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水月洛神》延续中原文化精品路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3日11:18

  当演职人员名单在舞台两侧的电子屏上显示时,观众并未起身离席,而是为舞台上再次谢幕的演员们鼓掌。甚至到了多数人早已离场时,依然有一些不愿离开的观众,站起来冲舞台上的演员们拼命挥手。这是2月25日,发生在河南艺术中心的一幕。在此之前的两个小时,由郑州市歌剧舞剧院全新打造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在这里上演。2月25日至27日《水月洛神》在河南艺术中心连演3场,随后奔赴北京,开启3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之旅。

  “精品路线”的延续

  《水月洛神》是郑州市歌剧舞剧院继舞剧《风中少林》后,着力打造的另外一部精品舞剧。它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与之相关的中原传说为依托,以曹丕、曹植二人的兄弟关系和乱世中一个美丽女人甄宓的命运遭遇为线索,将诗、书、礼、乐、舞以及中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在展示现代艺术创作者对古典艺术美的探究与理解的同时,也为观众细腻地描绘了一段美丽浪漫的人神之恋。

  为什么会选择《洛神赋》作为舞剧的创作题材?“做完《风中少林》后,当我们考虑制作下一部舞剧时,非常自然地就想到了曹植和他的《洛神赋》。”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她解释,曹植作《洛神赋》,是发生在中原大地的历史故事,蕴含着中原地域文化。而从原作本身来看,《洛神赋》全文充满了浪漫色彩,展现了诗人曹植的才情和非凡的想象力,用舞剧的形式很能呈现这种浪漫、空灵之美。此外,由于《风中少林》体现的是中原儿女的刚强坚毅和阳刚风格,因此想借《洛 神赋》打造一部婉约柔美的舞剧,和《风中少林》风格互补,形成姊妹篇。

  “只有精品才有好效益。”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曾说。正是这种精品意识造就了精品剧目,《风中少林》曾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等大奖,《水月洛神》依旧延续了此种“精品路线”。

  “精品路线”首先体现在制作团队上。据了解,该剧的主创,包括导演、演员、作曲、服装、舞美、灯光、多媒体等环节的参与者均是业内优秀人才,比如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导演佟睿睿、奥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师凌麦青、优秀青年舞蹈家汪子涵等。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团队将精品意识实实在在反映到了该剧的整个创作过程中。去年12月,《水月洛神》在河南艺术中心已进行过3场演出,当时就请了很多专家学者观看该剧并提修改意见,而今年2月底的这次演出,就是在听取这些修改意见后调整出的升级版《水月洛神》:剧情更精简紧凑、结构更清晰,一些舞段根据剧情和人物性格进行了修改等。

  剧作家罗怀臻在看了本次演出后说:“故事向来是舞剧的弱项,但这部剧突破了这一点。不但做到了让观众都能看得懂,而且还深度走入了历史、中原文化和人性。这几年大制作剧目的通病是浮躁、浮夸和浮华,但在这部剧里我们看到了创作态度的认真和诚恳。”

  剧院巡演与衍生品的 多重开发

  只要是精品就会有市场,几年来《风中少林》的巡演盛况已经证明了这点。作为河南省第一部真正走上市场的舞剧,《风中少林》自问世以来,已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进行了超过100场的巡演,并成功走向海外,赴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演出,今年还将奔赴加拿大、美国等。

  《风中少林》能够走向海外市场,凭的就是过硬的剧目质量。据郑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回忆,当年《风中少林》进京演出后反响很好,“紧接着就有海外的演出商主动来找我们洽谈”。

  “精品剧目是我们很看重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仅去年一年,《风中少林》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在保利院线的11家剧院进行了22场演出。这也是《风中少林》问世以来,和保利院线合作进行的第二轮演出。“精品剧目+剧院巡演,这是保利和很多剧团合作的方式。”该工作人员说。据她介绍,3月份《水月洛神》的进京演出,是保利买断的,“体现保利在院线经营中大力扶持地方文化事业的理念。”

  如今《水月洛神》已进入开拓市场的起步阶段。2月25日,该剧进行首场演出时,记者看到,来观看的观众覆盖了多个年龄段,除了中青年观众,老人和孩子也占了一定的比例。保利的工作人员表示,从观众定位来看,这部剧的确不是专门为某一特定人群打造的,而是“让没看过舞剧的人通 过它了解这种艺术形式,了解中原文化”。该剧导演佟睿睿也表示:“要让95%的不懂舞蹈的人爱上这部舞剧。”

  注重衍生产品的开发,也是郑州市歌剧舞剧院这两部精品舞剧的一大亮点。《风中少林》的衍生品包括佛珠、礼品套盒、文化衫、工艺箱、镇纸等。2008年,该剧在澳大利亚演出时,第一场演出结束后这些衍生商品就被观众一抢而空。据了解,这次《水月洛神》同样开发了一系列的衍生产品。

  “现在国内的精品剧目开发衍生产品的很少,缺少这个意识。”保利的工作人员说。合适的衍生产品不仅能创造收益,本身也能推广剧目。她告诉记者,去年保利出资邀请了一部韩国爆笑功夫剧《JUMP》国内演出,这部剧有很多周边产品,比如手机挂链、防辐射贴纸、护照夹等,成本低且实用性强,“这些产品上都有‘JUMP’这个单词,对剧目的宣传推广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