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后郭晓冬谈角色:将好人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9日11:07
郭晓冬:将好人进行到底
郭晓冬:将好人进行到底

  自2008年电视剧《潜伏》火爆荧屏之后,各种“谍战题材”就一直霸占着影视剧市场的半壁江山。2011年伊始,一部由麦家(作品《风声》)编剧、刘江(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导演的谍战剧《风语》登陆央视八套,并夺下八年来央视八套所播电视剧收视率第一。

  2月28日起,该剧将在深圳、江苏、安徽三家卫视进行二轮上星播出。日前,剧中主演之一、正在横店赶拍另一谍战剧《策反者》的著名演员郭晓冬接受了本报的电话专访。

  为角色,过火不过分

  依然是“谍战题材”,一向以儒雅老实形象出现的郭晓冬这次演起了“数学天才”陈家鹄。他简单、自信、善良,却逃不过历史和命运安排给他的劫难。和另一主演胡军相比,在一轮播出之后,网民对郭晓冬的表演议论纷纷。有人说不习惯这样的郭晓冬,他把数学天才活生生地演成了一个“乡村男教师”;也有人拿他在戏中的狂妄表现和以“咆哮功”见长的马景涛相比。对此,郭晓冬表示欣然接受,因为“在接下剧本时,就已经知道陈家鹄会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角色。”

  新侨报:大家可能会对编剧麦家和导演刘江的这个组合有很多期待,你作为主演之一,会不会有特别的压力?

  郭晓冬:不会。当时是我以前合作过《大校的女儿》的制片人来找我,给我剧本时没说编剧是谁,也没说导演是谁,只说希望我看看陈家鹄这个角色,我看完就非常受感动,很愿意接这个戏。首先是为角色所动,当然也很高兴能和他们两位合作。

  新侨报:《潜伏》之后一下子出来很多谍战题材,现在大家听到“谍战剧”都有点免疫力了,《风语》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郭晓冬:其实更精准地说这是一部人物剧,讲述了几个人物的命运发展。谍战的部分不是最主要的,只是最初的宣传方向定在“谍战”,所以可能会让观众有所误解。建议大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人物上。

  新侨报:你扮演的“数学天才”陈家鹄这个人物有点理想化、甚至因为学识渊博看上去有点狂妄。这是否和你本人过去的角色差距挺大的?

  郭晓冬:电视剧里有一句台词,“陈家鹄,其实你就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是一个很简单的人,我希望你继续把自己放进简单的世界里,黑是一个大海盗,充满了鲨鱼,你应该继续在你的简单世界里。”陈家鹄就是一个简单的知识分子,在国难当头时他毅然辞去了美国优越的生活带着妻子回到国内。

  新侨报:现在一轮播出完了,其实观众对你演的这个角色的争议还是挺大的。也有人说你的表演有点“过火”,拿你和马景涛相比较。

  郭晓冬:马景涛是很好的演员,我看过他很多戏,我也很欣赏,但我觉得这两种情怀不太一样,千万不能放到一起比,我觉得儿女情长跟国家利益、民族大义完全不能划等号的。我演这个角色,只想着要超越以前的自己,通过自己的表演把陈家鹄这个人物的命运表现出来,这就够了。

  为家人,拒绝演反派

  比起很多让他名声鹊起的角色,目前最让郭晓冬骄傲的应该是“父亲”了。和2年前接受我们专访时不同的是,如今的郭晓冬已经完成人生中结婚生子的重要步骤,为了孩子,他甚至放弃了挑战反派角色的机会。

  生活中的郭晓冬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对媒体的善意也一如往昔。比如这次“历经坎坷”的电话采访:两次助理联系我时我都在公交车上,环境嘈杂,于是郭晓冬主动提出改时间。这对一个身在剧组随时候命的演员来说,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儿。当被问起儿子的名字时,他也不像别的明星般遮遮掩掩,毫不犹豫地答复:郭子诚。

  新侨报:《风语》中陈家鹄的特长就是破译密码,但在电视剧里边这个其实很难呈现。你本人数学怎么样?

  郭晓冬:首先我对数字是特别不敏感的,数学也非常不好,正是因为我数学不好,所以特别梦想自己是一个数学家(笑)。在表现这个人物的过程中,真正破译密码肯定是不会了。我想我能做的是去表现这个破译的过程,接受任务的过程还有破译的过程,像我刚才说的那一点,就是破译过程中的常态。

  新侨报:正在拍摄的这部《策反者》也是和《风语》导演刘江合作,能简单介绍下角色吗?

  郭晓冬:虽然也是谍战戏,但和《风语》有很大的差别,是一部跨度很大的戏,我得从二十多岁演到七八十岁。所以如果大家觉得《风语》中的郭晓冬怎么是这样的?那么等《策反者》出来大家又会有新的发现。相信会给大家不一样的期待,我自己也很期待,依然是个共产党,依然是个好人。

  新侨报:你之前说到因为儿子的因素,不会再接演坏人的角色?

  郭晓冬:目前是这么想的。因为现在他还小,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如果在电视上看到爸爸一直在演坏人,这对他的成长肯定会有影响。而且好人角色那么多,我都演不过来呢。

  新侨报:很多演员都盼望不同的角色来转型,因为家人的关系限制自己的戏路,会不会有遗憾?

  郭晓冬:不会啊。因为我不想去演反面角色,怎么说呢,哪怕不是因为儿子的原因,接反面角色我也会特别慎重,不会轻易演反面的角色,我觉得没必要。我也不怕大家给我定型,好人也有很多种,可能也会有点小坏,但性质还是好的。美好的事情为什么不一直做下去呢。

  新侨报:太太也是演员,目前是全职照顾儿子?会有复出计划吗?

  郭晓冬:她最近在排她单位的一出话剧。影视剧这些可能暂时都不会拍了,因为影视剧常常要在外地拍,我常常在上海和横店。孩子太小,如果父母两个人都不在他身边陪着,对他的成长不太好。

  新侨报:前不久看到杂志上有你们一家三口的照片,你也不介意在微博上晒儿子的照片。但有一些演员非常在意孩子,坚决不让他们曝光在大众面前。

  郭晓冬:其实我觉得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不用刻意避讳,也不是刻意炒作。有一些好的拍摄、采访我愿意带儿子去做,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