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德云社北戏合办相声班 郭德纲收徒很“低调”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08日09:05

  中戏相声班办了两届,北电相声班办了一届;如今有艺术院校与民间班子联手办学——

  继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之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简称北戏)也办起了“相声班”。昨天,北戏与德云社举行了一场低调的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合办中专学历的“相声传习班”。由于此前中戏和北电的相声班只办了一两届便销声匿迹,传统相声艺术的学院式教育一直不被看好。此次借着德云社的名气当招牌,北戏的相声班又能否摆脱“短命”的阴影呢?

  “郭教授”低调上岗

  曾经多次拿艺术家调侃的德云社班主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昨天接过了北戏的大红聘书,正式成为该校的客座教授。不过,经历了充满争议的2010年,郭德纲此次露面变得十分低调。签约仪式上,当主持人介绍其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时,他有些紧张又有些无奈地摇了摇手,明显有点儿尴尬。

  以往有出现郭德纲的场合,都会显得特别热闹,但是当上了客座教授之后,郭德纲发言时却明显有些四平八稳:“谢谢(北戏)给我这个机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这就是替祖师爷传道,大家‘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为传承相声而努力吧。”

  同样低调的还有北戏方面。北戏院长王鸣铎称,这是该校59年办学历史上,第一次颁发“客座教授”的聘书。虽说听上去意义不小,但是昨天的签约仪式只邀请了六七家媒体的记者。据说这个名单是校方和德云社几番斟酌才定下来的,而且早早就打好了招呼,现场绝不接受任何采访。

  不过,仪式刚结束,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就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条消息。郭德纲也很快就转发了该条微博,并开玩笑地说:“别拦着我,我现在教授了……”

  学相声也得学文化

  其实德云社自办“相声传习社”已经有好几年了,该社一直实行封闭式的全日制授课,学习时间为3年,算是民间相声培训中的“生力军”。此次与北戏合作,意味着这个民间传习班“转正”,不仅改变了以往民间培训的性质,学生毕业后还能拿到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

  据了解,北戏此次与德云社合办的“相声传习班”,隶属于该校的戏曲专业,2011年计划招生15人。其招生对象为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在校男生,3月16日开始报名,19日开始初试,学费为每年6000元。北戏将聘请德云社相声演员郭德纲、于谦、谢天顺、李文山、邢文昭、高峰、史爱东等人担任专业教授,专业课程主要有相声理论基础、相声表演、太平歌词、京韵大鼓、单弦等,全部由德云社演员负责授课。

  与此同时,北戏的戏曲、文化课教师和管理团队,也将担任各项教学工作。尽管教学以专业课为主,该班的学生还必须上文化课,接受正规的文化教育。文化课教育由北戏的教师来承担。另外,基本功形体、舞台表演、京剧基础等课程,则由北戏与德云社合作授课。

  在德云社的舞台上已经很少能看到郭德纲的身影了,“郭教授”会不会也只是他的一个挂名?看到王海的微博后,很多网友对此表示疑问。王鸣铎肯定地说:“郭德纲绝对不会只挂名不讲课,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定具体的课程安排,但肯定会对他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要求。”

  相声班为何多短命?

  学院式的相声教育其实并不新鲜。2001年,冯巩牵头在中央戏剧学院开设相声表演大专班,这个班共招收两届学生,曾在央视春晚中走红的贾玲、白凯楠就出自这里。去年冯巩又以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的身份,与北京电影学院合办相声表演本科班,但是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简章中,却没再看到相声班的身影。

  北戏和德云社的相声传习班会不会重蹈覆辙?这也是很多人的担忧。

  面对这样的疑问,王鸣铎并没有犹豫:“我们决不会只办一届。”他表示,新增这个专业之前,校方做了很多调研工作,也总结了以往失败的教训。他认为,有些昙花一现的相声班之所以早早夭折,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师资问题,没有稳定的教学队伍;一方面是没有搭建一个实践和毕业分配的平台。

  相声传习班通过与德云社的合作,恰好将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由德云社固定成员担任教师,德云社的舞台就是实践基地,还将在毕业生中择优签订合同,成为德云社签约演员。“我们会一直办下去,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王鸣铎满怀信心地说。

  这种学院和相声团体合作办班的模式以前也曾有过,去年央视相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颖,就是从北戏与北京曲艺团的合办班中走出来的。刘颖很看好这种教学形式:“文化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这种班不会耽误文化学习,相声演员也要有文化才能走得更远。”而著名相声演员王谦祥认为,学习相声艺术,教学形式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看个人能力,“个人条件好,又用心的,怎么都能出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