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原著龙一回应观众对《借枪》三大质疑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08日09:02

  近日,谍战剧《借枪》在多个卫视频道热播,虽然该剧剑走偏锋开局不俗,但前几集中的硬伤还是让观众为主演捏了一把汗,网友对于该剧节奏、剧情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记者采访龙一时,三问《借枪》为何“另类”,原著作者龙一逐一回应。

  一问:硬伤多、节奏慢?

  答:见多识广的观众很多

  比如,第一集中,迫于生活压力熊阔海只得与单线联系人“刺刀”接头,可“刺刀”明知身后有日本特务盯梢,警觉组织内部出现叛徒的情况下还是走进了咖啡厅与熊阔海见面,不仅牺牲了自己,也让熊险些暴露,这让观众很不解,“这个险也冒得太大了吧”。

  此外,根据原著改编后的电视剧版《借枪》30集的故事中,用近15集的长度来讲述熊阔海一家穷困潦倒的家庭生活,节奏太慢。

  记者:在大家的观念里,谍战剧应该是跌宕起伏。但看到《借枪》,观众会有一种“怎么会这样”的感觉,普遍认为开篇部分节奏太慢。你怎么看这一点?

  龙一:其实大家对于谍战剧为什么会觉得要紧张、节奏要快,其实都是源于美剧。但是我想做到现在,就应该要做中国化的谍战剧。如果观众要想追求节奏快,那就没必要来看《借枪》,因为他肯定不适合。

  二问:熊阔海生活过于窘迫?

  答:他和余则成不一样

  同样是做“潜伏”工作,同样是龙一笔下的人物,《潜伏》中的余则成吃喝不愁、八面玲珑运筹帷幄,但《借枪》里的熊阔海得自己打工挣“行动”经费,吃了上顿没下顿。

  记者:有观众质疑,《借枪》里,熊阔海生活的窘迫被夸大了,跟《潜伏》中的余则成反差太大,反而有点不可信。

  龙一:《潜伏》反映的就是中上层的地下工作者,余则成和熊阔海信仰是一样的,只不过是生活状态不一样。以往的谍战剧在塑造这些人物时都有一些偏差,实际上熊阔海才是大多数地下工作者真实的生活状态。

  记者:你故意想让熊阔海和余则成有一个巨大的反差吗?

  龙一:我笔下的人物都是虚构的,虚构的人物可以深入挖掘,实际上能代表一批人。我当初研究的地下工作者,实际上像熊阔海那样的人数众多;像余则成那种高级的地下工作者很少。而且咱们的组织对高级谍报人员的保护也会非常严密,支持很有力度,但对中下层的地下工作者,组织往往不能都做到面面俱到,他们只能靠自己谋生挣钱,生活就全靠你个人了。

  三问:这部谍战剧太过另类?

  答:不创新很羞耻

  除了“谍战”一样外,《借枪》中的桥段、台词、人物等都跟《暗算》《潜伏》《黎明之前》等传统谍战剧差别很大,因此被称为“另类谍战剧”。

  记者:大家都拿《借枪》跟《潜伏》比较,作为两部作品的作者,你怎么看待?

  龙一: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观众们想再看一部《潜伏》,因此造成观感上有偏差。如果我们要再拍一个类似《潜伏》的剧目,这只能说明我们对观众不负责任,所以我要创新地写,要贴近那个时候的真实情况,同时,作为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如果不创新就是一种羞耻。 据《广州日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