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郭德纲当教授别只“打酱油”不打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9日09:01

  现在的明星,都喜欢当个兼职教授。现在,以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为代表的超女快男都拿到聘书了,至于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李金斗等老前辈,还不得算是“教授的教授”,与陈寅恪先生齐名了。眼下这形式是,在娱乐圈里混,如果没有个教授头衔,都不好意思上街跟人打招呼。或许,这就是时尚。

  乘着登上《纽约时报》的东风,郭德纲也当上了教授。3月7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聘请郭德纲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并将合作开办“相声传习班”。据了解,“相声传习班”即刻开始招生,届时班中的学生不仅将由郭德纲于谦等人亲自授课,还更有机会成为德云社的签约演员。

  这对于众多小朋友“钢丝”来讲,是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郭德纲于谦等人亲自授课”、“有机会成为德云社的签约演员”这两条,足以给那些怀揣相声梦想的有志少年提供一个理想的成长平台。他们可以接受到自己的偶像指教,可以与我国最大腕的相声演员进行同台PK,其成长潜力,自然值得期待。

  对于中国相声来讲,这种科班培养模式,也很是具有样本示范效力。传统的相声授业方式是包养式的,对于当下社会来讲,这种传业方式很是让众多学子不适应,甚至是与现代教育理念是背道而驰。我们也有理由期待,郭德纲当上教授之后,能够从现代教育模式之下,带出几个像样的相声明星来,别的不多,多带出几个如何云伟、曹云金这样的相声演员,中国相声就可以宣布后继有人了。

  然而,公众愿望的实现必须依赖于两个前提。一是,该学校与德云社的合作,必须是真正的合作,不是学校赚取声望、赢得网络点击的一个炒作噱头。当下明星当教授成风,究其原因,并非明星喜欢在高校“打酱油”,而是许多学校想借此与明星攀上的亲戚关系,扩大宣传效应,增加社会知名度,以此来保证生源的数量与质量。

  二是,郭德纲能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教授,而不只是一个荣誉头衔,更不是只为来此“打酱油”、“做俯卧撑”。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教授不教不授,是普遍的社会现象之一;再者,明星教授,本身就不怎么有实战性。明星搞个一两点演讲还可以,但让明星教授在象牙塔中耐一耐寂寞,认认真真地上几次课,还是有难度的。是明星,就有大量的走穴商演;是明星,就会有大量的电视节目与广告代言。能否让他们摈弃商业利益而搞这种近似于公益的教育事业,很值得怀疑。

  我们不缺相声班,北影就有一个相声班。缺的是,相声明星能够扎扎实实地讲几节课。北影相声班与同校的表演班形成了巨大的对比,表演班明星如云,相声班却凤毛麟角。如果郭德纲当了所谓教授之后,只“打酱油”不打工,则这样的相声班也只能沦为一纸学历。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