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专访《借枪》导演姜伟:独特无法模仿

来源:天津网 作者:张帆
2011年03月07日09:09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电视连续剧《借枪》目前正在天津卫视热播,这部由《潜伏》原班人马打造的另类谍战大剧从开拍那天起就备受关注。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开始,导演姜伟的每一部作品都刻着深深的个人烙印。从某种意义上说,《借枪》也许不会再出现像《潜伏》那样大量的跟风之作,在姜伟手中,这是一部另类且独一无二的作品。

  也许是太过于期待下一个《潜伏》,所以大多数人在《借枪》开播之前就指望着导演姜伟能说出“续集”“收视”“里程碑”这样有煽动性的字眼但这位学院派出身的导演依然保持着一贯的淡定,这种淡定早在《潜伏》热播的时候就早已存在。用他的话说,《借枪》就像他当年拍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靠近你温暖我》直至《潜伏》时一样,不过是坚持着自己的“一点点的底线”,去寻求“一点点突破”的可能性。

  姜伟曾经从朋友处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朋友的亲戚以前是做地下党工作的,看完《借枪》后觉得这部片子挺真实,“那阵子搞革命没有钱,就是剧中那样一种状态。”从这件事,姜伟觉得“以前我们对地下工作者的认识都源于历史记录和文艺作品,都不是很全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谍战剧在立项之初就会树立一个目标:超越《潜伏》。很长时间过去了,“超越”慢慢变成“不输”“看齐”甚至“致敬”。从内心讲,姜伟从未想过把《借枪》拍成一部常规的谍战剧,剧中对情报和行动本身没有太多着墨,而是将一个潜伏者作为隐姓埋名的普通人,其所面临的一切困难,构筑在房子、票子、工作与理想的重压之中,加上主演张嘉译的演绎,网友戏称这是“谍战版”的《蜗居》。

  直到现在,姜伟依然无法为《借枪》定性:“《借枪》只是反映了一个有特殊职业人的生活,他是个平民的形象,游走在底层社会的各色人等之间,以致在他身上呈现出来的圆滑、冲动,些许的江湖色彩、对钱的斤斤计较等方方面面,更能表达一个小人物常有的心态。所以,戏中更多的还是表达了对生活的诉求,毕竟谍报人员也是人,他也有老婆孩子,也要面临柴米油盐等琐事。”而对于外界“曾考虑郭德纲出演熊阔海”的“江湖传言”,姜伟一笑置之:“没有考虑过郭德纲,因为戏中的熊阔海虽然是学曲艺出身,后来发现不是那块料被师傅扫地出门了。而且,这样一个角色也不是一个纯的曲艺演员能担纲的,如果是郭德纲来出演,那这部戏就完全是另外一个味道了。所以,在这点上没有考虑过。”至于“熊阔海”的人选,开拍之前也曾有过孙红雷、黄志忠出演的传言,但姜伟表示“还没有见到嘉译的时候考虑过,但是在见到他之后就决定是他了。”

  一部《潜伏》让孙红雷爆红,但姜伟却并未趁热打铁推出“续篇”,而是继续与龙一合作埋首《借枪》,让观众一等就是两年。对于这一选择,姜伟也有自己的解释:“如今的电视剧,跟风和模仿都很严重,我们想跳出这个桎梏,去丰富电视剧生产的百花园,就算是插上一枝新花。我不喜欢好高骛远,更不会做出一鸣惊人的壮举,只是在观众习惯的范围内,做一些调整。”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