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资料: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背景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8日11:39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

  名字是金陵十三钗,写的却是鬼子入侵、国破家亡的事; 写的血流成河、生灵涂炭的惨剧,却是从女子书娟觉得极至耻辱的初潮写起。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日本的炮火在南京肆意轰炸,历代名城被炸的处处千疮百孔,百姓抱头逃窜,诺大一个南京城,却无一藏身之所。只有一座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洋教堂,因为是美国人所建,所以在连天炮火中能安然无恙。

  所有的事情都是在这座天主教堂里发生的。在书娟只顾为自己的初潮备感羞辱的时候,一群秦淮河妓女为了逃命来到这里。被严辞拒绝,于是跳过墙头,翻墙而入。经过一番拉拉扯扯软磨硬泡,庄严肃穆的英格曼神父败下阵来,死皮赖脸不知羞耻为何物的妓女们取得了胜利。她们住了下来。一有暂时的安生,那些窑姐们立刻恢复了常态,涂脂抹粉、打牌唱歌——在逃命的百忙之中她们也没忘记带着质地上乘的麻将牌。只是不得不吃素饭睡素觉。

  被父母寄养在教堂里做女学生的书娟却从这群卖笑女中认出了当年与其父有染的玉墨。玉墨也凭照片认出了书娟。母亲为彻底斩断父亲与玉墨之间的藕断丝连,催促丈夫去美国讲学,后有事不能回,只能将书娟遗留此地。书娟将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玉墨身上。蔑视她,鄙夷她,仇恨她,而玉墨也暗暗与之较劲。身份的贵贱,地位的高下,书娟只需轻蔑无视的眼神,便可轻易将其完全击溃。不止她一人,三十多个唱诗班的女学生都象看待垃圾臭虫传染病那样看待这些娼妓。不,连垃圾也不如,连看一眼都会污浊了眼睛。

  十二月十三日, 仅仅一天时间,南京就全面沦陷,国军缴械投降。然而这才是灾难真正的开始。失去了对手的战争本该有静悄悄的夜晚,然而更为密密麻麻的枪声划伤了所有人的耳膜。本打算老老实实做战俘的军人们在最后时刻终于放弃所有幻想“兄弟们,上当了,和他们拼了吧”,却为时太晚。上万人眨眼间变成了一堆堆抽搐的血肉。

  夜半时分,埋尸人将几名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侥幸伤兵送到教堂门口。他们并不是手无寸铁,没收了他们的武器后,仁慈的神父一次收留了中国的难民。

  神父并不想破坏美国的中立立场。他前往安全区交涉想将所有这些人送往安全区,却几乎连自己都差点被日本兵打死。安全区更是徒有其名,日本兵三天两头到那里搜索花姑娘和中国军人。

  所有人都留在了洋教堂里。秦淮娼妓遇到了大兵,象天旱遇甘霖,春又回大地,一切都蓬蓬勃勃、热闹热闹地展开了。跳热舞、弹琵琶、打麻将、喝烧酒。伤兵和窑姐倚倚搂搂,哼哼唧唧,秦淮河的香艳被搬到了这里。什么都不想,好死不如赖活着,活一天赚一天,越是这样的时刻,就越疯狂。他们之间甚至还隐约产生了真正的爱情。妓女并不是天生的,窑姐也有追求幸福的本能。

  如果不是日本兵又一次大力敲打天主教堂的大门,用刺刀划破了神父助理阿多的脸,强行闯入教堂。他们不合时宜的爱情不知能持续多久。妓女们和伤兵们都躲藏了起来。当英格曼神父被刺刀挑破神袍,挨了一刀的时候,伤兵头儿戴团长义无反顾走了出来。一个,然后是所有,五个。他们赤手空拳,他们放弃了最后一搏。他们无力保护女人们和神父,起码不能给日本鬼子毁灭整个教堂的借口。五个中国军人都被刺刀挑成了筛子眼,身首异处。

  然而他们惨烈的赴死并没能挽救女人们的命运。几天以后,圣诞夜,日本兵又一次登门造访。表面上的文质彬彬,掩盖不了暴虐变态的禽兽本性。他们不会放掉唱诗班里那些个十五六岁的纯洁如天使的女孩子们。他们发出“请柬”要这些女孩子去唱诗。电话线被掐断,不会有任何人前来救援,看着女孩们魂飞魄散的脸,神父在这个时刻也开始怀疑上帝是否真的存在。否则怎么会如此无能,愿真主原谅,阿门。这时玉墨站出来说“我们去”,真如石破天惊。秦淮河的妓女们梳两根辫子,白衣黑裙,洗尽铅华,唯妙唯肖的女学生样子。临走之时,书娟看见玉墨侧过脸,对着大佐娇羞一笑,可她知道她衣服里藏着一把剪刀。十三个秦淮女子,人人腰里都有刀。“笑里藏刀”,含义从未如此可歌可泣。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