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水月洛神》即将上演 舞出“穿越”的浪漫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3日11:19

  作为向“两会”献礼的河南代表剧目,将于3月9日至11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上周末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了精彩的晋京前汇报演出。这台集合了国内顶尖创作团队的原创剧目,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和中原传说为依托,以曹丕、曹植二人的兄弟相争和战乱中一个美丽女人甄宓的命运遭遇为线索,首次从现代人性化的角度,诠释了曹丕、曹植兄弟间的纷争以及曹植与甄宓间的爱情故事。

  洛神故事,家喻户晓,以其为素材已经出现过许多文艺作品,甚至不乏舞蹈剧目。因此,要创作出一部反映河南地域特色、能够成为中原文化名片的舞剧新作,要创造出自己的艺术个性,如何下笔?曾操刀《风中少林》,创作过多部大型舞剧、舞蹈诗作品的冯双白深知,河南的古老文化需要精心梳理,他把目光瞄向了1800多年前三国时代文学名家曹植的名篇《洛神赋》和《七步诗》。“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路经洛水夜宿舟中的曹植,恍惚间遥见洛神凌波御风而来,一惊而醒后文思激荡,也给了后人无限的遐想。“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名句,更是发人深省地揭示了人世间利益相争下的悲剧!

  用舞蹈讲故事难度不小,而用中国古典舞叙事则更难,但这部《水月洛神》却用舞蹈营造出了极强的戏剧张力,塑造了骄蛮霸气的曹丕、充满浪漫情怀却又忧愤失意的曹植、与曹植心意相通却被迫委身于曹丕的甄宓和曹植想象中的美丽洛神,其中有曹丕率大军征战涂炭百姓的悲惨场景,也有曹植与甄宓间动人的倾慕之情;有曹丕命曹植七步成诗的兄弟相煎,也有失意的曹植在幻想中与洛神的唯美相遇。观众就这样随着舞台上的人物,游走于幻境与现实之间,唏嘘于兄弟的权力之争与凄美的爱情故事之间。编剧冯双白告诉记者,剧中兄弟权力之争以及曹植与甄宓对情感的不可得都能和当今的观众产生共鸣,故事以这样人性化的角度来讲述则更有利于观众理解《洛神赋》和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

  据悉,加工修改后的《水月洛神》较第一稿主要在以下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全剧再精简,故事结构更加清晰、合理,尾声进一步升华。二是其中的“众口烁金”、“水月”、“天堂”等舞段结合剧情发展、人物性格、情感推进的需要进行修改提高。三是音乐上强化古典的传统美感。四是多媒体的使用更加注重故事氛围的渲染和人物心理的表达。尤其是舞台道具“古琴”的使用更是修改中的神来之笔。以古琴为依托和象征,上半场战争中的甄妃抚琴不但表现出她与其他女人不同的气质,并用诗词感晕染出她的美感,拉近与曹植的心理距离……杀戮之后,尸横遍野之中,曹植抱起遗落的古琴,又是一种异样的情感。下半场“水月”舞段中曹植把琴抱上来,虽两人不接触,但和琴共舞,好像回到当初……直至尾声处,曹植在憧憬中把古琴放到碧波之上,荡漾着来到洛神身边,洛神开始抚琴而歌……

  该剧主演汪子涵生动刻画了曹植的浪漫情怀与悲情人生,用充满新意的舞蹈语汇表现出人物丰富的情绪变化。著名舞蹈编剧冯双白、中国歌舞剧院导演佟睿睿、曾参与过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创作的80后作曲家郭思达和奥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师凌麦青等人的加盟,使得这部舞剧星光熠熠。

  作为河南的精品文化剧目,为使其真正成为彰显中原本土文化的舞剧精品,为两会倾情献礼,兔年春节期间,剧组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并集中封闭排练,让我们期待《水月洛神》在京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