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杜琪峰进军内地市场 《单身男女》恰到好处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4日11:21
杜琪峰
杜琪峰

杜琪峰霸气十足
杜琪峰霸气十足

  搜狐娱乐讯 3月2日晚,北京蓝色港湾传奇时代放映厅里,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是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作《单身男女》正在放映。

  合拍片以来的太多经验证明,大多数香港导演北上,赢票房者众,得赢口碑者寡,看起来,姗姗来迟的杜琪峰并非如此。恰好2011年,CEPA七年了,银河映像十五年了,《单身男女》被确定为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片,香港,仿佛在说,《单身男女》这种电影,才是香港导演北上内地应该拍出的电影,而杜琪峰,是那个最后压轴的人。

  迟到得恰到好处的《单身男女》

  内地市场在近几年的急剧扩大早已是不争的事实,2006年时内地票房收入为26.2亿元,观众人次9560万人次,而到刚刚过去的2010年,票房收入已经增长到101.72亿元,观众人次也增长至2.8亿人次。内地市场在短短的几年之间,增长的幅度远远超过其它的电影市场。而香港电影,在本土市场的萎缩更加明显,即使是去年有《岁月神偷》、《分手说爱你》取得过千万的香港票房,但非合拍片的数量与票房票房都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黄百鸣、徐克、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马伟豪、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香港电影人早在2004年前后坐上了北上神州的早班车,与内地市场几乎是同步的成长,如徐克导演的《七剑》,2005年的暑假档上映票房8345万元,2010年国庆档上映的《狄仁杰》已经将近3亿;2009年时,陈可辛、陈嘉上、关锦鹏等纷纷在内地成立了电影工作室或者加盟电影公司,寰亚也与上海电影集团合作……

  但是,杜琪峰始终没有到来。《铁三角》之类,仅是游戏尝试,不抗拒内地之作,而非明确的剑指内地。杜琪峰被评委是监守本土的香港风骨,实际背后的商业逻辑,在于,内地市场风雨未定,谋而后定者为杰。杜琪峰的迟到,是错过了一些机会,也得以远离纷扰。

  杜琪峰与韦家辉的合作,从银河映像成立到近几年的《神探》等,质量有保证的,无论是警匪片的《PTU》或者励志片《柔道龙虎榜》、爱情片《孤男寡女》等。作为一只以创作主导的团队,他们需要钱,但不会被钱收买,必须找到一条平衡之术,一方面适应内地的游戏规则,一方面保证作品质量。至于娱乐性,杜琪峰和韦家辉当然是擅长的,从过往的卖座片经历可知。

  何况,观众被烂片败坏的胃口,很是需要一些好东西来温暖一下的。市场,也需要早期扩容,才能实现一定程度的类型细分,杜琪峰虽然是迟到了,《单身男女》来的正是时候,这等不装文艺、不拧巴、不娇柔造作、不故作美好的电影,恰恰是观众期盼的。

  杜琪峰的亚类型突破

  内地电影虽然早在八十年代已经开始了商业化、娱乐化的尝试,如周晓文的《疯狂的代价》等,但种种的缘故,在新世纪才在港台电影人的支持帮助下,进行了更多更大规模的商业化探索,如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开启了新世纪的内地电影“大片”之路,高群书的《风声》在陈国富的监制下也给人耳目一新感,而林超贤的《线人》则达到了合拍片前所未有的黑暗、灰色、血腥的程度……

  杜琪峰的电影作品(包括导演或者监制的),特别是成立银河映像之后的约十年时间里,一再的在旧有的类型片元素上进行新的探索。《一个字头的诞生》是香港黑色幽默片的典型,《非常突然》的最后剧情大逆转给人一种措手不及感的惊愕感,《孤男寡女》将办公室爱情故事与现代OL族紧密的融合,《PTU》是侧重于警察的专业化……

  杜琪峰错过了将这些作品以“合拍片”进入内地而引领潮流、拓展亚类型片的深度与广度的机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十月围城》再到《线人》,可以看出内地审查制度的逐渐宽松化(虽然还没有实行分级制),也可以看出香港电影人在进入内地市场后的逐步熟练的展现自己的电影风格手法,这为素有香港导演中的“作者导演”之赞誉的杜琪峰铺开了一条合拍片之路,甚至可能的是,当年杜琪峰一直想拍但因为本土市场的狭小而不得不延期的黑帮史诗电影《龙城千霸》,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面世,而这个项目被列入《电影世界》杂志所评选的“最奢侈的梦想:未来10年最值得期待的10部电影”之一——“《龙城千霸》所具有的现实性,以及史诗题材的本身特质,应该能很好地中和杜琪峰的过度风格化,那也许是一部实感与风格兼具,寓言与史诗杂交的顶级作品”。

  古人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杜琪峰在近几年里“错过了”内地市场的同步成长与亚类型的深入深化探索开拓期,又如何知道“非福”呢?

  1980年杜琪峰从电视行业进入电影业拍摄了《碧水寒山夺命金》,然后回到电视业多年,他说觉得自己的能力还不能适应电影业,但沉心积累学习后最终在九十年代成就了香港电影业的“银河映像”;而《蝴蝶飞》的合拍尝试也许不成功而让他放弃内地市场多年,回到香港本土监制《意外》等作品,或者“走出去”创作了《复仇》,如今重整旗鼓踏步合拍片,是否又能借着《单身男女》等影片在大放异彩呢?我们拭目以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