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嘉译《借枪》担纲男一号 不在乎落魄的潜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9日10:17

  《借枪》担纲男一号 演活熊阔海———

  由导演姜伟、作家龙一联手打造的谍战剧《借枪》,目前正在浙江卫视等四家卫视播出。有了《潜伏》的名声,该剧从播出至今一直被“谍战迷”寄予颇高期望。有意思的是,因生活伦理剧《蜗居》而走红的张嘉译,演起我地下党员来同样出色,不但“潜伏”,而且还是落魄地“潜伏”,他开玩笑说:“我不在乎这些,这个戏,导演明白告诉我要‘散一点’、‘趴着点’来演。”

  ■五个角色一个人物

  “别人都说我适合演很‘正’的角色,像《蜗居》、《你是我兄弟》里这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嘉译细数自己在《借枪》里的角色熊阔海,“但是这个人物有五个角色:跟安德森是发小;面对杨小菊是‘骗’、跟你玩;跟领导是工作关系;回到家就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而和裴艳玲则是红颜知己。”用张嘉译的话说,五种性格角色集中在一个人物身上,演起来确实“给力”。

  观众们喜欢看熊阔海,因为他憨憨的,能逗人乐,也能让人哭。张嘉译自己也说,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他具有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很悲壮。电视剧与小说最大的不同在于结局,小说中熊阔海在完成任务后安全脱身,而在电视剧里,熊阔海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最后一击,留给观众无尽的哀伤与唏嘘。“他其实不是一个特别专业的特工,尤其是进行到一半时,已经是半暴露的状态,完全是凭意志、信念在支撑。”

  ■走路姿势缘于腰病

  《借枪》的导演姜伟此前曾说过,20年前就看好张嘉译的演技,并期望可以合作。对此张嘉译笑着说,20年前姜伟给他的老师送螃蟹,刚好他也在场,所以就认识了。

  很多人指出张嘉译“走路很怪”——总是“甩着膀子劈着腿走路”,也有观众认为,熊阔海曾经是军人,怎么会这样走路?对此张嘉译解释说,自己在年轻时腰就有病,虽然经过治疗不会出现大问题,但走路就有点“那个样子”,而且熊阔海这个人物的特点,导演明白告诉他要“演得散一点”、“趴下来演”,所以干脆爱走成什么样就什么样。

  ■电视上全是自己看着烦

  从20岁到40岁,从西安到北京,“宋思明”横空出世令张嘉译片约不断。张嘉译却笑言自己在20多岁时就已经出名了:“我演了超过1000集电视剧,但都没有宋思明引起的反响大。可在我眼里,宋思明就是一个反面教材,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他?有人说我演出了宋思明含蓄底下的压抑,开拓了另外一种戏路,其实我的很多作品都比《蜗居》要好,并不是哪部戏火了就一定是杰出的作品。”

  随着《你是我兄弟》、《借枪》的热播,有报道称今年是“张嘉译年”,对此,他说:“我不会去争当一线演员,也从来不关心自己是几线,只要自己对得住自己演员这个饭碗就行了。”同时他也有点“烦了”——“荧屏上全是我,我都有点躲着。”但是很多戏是朋友来找他的,“我这个人吧,就是磨不开面儿,当年自己不咋地的时候朋友那么帮我,现在我也得去帮忙不是?”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