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羊城晚报:贝尔拿奖与中国电影的关系(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王正昱
2011年03月07日15:05
记者手记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有理由相信,在颁奖嘉宾瑞茜·威瑟斯彭打开手中的信封时,大洋彼岸的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比坐在柯达剧院现场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更紧张

  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奥斯卡之梦在某种程度上像是中国足球的世界杯之梦,因为进军奥斯卡的口号和进军世界杯实质上相差无几喊两嗓子,但希望渺茫。对于我等看客来讲,围观的心态早已淡定,你喊你的,我看我的。不过,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还是让国人兴奋了一把:有一个叫克里斯蒂安·贝尔的美国演员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奖,而作为《金陵十三钗》的男主角,他与张艺谋,甚至是与中国电影,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理由相信,在颁奖嘉宾瑞茜·威瑟斯彭打开手中的信封时,大洋彼岸的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比坐在柯达剧院现场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更紧张。投资6个亿,请来贝尔主演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的张伟平,在一开始就对该片的票房目标定下了令人咋舌的10亿元人民币。在他的如意算盘中,海外市场成为该片发行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国产大片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因此在贝尔获奖后,当记者向张伟平打去祝贺电话时,他早已乐得合不拢嘴:“我对海外市场有信心了。”这也是张伟平在当天给所有媒体透露的最主要的信息。

  改革开放都那么多年了,我们的电影还没能冲出亚洲,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当中的原因与中国足球队屡屡输球的原因一样多,比如题材不好、海外发行商欺诈、主演缺乏号召力……虽然国内的一些艺术片在欧洲大陆各大电影节上受到欢迎,但管他金熊、金棕榈还是金狮,都敌不过登上一次奥斯卡领奖台所带来的商业价值。记得当年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贾樟柯,自信地把其获奖影片《三峡好人》选在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同一天上映,结果惨遭大败,贾樟柯发出一句慨叹:“在崇拜"黄金"的年代,谁还在关心"好人"。”

  签下克里斯蒂安·贝尔,不得不佩服张伟平的火眼金睛。以《金陵十三钗》的配置而言,“国宝级”导演、好莱坞一线男星、顶级电影营销人、前所未有的资金投入,不知道这个阵容是否能让中国电影引起好莱坞足够的重视,而且能进一步令全世界都对中国电影,尤其是商业大片刮目相看。贝尔的后奥斯卡时代赚足了国人的眼球,特别是电影业内人士,他们都在“围观”贝尔的这个奥斯卡奖,能给中国电影带来什么样的化学变化。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