战剧是一个成熟的类型剧,有着稳定的收视人群。作为一种类型来讲,它远远没有走到尽头。”

  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