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专访范冰冰:把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就行了

来源:《电影世界》
2011年03月04日16:30

  在范冰冰看来,《观音山》给她带来的不仅是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还给了她信心,发现了自己表演上的很多可能性,而拍摄《观音山》,更是一次发现自我的痛快旅行。

  我在这个戏里面挺撒欢的

  电影世界:这是你和李玉导演的第二次合作,你们之间很有默契,你怎么看待李玉?

  我觉得她是个想象空间很大的导演。我不认为李玉仅仅是导演,可能还是个演员,因为她有很多细腻的内心感受,像和我们演对手戏的演员,又像朋友,又像两个互相较劲的人,所以她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怪人”,很有个性。我觉得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做导演本身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而她有自己的坚持和理想。《苹果》的合作就非常开心,导演没有给我设定很多的条条框框,最后电影里的台词几乎百分之八十都是剧本里没有的,很即兴,她拍戏给我们很多的空间。我觉得拍她的戏首先是件很开心的事,现场,很随意,很天马行空。《观音山》就更恨不得把天给掀翻了,玩的太高兴了。片里南风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发挥的限制,所以我在这个戏里面挺撒欢的,你想到的任何事情,她都可以给你空间,我觉得这是现在的年轻电影人对电影的一个态度,当然,我们对待电影非常严肃诚恳。

  电影世界:《观音山》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个在中国没有见过的电影。那么李玉在第一次给你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我看完剧本,开始的时候我对角色有一些挑剔,或者说意见,然后通过交流,我说了我对于这个角色的一些顾虑。因为她既是这个戏的导演,同时也是编剧,一个人在几个月的创作时间里沉浸在这个故事里面,会很固执。她的剧本从最初的一稿都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东西,有的剧本我有时可能会看不下去,可是李玉的剧本我都是在两个小时之内一口气看完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我们两个人在个性上有一点点类似。《观音山》的前三稿看完,其实我还是有很多的不同意见,但我知道在开拍之前说什么都是白费,因为你没有在真实的氛围里去感受这个人物,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我常常在前期和导演谈剧本的时候都不会讲太多。到真正去拍,去呈现这个人物的时候,我们再去相互碰撞,就会有更大的力量。特别是李玉的电影,你都不需要去想什么,你只需要把你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电影世界:《观音山》里南风这个人物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我觉得这个人物就是我的一部分,因为我有过同样的经历,同样的困惑,这是这个人物可以感动我的原因。可能比我更年轻的人,会在里面看到更多感同身受的东西,包括柏霖和肥龙的角色。这个人物很真实,在我小的时候我经历过这样的状态,她能唤起你自己以前的那个感觉。

  电影世界:南风这个角色有点儿“大姐大”的感觉,比如她给胖子出头,帮助朋友解决麻烦,这个你是不是也很有共鸣?

  对,我自己的个性也是特别喜欢打抱不平,我觉得自己是个很有正义感的人。我和人相处也特别真诚,很讨厌很假的人。我觉得真诚里面其实包含很多东西,一个人是不是真诚,一句话我就能看出来,所以你不要在我面前演戏,因为我是个演员,我能够洞察到这个人的真和假。南风这个角色,有很多打动我的地方,比如说她的大大咧咧,她的仗义,她的胆怯,她和家人的这种又爱又恨却无法言语的这种尴尬。南风很叛逆,当说服不了别人的时候,她就用一种震撼的行为方式来令别人崩溃。对她来说,行为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电影世界:你怎么理解青春这个词?

  青春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璀璨、最美的部分,同时也是最柔软的部分,但是每个人最终都会失去它。当你青春年少的时候,可以挥霍,可能做了很多错的事情,也有很值得的事情,这个过程本身其实是非常美好的。错误是你人生的一个标记,标记着你永远都不会再回来。

  电影世界:大多数电影的拍摄都会有分镜,而《观音山》往往一场戏就是一个镜头,表演上也非常即兴,这种表演方法以前是否有过?

  《苹果》里有一些,但《观音山》几乎是每场戏,每一个镜头都是这样,经常一个镜头一场戏,一整卷的胶片,但是有时候你演HIGH了,你也会想,为什么这个胶片不可以再长一点。(笑)我觉得通常演员都很害怕这样的工作方式,但是后来我觉得就是再来两卷胶片都没有问题。对我来说这就是个很开阔的事情,你在表演的时候也会很自然,很舒服。李玉说的很对,当你进入这个人物的时候,其实你演什么、做什么、说什么其实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就是她,她就是你。

  电影世界:这部戏之前,有没有过爬火车的经历?

