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青年报:《旗袍》别拿观众的无奈当无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2011年03月08日10:23

   为求刺激快感不惜自残硬伤———

  眼下北京台影视频道播出近尾声的《旗袍》,简直是一部国产谍战剧“集大成”之作——不仅集合了所有已知的有效商业元素,还集合了国产谍战剧几乎所有毛病并且放大数倍,观众主要诟病的几种无外乎套路陈旧不改、情节硬伤不断、生编硬造不想等。可怕的是,记者近日跟一些业内人士聊起此事,人家的态度高度一致:“咳,管它呢,好看就行,老百姓才不多想呢”,难道在他们的观念里,电视剧观众都是电玩心理,只求刺激、快感,合理性、逻辑性无关紧要。

  收视率为王的杠杆作用,已使谍战剧占据了电视荧幕的绝对主流,跟风依旧严重,例如《潜伏》之后“假夫妻”多起来、靠敌人内部办公室政治拿情报的多起来;去年《黎明之前》大火之后,强调情节强度、反转快感的又掀起一股新风潮——先不论水平如何,是否有东施效颦之嫌,这些都是国产谍战剧摸索中盘旋前进的写照。正在北京台播出的《旗袍》,既有李幼斌、王志文对峙的强大阵容,又有“美人计”抓汉奸的色诱故事,跟《色戒》相比,编剧又巧妙安插了李幼斌这个双面地下党,配合和帮助关萍露,三个主人公就形成了有效互动的三角关系,这些都是很有料、很扎实的故事基础,从情节剧角度怎么拍都会好看。可惜这只是前20集的感受,从赵世杰毫无征兆的叛变开始,情节“烈度”扶摇直上,可信度急转直下。

  首先,赵世杰的叛变太突然,敌人既没对其进行严刑拷打,又没对其威逼利诱,如果仅仅是怕死的人之常情,也不至于叛变之后对丁默群那么死心塌地的效忠——人物突然反转的确出人意料,但缺乏了必要的铺垫交代,不仅极不自然,也极大伤害了前20集辛苦建立起的真实性。跟《潜伏》、《黎明之前》被好事者挖出主创们意想不到的“情节硬伤”“逻辑错误”不同,《旗袍》的导演和编剧肯定不是“疏忽”了,明显是为了突出“惊险”、刺激,对观众实施各种“虐心”而故意为之。

  电视剧和电玩游戏,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娱乐体验,一个是人间的真情实感、哪怕离奇悬疑也能自圆其说、有根有据的故事,一个是虚拟世界的虚幻快感,现在看谍战剧,的确有跟电玩越来越趋同的感受,难道不是最大的反讽吗?忽略情节合理性、逻辑性,为了吸引观众不断制造刺激,为了出人意料,不惜毫无铺垫的性格转变,为了某个“局”,不惜凭空造出一个角色,“局”散了,人也蒸发了,毫无交代。用这种自欺欺人的创作方式,真的像电视剧制作者以为的那样培养了大批“电玩”观众吗?一次陪老人家看《追捕》,前脚交代说海清晚上要到火车站执行行动,后面就堂而皇之的演大白天在汽车站如何如何,显然是有人觉得火车站夜戏不好拍,临时改了剧本,后期配音又没人管,就照着原本念。我把这个低级硬伤指出来,老人家宽厚地笑笑:“电视剧都这样,顺着往下看就行了”——可见,不是观众不去想,而是对粗制滥造习以为常,蔑视观众的智商,拿观众的无奈当无知,真的是掩耳盗铃,贻笑大方了。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