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国远征军》穿越野人山 比《团长》更艰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9日10:06
《中国远征军》剧照
《中国远征军》剧照

  搜狐娱乐讯 由黄志忠、张丰毅、柯蓝主演的大型战争史诗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而那些中国远征军英雄们,也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一一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受到观众的热捧。同样是远征军题材的电视剧,不少网友和影迷拿正在热播的《中国远征军》和两年前同样远征军题材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对比了。

  私房菜pk大餐?

  《团长》PK《中国远征军》,就有观众直言:“《团长》与《远征军》就像私房菜与大餐的感觉,《团长》让有观众爱的不行,有的观众则不怎么感冒,是一道私房菜,口味特别。”《团长》的粉丝们喜欢该剧的原因就是该剧讲求艺术性,语言和表演都包含了大量话剧元素,在《团长》中,孟烦了是京片子、迷龙是东北话,不辣说湖南话,兽医说陕西话,团长龙文章则是见啥人说啥话,整个《团长》就是一个方言大聚会,“他们脸上都画得黑漆漆的,有时候我是靠他们的方言来分辨谁是谁。”一位网友说。

  与《我的团长我的团》展现远征军中一支部队的故事内容不同,《中国远征军》是以整个入缅抗战为背景,写实色彩浓厚,是一道大餐。该剧不仅将交代整场战争的始末,更将带领观众“亲历”战争中各大悲壮战役,同古战役、仁安羌战役、野人山大撤退、滇西大反攻、驼峰航线开通等众多历史事件都被搬上荧屏,来龙去脉都交待的很清楚。《中国远征军》在制作投入上也比《团长》更大手笔,全剧有一半内容是在描述战斗,战争场面令人震撼,拍摄时用掉多达2顿的火药,观感堪比电影。

  小人物pk全貌

  《团长》讲述一群“炮灰”士兵转变的心路历程,体现的是人性,重点是描述个体。《中国远征军》则是体现整个远征军部队的抗日精神,依靠历史背景给观众上了生动的一课。有影评人评价说:《远征军》一剧的最大感人之处就是唤起每个观众心中强烈的历史认同感。《中国远征军》和《团长》都经历了远征军第一次撤退穿越野人山的过程。《团长》描述的是龙文章带领着一小支散兵们在丛林中想方设法撤退求生,观众们只看到这一部分,不了解大环境下远征军的情况。在《中国远征军》中,韩绍功,杨文兵分两路,两条线索叙述野人山。韩绍功一路展现的是大部队撤退的全貌,注重描写如何用军事谋略在敌人围追堵截和恶劣环境中逃脱。杨文一条线代表的是落单的远征军士兵,撤退速度慢于大部队,经历更多磨难和曲折,这要表现如何对抗艰难的自然环境,途中目睹牺牲的战士无数,更险些掉入万人坑。两条线索并行,有粗有细,勾画出远征军穿越野人山全貌。

  虚构pk真实

  《团长》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着眼的也全是虚构的小人物,戏剧性冲突不断。而《远征军》根据历史创作,虽然主角韩绍功是虚构的,作为远征军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但在其他剧情和人物设置上都是尽可能地贴近史实,剧中200师的师长戴安澜、38师的师长孙立人、杜聿明、史迪威等人物都是真实的。编剧邱对在撰写剧本的时候就邀请了历史学专家专门核对历史情节,尽量保证将历史还原到最真实的状态。很多观众对《远征军》的真实性非常认可。一位观众进行了考证:“昨晚看的一集,同古一战,日军指挥官说,‘自旅顺以来,未有如此惨烈的攻城战。’这句话的出处是戴安澜将军的传记,据说是东条英机的话。由此看编剧是读了几本书的。”还有一位观众表示,“关于远征军的记录片我都看过,电视剧中有很多剧情细节都是记录片里提到的,所以本剧编剧是用过心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