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炫舞天鹅》: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4日10:58
炫舞天鹅
炫舞天鹅

  作者:西泠

  这是一部给人带来别样温情和伤感的家庭戏剧。

  一个重组的四口之家、一个终日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而郁郁寡欢的父亲、一个无血亲关系且在学校表现优于自己太多的哥哥、继母虽然慈爱却始终不能弥补失去生母的缺憾,这一切对八岁的小主人公晶晶而言,都使她的内心孤独且压抑。

  每一天的开始都是那么的相似,父亲落寞的烟圈、继母手中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与哥哥层出不穷的吵闹。所幸还有她热爱的舞蹈,是晶晶每天早上最大的期待。沿着青色的石板路、穿过街边的小公园,就能绕到一间舞蹈教室外。随着镜头的拉近,配乐变得明快,色彩顿时也亮丽起来,充斥在镜头前的是红衣的舞蹈老师与一群身着红色舞蹈服的小演员们,这同时也是晶晶眼中最绚丽的图景。

  在晶晶的执拗下,舞蹈老师终于破格教晶晶学跳舞。每一天放学后,在舞蹈教室里与其他孩子一起翩翩起舞,成了晶晶在孤独的学校生活及家庭生活之外最让她快乐的事情。然而,去学校接她放学的父亲在看到晶晶跳舞的一瞬,意外地勃然大怒,并再也不许晶晶跳舞。原本静静流淌的情节发展至此,突然便如一股漩涡。而此时,晶晶曲折的生世,亦慢慢的崭露。这看上去原本需要浓墨渲染的背景情节,却在导演的巧妙安排下,由零散的片段及对话揭示出来,原来晶晶的母亲正是在舞蹈表演的现场意外身亡的。或是出于对女儿的保护,以免其重蹈母亲的悲剧,亦或许只是出于对往事的逃避,父亲始终对晶晶追求舞蹈的梦想横加阻拦。直到有一天,父亲看到晶晶穿着生母的舞衣,在破旧的仓库独自起舞,那一刹那,这个沉溺于悲伤的男人在女儿的身上,仿佛看见前妻在快乐的起舞,而这一刻父亲也终于释怀。 晶晶对舞蹈的执着终于得到了父亲的认可,而此时,原本有些可恶的哥哥也开始全力支持晶晶并似一个大男孩般地保护起晶晶。然而,幸福却总是不能那么持久。在破旧的仓库里,晶晶又一次在仰慕自己舞姿的小朋友面前舞蹈,一场暴雨却突然倾盆而下。原本不坚固的货仓开始倾塌,最终酿成了剧中最大的不完满……

  在华语市场流行大片的今天,《炫舞天鹅》绝对能给予观众另一种别样的观感。虽没有所谓的宏大叙事,却从一个四口之家的家庭生活细节中,从小主人公与舞蹈相关的线索中,从亲情的默然流淌中,表现小人物的幸福与挣扎,透露生命的厚重与价值。

  小主人公的身世挫折,而她自身的倔强又使得她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新的家庭生活中,都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正如她在马路边救起的小鸭子一样,孤独且感受不到温暖。而舞蹈却是唯一能让她由衷感到幸福快乐的事情。倔强的她同时更加执着,身体上的疼痛、父亲的阻扰、生母的阴影都不能成为她放弃舞蹈的理由。在更多的时候,孩子似乎总是比大人更加的无畏,亦更容易忘记伤痛。虽然在故事末尾,更大的悲剧发生了。但晶晶追求梦想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

  对于命运来讲,人似乎总是那么的无力。但总有一些东西,能让生命更加的丰盈和厚重,就如《炫舞天鹅》中所宣扬的梦想、亲情和至善的人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