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新作连连 《蝴蝶变形记》要“玩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7日08:37

  孟京辉半年欲献五部新作 开年首篇———

  12年前,《恋爱的犀牛》里,孟京辉将水注入舞台;两年前,《爱比死冷酷》里,孟京辉用巨大的玻璃罩将演员和观众一分为二;而今年3月24日至4月9日,蜂巢剧场里,孟京辉新作《蝴蝶变形记》很可能在观众眼前“玩”火。

  标榜“超现实主义”的孟京辉在新的一年延续了钟爱的“形式”探索,而他也并未忘记剧本文学对自身作品的强大滋养。于昨天下午在蜂巢剧场举办新作发布会的孟京辉表示,选定取材于迪伦马特剧作的《蝴蝶变形记》作为上半年五部新作的开篇,正是出于文本中金钱与人性关系对现实的深刻影射。

  孟京辉介绍说,《蝴蝶变形记》以二十世纪瑞士德语作家迪伦马特名作《贵妇还乡》为母本,融入《天使来到巴比伦》等迪伦马特其他作品元素,着力剖析与展现“金钱如何让一个热爱理想的人转变为金钱的奴仆”。“今天的社会里,有一些人认为金钱无所不能,所以体现于行为和心理便是强烈的狂躁。”所以,在被精心设计为一个“有质感的垃圾堆”的舞台上,从《恋爱的犀牛》、《三个橘子的爱情》里走来的四男四女八位演员将诠释人物的“狂躁”。

  虽然强调演员们在编舞、音乐、服装等方面“自给自足”,但是从现场展示的小片段看来,无论是略带神经质与愤怒却不由让人回想的台词、有着列队形式的舞蹈和肢体动作,以及老作品中的熟面孔,依然给这部新作牢牢盖上了“孟氏出品”的标签。

  而被问及作为国家话剧院“新现实主义年”列阵导演之一,孟京辉的作品是否能成为“现实主义”,孟京辉坦言自己 “不能严格归位于现实主义”,而是“超现实主义”。而描述他理解的“超现实主义”时,孟京辉终于收起了他喜欢的抽象词汇,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斯坦尼的表演是鸟来演鸟,布莱希特的表演是人来演鸟,而超现实主义就是老虎来演鸟——两个字,拧巴”。 文/郭佳 宗珊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