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借枪》被质疑人物不真实 导演:想表现普通人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敏
2011年03月09日13:50
  由《潜伏》导演姜伟等原班幕后人马打造,张嘉译、罗海琼、颜炳燕、张子健主演的电视剧《借枪》正在各大卫视热播。该剧在掀起又一轮谍战风潮之余,其中的不少细节硬伤也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在角色性格和故事背景都与以往谍战剧类型有所不同的电视剧依然获得了许多观众的支持,更有观众戏称其为“谍战版《蜗居》”。

  面对观众评论的两极分化和诸多媒体的误解,导演姜伟表示:“如果因为拍得不好,观众不喜欢,我认了。但我只是拍的不一样,总会有观众喜欢的!”他还表示,与《潜伏》不同,这次他想表现的是一个普通人成为地下工作者后的生存状态。

  细节硬伤多?

  职业特工也会出纰漏

  在传统影视作品中,特工都是有身份有地位不愁吃不愁喝的,远的有詹姆斯·邦德,近的有余则成。同为谍战人员,“熊阔海”在戏的一开场就处于为钱到处奔波的窘况中:洋行老板卷钱逃走,晚到的熊阔海只抢到一把鸡毛掸子,洋装和皮包也被抢走;家里揭不开锅,女儿上学还急需一元学费;房东裴艳玲追着他讨要拖欠了一个半月的15元房租;没有经费,到处凑钱买情报……因此他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差钱特工”。

  一个地下谍报人员竟然穷困潦倒到如此地步,网友质疑道:“中央怎么可能没有情报补贴?太不合理了。”

  对于熊阔海拿不到经费,导演姜伟表示,“据我所知,在抗战时期用自己的薪水去买情报的间谍大有人在,这种事本不新鲜,只是因为没有人关注过,才会有这样的误解。”该剧编剧龙一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他做调查时发现,“抗战期间,苏联给过一些支援,但要从新疆运到陕西,中途还要经过盛世才、马步芳(的地盘)。所以像"熊阔海"这样的中下层地下工作者常常都是见不到经费的。”

  另外,剧中诸多细节上的硬伤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比如在第一集中,熊阔海与“刺刀”见面被日本人发现,他仓皇逃跑途中把“刺刀”给他的保险箱钥匙丢失了,成为日军追查的线索。有网友不解:“难道他身上连一个装钥匙的口袋都没有吗?”

  面对观众的质疑,导演姜伟解释:“拍戏要想天衣无缝是很难的。不仅拍戏,在现实生活中的情报间谍也常常会出纰漏。像前段时间韩国特工不就出了一个"特工门"?连那么高级、专业的特工都会出问题,熊阔海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地下工作者,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做得十

  人物不真实?

  熊阔海只是个普通人

  剧中熊阔海还是一个没正经的窝囊汉,在老婆面前始终气短三分,“你是狗熊的熊,不是英雄的雄。”交不起房租就耍嘴皮子跟裴艳玲死磨到底;遇到紧急情况会着急,还会犯错;心里也不够坚强,面对弟弟“罗成”和妻儿的死亡,熊阔海几近崩溃……这些特点都和传统谍战剧中的英雄形象不相符。有网友留言称:“熊阔海过着这么窘迫的生活还坚持要完成潜伏任务,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然而姜伟却表示,他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拍成一部典型的谍战剧,“我只是想如实地说一说地下工作者的别样人生。地下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是一个老话题,所以尽管这部戏的初衷与谍战剧就那么一点点关系,也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媒体和观众当做谍战剧来看待。”

  至于网友认为“熊阔海”的形象不像一个地下工作者,姜伟则回应说熊阔海只是一个普通人,他没有受过相关的训练,他的智商和情商都不如余则成来得高,所以也不可能像余则成那样处变不惊,办事滴水不漏,“我想表现的就是一个普通人成为地下工作者后的生存状态。这是一种反类型的手法,现在谍战剧已经类型化很严重,100部谍战剧里99部的间谍都是余则成式的,拍《借枪》就是不想走类型化的路,而是要给观众带去一点新意。”

  演员不给力?

  张嘉译足够朴实无华

  凭借电视剧《蜗居》中的高官“宋思明”一角而深入人心的张嘉译在《借枪》中有着突破性表演。为了更贴合熊阔海的形象,张嘉译一口气减肥10多斤,还故意佝偻着走路。曾经学过相声的熊阔海在家里揭不开锅时,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会跟妻儿耍贫嘴。因此,熊阔海还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另类特工”。虽然张嘉译的表演赢得了相当多观众的支持,但依然有许多《潜伏》的铁杆粉丝不满:“为什么不找孙红雷来演?”

  张嘉译给观众的感觉一直都是老成持重,跟熊阔海不大一样。姜伟却表示“张嘉译是我一眼看到就觉得合适的演员”,他回忆说,一个巧合的机会,他与张嘉译在上海有一次短暂的聚会,但匆匆一面,他就认定熊阔海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嘉译本身就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这一点和熊阔海的气质非常契合。现在看来,是不是觉得张嘉译之于熊阔海就如同孙红雷之于余则成?”姜伟对张嘉译高度评价。

  对于剧中另一主演罗海琼,姜伟也满是赞美之词:“"裴艳玲"是一个有很大表演余地的角色,换了另一个演员会是另一个裴艳玲。作为导演,我认为只要合格我就很满意,罗海琼不是"合格"而是"非常好",我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