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能否开设不播广告频道?重庆卫视破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俞亮鑫
2011年03月09日15:31
  我国能否开公益频道,既不追求收视率,也不播商业广告,这成了今年全国两会一个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郁钧剑和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播音员方明等相继提出了有关提案和建议,引起人们议论纷纷……

  重庆卫视破题

  1979年1月28日,我国内地第一条电视广告在上海诞生后,如今30多年过去,广告收入已成了各大电视台的生存之道。仅央视一家,去年广告收入就至少在150亿元以上,全国电视广告规模更在千亿元之上。没有广告,电视台似乎寸步难行。但今年3月1日,重庆卫视打破了这一格局,其最大亮点就是它任何时段都不再播出商业广告,由此也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没有商业广告的电视频道。

  不追求收视率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方明建议,央视一套和各地方电视台首套节目全部禁播广告,以公平的姿态投入到新闻报道工作中,实现做纯新闻的目的。方明说,目前低俗广告充斥屏幕,“比如那些涉性广告、女性内衣广告、涉药广告等等。”而那些禁止吸烟、倡导文明礼貌的公益广告少之又少。方明说,因为只有不做广告,才具备公信力,防止媒体被商业利益牵着鼻子走,“否则做出来的新闻难保公正。”

  郁钧剑也在全国政协提出了提案,推动建立公益频道,不追求收视率,也没有广告,以时政和民生内容为主,借此宣传国家的主流文化符号,树立中国国家形象。他说,在日本,打开电视就能看到相扑和演歌,这种对文化符号的传承值得中国借鉴。

  教授葛剑雄提出设立一个完全没有广告的少儿电视频道。他在美国访学时,发现那里有一个全天没有广告,也不会出现儿童不宜节目的频道,不少家长锁定这个频道,放心地让孩子们看。据他所知,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这样的电视频道。

  构建绿色生态

  在我国,公益频道的概念还有些模糊。作为主流媒体,电视台担负着传播主流社会价值的责任;但同时,它的主要收入又来自于商业广告,没了广告收入,电视台就难以运行,由此,它又具有商业频道的某种特性,出于利益最大化考量,必然走向唯收视率论。所谓荧屏“三俗”风,其实也源自于此,甚至出现了“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说法。

  重庆卫视成为全国第一个公益性的电视频道,唤起了人们对公益频道的期待。如何处理电视台公益与商业关系,重庆无疑迈出了可喜一步。据悉,重庆广电集团在重庆卫视作为公益频道后,每年将损失3亿元广告收入,其中1.5亿元由重庆广电集团其他11个频道及其他经营收入来弥补;其余1.5亿元,由重庆市财政拿钱来补贴。

  公益文化事业由国家财政补贴已有先例,最近实施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就是如此。随着国家财政不断壮大,公益文化也会不断得到强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公益频道的出现,不仅将成为我国电视史上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有助于构建绿色的荧屏生态,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的荧屏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