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新电影传奇》专访范冰冰 解析《观音山》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7日11:28

  “这是一场持久战。”《新电影传奇》编导钱雅哲在制作完节目《观音山》后说。

  在电影上映之际,《新电影传奇》之《观音山》如期与观众见面,这部曾获得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与最佳女主角奖的电影,在国内上映期间,同样获得中国观众的肯定。导演李玉说,《观音山》既不是文艺片,也不等同商业片,“它只是表现几个年轻人迷茫、动荡、飘浮于世的青春。”

  观众可能会被影片中狂野与青春所影响,但片中的温暖也不知不觉中弥漫于心。导演李玉通过《观音山》,将一片年轻人的精神天空带给观众,青春的世界并不全是光怪陆离,也有柔软的触角,总会碰到心里的某个地方。通过《新电影传奇》制作的专辑节目《观音山》中,便可以感受到。

  短短28分钟的专辑节目,涵盖了整部电影最具华彩的部分,同时导演李玉、主演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的采访,很大程度上在为《观音山》深度解析。如果看《观音山》看得不过瘾,可以看《新电影传奇》之《观音山》节目,听听李玉和范冰冰讲影片的故事;如果还没看过电影《观音山》,可以先看一看《新电影传奇》之《观音山》节目,所有的“有趣、故事、”,都可以在节目里看到。

  《新电影传奇》专访电影《观音山》里三位核心女性,一位是导演李玉,一位主演范冰冰,一位主演张艾嘉。

  三位女性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观点解读《观音山》。

  电视人出身的导演李玉说:“我是一个经历过很多挫折的人。”这其中既指《观音山》,又有自己。

  范冰冰在片中素面朝天,格子衬衣牛仔裤,浑身散发着青春生命力,为了替朋友出头,她拿起酒瓶子砸向自己的头,年轻人的执拗、不安和冲动,很自然的在她身上挥发出来。很多人在看过影片后认为,范冰冰在自己的演技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对于称赞,范冰冰说:“如果我再不演这样的角色,我可能以后也不会再有类似的机会了。”至于媒体以往对自己的评价,范冰冰表现得非常淡然:“我不想说媒体如何对我评价,这一切都不必谈,有些事,可以让时间来证明,有时候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够。”

  张艾嘉这一次的表演突破自我,出演内地中年女性常月琴,像极了“绝望主妇”,张艾嘉说:“我愿意给观众带来欢乐,电影人在创作时,把想法融进影片,而观众看了电影之后,大家的心态和感受上,能够体会到创作者(初衷),我想我们有责任让观众感受到这一切。”

  三位女性,就像三杯清香馥郁的茶,散发不同的魅力。

  看《新电影传奇》之《观音山》,品位她们给观众带来的别样感受。

  附:这一场等待与坚持

  《新电影传奇——观音山》编导手记

  2010年11月,第一次看到《观音山》成片;

  12月专访导演李玉、制片人方励;

  2011年1月北京访陈柏霖香港专访张艾嘉;

  2月北京专访主演范冰冰;

  2月下旬看《观音山》成片上映版,随后三易成稿,再精制作。

  几番修改后,今天,《新电影传奇》之《观音山》和6版宣传片带着浓郁扑鼻的香气新鲜出炉。

  我想,为了一期日播节目,等待如此,执着如此,用心如此,恐怕只有《新电影传奇》了。

  本期节目从采访到后期有很多值得再次品味的点滴,尤其是三位女性,她们讲述的故事猛烈撞击我的内心。

  导演李玉并非电影科班出身,刚开始潜伏在电视行业。大学未毕业就到电视台做了主播,记者编辑等岗位上磨砺两三年后辞职,转投央视东方时空,在《生活空间》做了纪录片编导。我向来认为,纪录片创作很不容易,风华正茂的女孩子就更是如此。几年风雨下来,李玉卖了房子开始拍电影。采访时我很想问李玉,为了拍电影借朋友的钱,什么时候还上的。

  第一部《今年夏天》,像足了试验电影;第二部《红颜》,知道的人也不多;第三部《苹果》,知道的人多了,但是大多数都是冲那啥去的——嗯,你们懂的。我想,换做是我,内心该颇不宁静了。或许也曾颇不宁静的李玉在四年后还是再拍了电影,这部电影即刻上映,以我之观察,她之前三部所遇到的问题,已烟消云散。

  我挚爱张艾嘉,不是因为她的才华与作品,是因为她的人生。

  也许只有像张艾嘉这样的女人才可以真的算做历经铅华。她,曾那么叛逆,那么才华横溢;也曾那么失意,跌入谷底。这些年走过来,你可能不会再钟情于她的美,但你一定会望着镜头中的她对自己说:人生如此,足矣!

  专访范冰冰结尾时,我说:“恕我直言,你出道前期我并不喜欢你。反而在你经历了很多事以后,才开始喜欢你”。范爷听了很高兴,如果换做我,我也会当做对我的夸赞,欣然接受。

  当然,我的那些话确是夸赞。

  试想,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开始在演艺圈打拼,吃过的苦受过的气随处可举,所有的一切都靠自己赤手空拳拼得,如今,又有几人能遮住今日范冰冰的光芒?

  曾经的范冰冰是“花瓶”、“老婆专业户”,但我想,一个女孩,能用十年时间从一个没人知道的小姑娘变成一个举国关注的大花瓶,那么她一定不会吝啬再用十年时间变成一个有内容的女演员。

  如今的范冰冰是工作狂。就像她说的,在电影这个行业,乃至所有行业,有建树的人都是很敬业的。所以,我愿意把那些我知道的、不知道的关于范冰冰的一切归为她的敬业与坚持 。

  只要你坚持如一,努力如一,那些非议和不解,又算什么呢。

   《新电影传奇》编导 钱雅哲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