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重庆晚报:融入现代元素的古装剧为何红火?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8:26
电视剧《宫》剧照
电视剧《宫》剧照

  电视剧《宫心计》爆红,让内地电视剧找到了一种非琼瑶式的宫廷剧新创作思路,随着电视剧《宫》的热播得到了认可,日前,有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申报拍摄的古装宫廷戏就达到了5部,这大约相当于以往一整年的数量。古装剧为什么能重新红火,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古装剧已经不同于以往,大量的现代元素被装到了古装剧里面。

  现象

  《宫》的成功,让古装剧全部现代化

  琼瑶式的纠结、催泪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接受丰富信息的年轻人口味了。《还珠格格》中,只有少数两个坏人,其他人都很傻很天真,对爱情很忠贞也被越来越多的观众嘲笑太假。分析近日大热剧《宫》成功的原因,该剧中融合了偶像剧、穿越、办公室政治、三角恋等多种元素,制片人于正就把它称为“古装版的杜拉拉升职记”,这种类型的剧,可以把很多流行元素都装进去。

  从今年在拍或将拍的古装剧来看,打着历史正剧旗号,如《康熙王朝》这样的电视剧几乎绝迹。《美人心计》被视作是升级版的《宫心计》,《美人天下》讲的也是唐朝宫廷的争斗,《后宫甄嬛传》虽然是以纯真少女的后宫成长史为卖点,但一定会设计很多坏人,来衬托甄嬛的纯真。而《步步惊心》、《剑侠情缘》则是将都市白领、网络高手运回到古代。基本上,现在的古装戏都是在这两种类型上进行加工,换汤不换药。

  疑问

  省钱?还是赚大钱?

  新版《三国》动则投资1亿,《我的团长我的团》不仅造价高,还要承担伤人、死人的风险。从表象上看,古装剧确实成本低,这也被很多圈内人士看作是热钱纷纷向古装剧转移的核心原因。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制作成本超低?

  观众说:古装剧的成本低,最重要的就体现在道具上,比如新版《红楼梦》,黛玉所戴耳环就能在小商品市场买到,只要7.5元,金陵十二钗戴的绢花也就20元一个,她们看上去华丽的服饰,其实一套的成本也就几百元。而且整个布景直接就可以在影视城完成,不需另外搭景。

  行业人士说:不过《宫》的编剧于正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相对于年代戏、谍战戏,宫廷戏的成本是最高的。“拍宫廷戏最烧钱的就是服装,因为宫廷戏不像现代戏,很多服装都可以买,我们拍戏时服装全是定做的。一套衣服2000元是起步价,《美人心计》里光是宫女的服装一套就是3000多元。一部现代戏服装成本也就是60万左右,谍战戏大概40万左右,但是一部宫廷戏服装基本成本都在80万左右。”于正称《美人心计》的整个投入在6000万左右。

  故事超好写?

  观众说:谍战剧的创作过程是相当费神的,比如《借枪》,就需要考察天津当时的物价,了解历史背景,一般缺少知识储备的人不敢轻易触碰。而类似《宫》这样的穿越剧,只要剧情够狗血,就可以写出来,在原创文学写作网站起点网上,写这类题材的作者数不胜数。而且,现实题材在审批时,有很多限制,甚至会立不了项,古装剧限制很少,通过的几率很大。

  行业人士说:由阿紫小说《后宫甄嬛传》改编成的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在热拍。阿紫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类型古装剧的流行和剧本创作的难易程度并无关系,她创作该小说也花了3年的时间。“这类型剧场景上描写华丽,又影射办公室政治,让读者和观众觉得这些事就发生在身边。同时,讲故事的方式也比现实题材的剧更大胆,更放松。”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记者 陈柯羽 邹渝

  观点

  于正(制片人):以前古装戏少是因为广电总局限制过多,现在古装戏多了,是因为年代戏和谍战剧没有任何突破。

  苏珊珊(人气作家):虽然有些宫廷戏感觉上很雷,不符合现实的因素,但是可以让观众大哭或者是大笑,就满足了观众的娱乐需求。同时,融合了现在比较流行的电视剧的元素,感觉很像是《流星花园》、《还珠格格》和《金枝欲孽》的综合体。

  安意如(人气作家):古装剧为什么走红?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连很多行内人也找不到规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