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观音山》 爱与青春的温暖救赎

来源:新京报 作者:公子
2011年03月04日10:51

  《观音山》是一部美丽的电影,它的美不仅在于表象上的青春与狂野,更在于内核中流淌的情绪与生命的质感,还有爱与救赎的温暖和希望。昨日,获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及影后殊荣(范冰冰)的李玉作品《观音山》正式上映,30位本报读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给出81.2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成为近期国产片中的最高分。片中四位人物的命运和情感令人动容,不少观众甚至落下热泪。

  故事 爱与痛间有你的影子

  影片上映前,导演李玉曾放言让观众们看到一部“不一样的电影”,从《观音山》的最终表现来看,李玉做到了。该片既不是一部纯粹的文艺片,也与时下的商业类型片截然不同,它创作了一种属于李玉个人的风格和气质,给观众带来特殊的观影体验。

  《观音山》的主旨并不仅是“残酷的青春”,它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动荡、飘浮的青春迷局,遭遇中年女房东孤独、绝望的灰暗世界,在不断碰撞的生命际遇中,四颗灵魂点亮彼此,最终实现了各自的救赎。整个过程并非线性叙事,也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完全依靠内心、情绪来推动人物命运和关系变化。

  片中三个年轻人扒火车、四个人面对地震废墟等场景,对故事铺展没有直接影响,但却都是渲染情绪的点晴之笔。在自然而然的情感流动中,观众逐渐走进四个人的精神世界,体会他们的爱与痛,甚至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表演 两代女星无声的融合

  每一次与李玉相逢,范冰冰总能在银幕上呈现出人意料的表现,从《苹果》到《观音山》,两人的“化学反应”愈演愈烈。演惯了贵妇的范冰冰在片中素面朝天,穿格子衬衣、破洞丝袜,漫无目的地走在铁轨上,一眼望去,有种别样的青春之美和生命力。范冰冰在片中的表演很野性、执拗,为了替朋友肥皂出头,她拿起酒瓶子砸自己,弄到头破血流。可以说,凭借《观音山》,范冰冰在自己的演技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东京电影节影后桂冠就是一种肯定。

  张艾嘉的表演则是《观音山》的“魂”,她在片中塑造了一个中年丧夫、丧子的过气京剧演员,她亮相的第一个瞬间,就用绝望、空洞的眼神“演活”了这个角色,片中她梳着一成不变的发型,叼着烟,永远只吃一碗粥。当警察来劝她办理儿子的死亡证明,儿子生前女友拿蛋糕来探望时,她压抑不住的痛苦和愤怒,都极具爆发力。片中张艾嘉和范冰冰多次依偎在一起,两个女人的世界无声融合,触动人心。

  本版撰文/公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