  没有,小时候没有干过,柏霖他也没有。生活中我们其实还是和大多数人一样,属于比较乖的孩子,即使叛逆也没有胆量去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在拍这场戏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太有意思的事情。

  电影世界:除了这种比较飘的戏,《观音山》里还有很多很写实的东西,这些戏你如何处理?

  其实我就把所有戏当作一个真实的事情,这种真实让我觉得生活真的很残酷。我的生活不是这样的,所以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梦。我的生活里面没有这么多难过的事情,而在《观音山》里,你确实可以体会到普通人的那种无奈、难过和对未来的迷惘。当你看到他们,你就知道你该怎么演了,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

  张艾嘉给了我幸福味道

  电影世界:和张艾嘉的合作感觉如何?

  她让我很惊讶,因为她本身是个在香港生活的台湾演员,《观音山》讲的是内地的生活状态,张艾嘉能够将很多东西调整到让我们看起来一点都不突兀,这让我很惊讶。因为我跟很多香港演员有过合作,所以我很知道要让所有人感觉她就是一个生活在内地的人,非常困难。而我们合作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觉到这种差异。她非常敬业,而且她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而这个角色也是这样,就是大家相互给与,让彼此的生活过的更好。所以这次合作,我们都体会到了一种幸福的味道,不是所有的演员都能给你这种幸福感的。在当时的现场,这个幸福的味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很多,很多场,我跟她的很多戏,都很难忘。

  电影世界:陈柏霖扮演的丁波,和你演的南风,他们在个性上都是非常干脆的人,但是他们之间的爱情却非常黏糊,你觉得是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李玉这次为什么这么黏糊。(笑)这两个人物在内心深处(对待感情)其实都是很胆怯的,看上去干脆,其实是在伪装,或者说他们在自己的生活里面演干脆。因为他们希望自己是那样的人,但是他们骨子里其实就不是⋯⋯特别是在对待感情的时候,他们很难去控制局面。我觉得往往生活里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外表很干脆,但是碰到感情问题,确实是特别黏糊,他跟你谈论感情的时候你简直想一巴掌扇过去,嘎嘣利索脆不就完了吗,偏偏要黏糊,但是不谈感情,他们确实特别干脆。这两个角色(南风和丁波)就有点儿这样。

  电影世界:陈伯霖你觉得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就是一个很简单很单纯,自己也很有理想的一个年轻演员,他其实有很多的想法。伯霖喜欢音乐,对当导演也蠢蠢欲动。我们两个人都是处女座,所以有很多很像的地方,在观念上也好,对事物的态度也好,都非常像,所以我们两个人比较聊得来,可能他讲上面一句话,下面一句话不用说我都知道他要说什么。

  电影世界:这种默契在表演上是否也能达成?

  在表演上就很难了。因为表演的时候你要穿上一层外衣,他是丁波,我是南风,我们都不再是处女座,南风可能是狮子座,丁波可能就是巨蟹座。表演方法上也会有差异,我知道他不会把陈伯霖的那一面覆盖到丁波这个人物上,所以那种生活中的默契并不适合拿到拍戏里面,反而戏里面两个人很有点儿疙疙瘩瘩的。

  我不需要外界的规范,足够真诚就行了

  电影世界:这几年你接戏很多,人人都说你是“劳模”。

  这是件特别背的事儿,呵呵。其实非常自然,就是因为我想演戏,我喜欢拍戏。你每演一个人物,都会经过一个认识的过程,你跟角色一起喜怒哀乐,演戏精神上让我非常满足,这种快乐是独有的。我觉得自己是个有要求的演员,从前也经历了一个积累的过程,然后慢慢开始尝试很多不同的角色。我记得曾经有个媒体来问我,我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演一个洗脚妹,所以说李玉也是个“很敢”的导演,因为大家对我能扮演的角色都是那种漂亮、高贵⋯⋯没有人告诉我可以去演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其实我很想演,但是我自己也没有底气。《苹果》之后我突然发现原来我有很多的可能性,是李玉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电影世界:你个人在演艺生涯里对未来的定位,是要朝着实力派的方向发展吧?

  什么派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饰演的人物,这个人物需要我单纯地漂亮还是更贴近现实生活,我必须尊重表演的规律。比如《非常完美》,它很都市、很时尚,有漫画气质,里面的表演非常夸张,夸张到让我觉得我怎么像个韩国演员?(笑)那种夸张让我自己看完也哈哈大笑。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年轻演员有一种新的观念,就是不太在意偶像或者实力,因为这个东西其实是个外界赋予一个演员的简单评判,其实并不准确。对我自己来说,只要这个角色是有表现力的,能让观众认可的,我都可以去尝试⋯⋯我不需要一个外界的规范。一件事如果你做到足够真诚,大多数人其实还是能给予你一个比较宽容的态度,可以让你自己去追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