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首夺东京电影节影后 范冰冰:付出总有回报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关力制
2011年03月03日10:33
范冰冰
范冰冰

《观音山》剧照
《观音山》剧照

  出道十数载,引发的话题年年不断;今年而立,却已坐拥集投资、制作、表演于一身的娱乐生产链——“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三个字,在当今的中国已俨然是一个“娱乐符号”,甚至已有媒体以“范冰冰是怎样炼成的”为题目,剖析“范冰冰”成功的缘由。

  今日(3日),范冰冰收获东京电影节影后的作品《观音山》在沈上映,本报记者也借机对她进行了专访。电话中,她与记者聊起了电影《观音山》和首夺国际影后的心情,更袒露了自己不惧流言、收获成功的理由:“坚持付出总有回报”——说来简单,做到其实并不容易。

  再接李玉作品

  “她让我亲手打碎‘花瓶’”

  记者:《苹果》之后,你在《观音山》中再次与女导演李玉合作,感受如何?

  范冰冰:电影业越往上男性越多,优秀的女导演很少,而李玉是我唯一合作的女导演,我对她非常任。她很会用人,也很敢用人,《苹果》里她让我演洗脚妹——那时好多人都在说我是花瓶,没有导演“敢”让我演这样的角色,她叫我亲手把花瓶打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她是最懂我的人。我之所以接《观音山》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她。《苹果》争议很大,当时接《观音山》时,我们团队里好多人都反对,但我就是喜欢李玉影片的风格。她是一个会给演员很多空间的导演,拍她的戏你永远不会很紧张。她经常会看到我很执著、很叛逆,甚至很“男人”的一面;而不像很多人觉得我很高贵、很妩媚,很“花瓶”。

  记者:对片中另两位主演张艾嘉陈柏霖印象怎样?

  范冰冰:我特别欣赏艾嘉姐,她太有味道了,她们这一代女演员表演经验、人生阅历和情感生活都有足够的储备,她们会把这些都用在表演上,所以角色就会特别的真实。你看她已经不年轻了,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味道,既有知性,也有深沉,总之就是充满魅力。和她合作她会带着我演,让我迸发出很多火花,让我知道其实我还可以做到这些。陈柏霖比我小几岁,他很开朗,我们有很多话题好聊。

  首夺国际影后

  “奖项献给80后演员”

  记者:对于你凭借《观音山》在东京电影节拿到的这个影后,你自己会觉得惊讶吗?或者是早有准备?

  范冰冰:(笑)我确实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当时正在韩国拍戏,累了一天刚睡下就被电话惊醒,刚想发怒,就听到了让我尖叫的喜讯。事后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这个奖早就该来了,但是我不这么觉得。其实它来得刚刚好,算是对我之前13年的演员工作的肯定。如果早点来我可能会失去很多动力;如果来得太晚了,大家都拿过了,我拿也就没有意义了。很多新闻写这是“80后”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我觉得这个奖算是献给我们80后演员的一个特别的礼物。

  记者:得知你以近三十的年龄扮演十八九岁的“南风”,似乎有“装嫩”嫌疑,接这样的角色会有障碍吗?谈谈塑造这个角色的感受?

  范冰冰:这个角色跟我年龄差了10岁,但确实这是个有故事、能出彩的人物,最后我说服自己,现在不演以后更是再也不能演这样的角色了。年龄会让我有一点心理障碍,但是我会把思绪调整到角色本身——“南风”是个高考落榜的女生,她的迷惘、困惑与忧伤,对我来说都是好奇与未知的——在那个年龄,我已经开始工作了,她经历的一切我都没有经历,所以在心态和行为的把握上,对我都是挑战。我一直在试图攻破这个挑战,年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谈“霸气外露”

  “坚持付出总有回报”

  记者:在之前的某个娱乐活动中,你被评为“最霸气外露”女演员,还有人叫你“范爷”,对此你自己怎么看?

  范冰冰:我去年为《时尚先生》拍了一组写真,里面我扮演李小龙、超人、切·格瓦拉等力量型的男性人物,“范爷”就是那时传开的。我第一次听见那个称呼是我一次去上海,在机场粉丝这么叫我,我还以为在叫范伟(笑)。其实我的性格里有男孩的一面,所以这个称呼也蛮适合我,但骨子里我还是很女孩子气的,比如最近我就在学习彩妆,我也喜欢漂亮,喜欢女生喜欢的一切。

  记者:出道以来,似乎一直处于争议中,你会很在意批评吗?

  范冰冰:一开始会比较在意,因为我出道和出名都比较早,而且也不是正规表演学院毕业,有人会觉得你出名有问题,包括你使了什么手段,我会尽量以投入工作来排斥外界的干扰。但当我的作品多了,包括自己有了公司,可以跳出来看待这些东西就淡然了。我是个不太会为了别人去改变、去迎合的人,争议和批评对每个人都存在,但我会坚持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时间长了,有些东西不必去争也能得到。

  记者:对于家人、身边的人,你也是这种很自我的态度吗?

  范冰冰:我是个特别喜欢操心的老板,说我的员工找对象我都会帮着张罗,单干这三年白头发长了不少。可能这种性格是从小就养成的吧,小时候我就特别倔,父母对我很严,我没少挨打,但是我始终坚持自己的,也栽了不少跟头。好在我人生重大转折的时刻,总会遇到贵人。王京花、冯小刚、李玉……包括我的经纪人。我一直坚持付出总会有回报,无论友情还是事业——你付出十二分,回报怎么也得有六分吧,这难道还少吗?所以我很知足。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关力制采写

  关于《观音山》

  《观音山》是一部探讨青春成长、生命归宿、爱情条件的电影。故事围绕着一位退休过气京剧演员和三个离家闯天下的少年展开。丁波(陈柏霖饰)、南风(范冰冰饰)和肥皂(肥龙饰)是三位好朋友。他们都因落榜或拒绝参加高考没上大学而和自己父母剑拔弩张。他们渴望摆脱父母的束缚,因为租住房子结识了房东——退休京剧演员常月琴(张艾嘉饰)。三个孩子发现了常月琴以往生活中的一些秘密,引发了四个人之间一系列的故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