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远征军 > 新闻报道

编剧“抛砖引玉”“远征军”遭质疑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2011年03月07日16:07
 讲述中国远征军历史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正在江苏和云南卫视播出,引发网友对该剧有违史实的争议。

  昨天,该剧编剧邱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不仅对历史事件是100%忠实,而且做《中国远征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能了解那段历史。

  答疑1:真实性遭质疑

  框架忠于历史具体人物虚构

  《中国远征军》刚播出三天,不少网友就开始质疑该剧的真实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剧编剧邱对告诉记者,该剧对历史事件的描写百分之百真实。“如果从选取的历史事件上说,忠实程度百分之百。当然主人公和身边的家人、下级,以及具体故事都是在史实的框架之内虚构的。”邱对表示,《中国远征军》的历史绝对真实。

  他告诉记者,虚构“韩绍功”这样一个人物,是为了能够从全景和细节上充分展示远征军的历史。

  邱对说,写剧本的时候他面临多种选择,一种方式是以指挥部、将领为主题,但这样很难全景式地展现历史;还有一种方式是把视角交给士兵和底层军官,让他们来讲述故事。“后来我走了中间道路,将两者结合,上可以和高级将领联系,下可以切入底层生活,而韩绍功就是其中的纽带,所以虚构了这样一个人物。”邱对说。

  答疑2:戏剧冲突不够

  与“团长”相比 不像一部电视剧

  既然都讲述中国远征军的故事,《中国远征军》势必会被拿来和此前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进行比较。不少网友也反映,该剧在戏剧性上和“团长”差得太多了,更像是历史纪录片而不是一部电视剧。

  面对网友的质疑,邱对直言,《中国远征军》就是有这方面的倾向,而这也是写剧本时最大的一个目的。

  “几十年来,我们有意无意掩盖了它面向公众的机会。这部剧算是抛砖引玉,是一块敲门砖,我把这扇门打开,如果还有人想从各个角度诠释远征军的历史,我也是做了垫底的工作。”邱对说。

  让观众了解历史 所以减弱戏剧性

  对于戏剧性不强的说法,邱对还补充道,如果要虚构,中国远征军的历史是个绝佳的题材。“我觉得中国远征军的故事比任何一部剧都吸引眼球,如果对这段历史稍作渲染、夸张,肯定比其他战争戏都好看,因为这是中国抗战八年中,最具现代化色彩的一场战争。”邱对说。

  不过,他并不想靠故事和戏剧冲突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而是想通过该剧让更多观众了解历史。他认为,如果增加戏剧性,就是把这段历史糟践了。“观众有太多机会看到无比夸张的战斗故事了,谍战剧比这个来劲多了,但是他们很少有机会这么客观、正面地看历史,而且是以电视剧这样最大众化的方式呈现。”邱对说。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