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谍战英雄季 > 新闻动态

新民晚报:《借枪》中的“钱”不可或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08日10:20
  

  正在热播的连续剧《借枪》中,有两个字特别抢眼,一个是“枪”,一个是“钱”。抗日杀敌的枪居然要反复去借,这已经十分新鲜,而一部反映秘密战线的谍战片,剧中人的口里却老在说“钱”,就不仅是新鲜,而且是用意良深了。

  熊阔海本来日子还过得去,并不缺钱,但由于法国老板的突然逃离,他一下子陷入窘境,不仅养家糊口要靠钱,开展地下斗争也要用钱。于是一个“钱”字带出了一系列又严肃又滑稽的戏剧情节,他愁钱,想钱,找钱,欠钱,讨钱,还钱,付钱,没办法只好骗钱,为了买到高级情报,还瞒着贤妻卖了房契换了大笔的钱,无奈中不断向上级催钱……

  在这样的艰难困顿、尴尬狼狈之中,熊阔海苦中作乐、插科打诨,但给观众的印象却绝不是一个猥琐小人。是的,他用看似无赖的手段向国民党军统特务杨小菊几次骗钱,但起因都不是用来接济家用,而是交给战友去收买情报,或营救别人,这跟杨小菊的虚报战功、骗取奖金、中饱私囊形成鲜明的对比。熊阔海背着妻子偷了家里的房契去换钱,可以看出他“毁家纾难”、忍辱负重的英雄气概。而一旦有了钱,即使只有可怜的几块钱,他想到的首先是同志和家人,自己却常常饿肚子。

  《借枪》中的“钱”不仅对情节发展的推动至关重要,而且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也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这一点,在全剧的前半部分更为突出。到了后半部分,由于要跟日寇生死相搏,“枪”的地位才凸显出来,但“枪”还是与“钱”联系在一起的,没有钱就借不到这挺歪把子枪。

  枪要借,钱要愁,《借枪》为观众打开了崭新的视窗。以前看地下斗争题材的影视剧,我们从来没想过地下工作者也要养家活口,开展工作也要经费支持,《借枪》一出,醍醐灌顶!

  
(责任编辑:周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