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美电视真人秀无极限引发争议 道德边界在哪里?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3月09日15:32

  搜狐娱乐讯 (编译/秋凌)美国CW电视台今年2月底首播减肥真人秀《为了结婚掉层肉》(Shedding for the Wedding)。预告片中,观众们看到一名超重的妇女接受高强度锻炼直至呕吐不止。鼓励公众告别舒适的沙发并走上跑步机确实有利于他们的健康,但频繁让观众在电视屏幕上展现其他人遭受痛苦是否恰当?即使这种做法表面上看似为他们着想。目前北美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似乎在折磨选手的手法上不设上限,而且这个趋势愈演愈烈。

  自十几年前类似《幸存者》这样的现代版电视真人秀入侵美国荧屏以来,美国各个电视台便纷纷“ 孤注一掷” , 将提高收视率的“宝”压在真人秀上。为了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引起观众的注意,制作方提高赌注似乎变得不可避免,而等待选手的就只能是越来越大的痛苦和磨难。

  各种各样让普通公众看到“名人真实面”的创意以及类似《名人康复所》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也纷至沓来,《名人康复所》的参与者都是名人,他们接受各种考验,表面上是宣扬“一分耕耘一分收”,实际上就是满足公众的偷窥欲。曾出演《出租车》的杰夫·科纳维也曾参与这样的真人秀,为了获得身体康复,他心甘情愿地在节目中忍受各种断瘾症状。看着这位名人在断瘾症状的折磨下倒下,普通观众自然产生这样一种想法——名人也和我们一样,遭遇和我们一样的痛苦。类似《名人康复所》这样的做法无伤大雅,不幸的是,越来越多的真人秀为赚取观众眼泪,在挑选参与者方面“胆大妄为”,就连强迫症患者和青少年也被邀请到节目中来。

  为了娱乐观众进而提升收视,让选手置身不适甚至痛苦的状况之下——充满戏剧性或者充满喜剧色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一趋势的始作俑者并非美国,而是欧洲及日本。但早在真人秀在美国发展壮大之前,他们便开始探索无脚本节目的道德疆界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真人秀快速出现,道德疆界势必在得到得到大众认可前便已发生改变。

  面对类似减肥秀这样的真人秀,观众们不禁开始质疑:这些真人秀的制作方或者制作方背后的老板是否也曾经受过与选手一样的考验?所有人都有一个“临界点”,一旦达到这个临界点都将走向崩溃,难道他们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如今很多真人秀都打出“助人”的幌子,例如帮助人们减肥,应对强迫症甚至于避免走上犯罪道路,但不管怎样,这样的真人秀仍让很多观众感到极大的心理不适。也许现在电视网高层要考虑的问题,除了打出“助人”这面大旗,也需要审视一下到底有多少人真正需要这样的“帮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