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重庆卫视摒弃商业广告 公共电视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3日08:25
重庆卫视放弃商业广告。
重庆卫视放弃商业广告。

  细心的观众可能已注意到,从3月1日起,重庆卫视不见了惯常的商业广告,重庆电视台卫星频道也从此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不播出商业广告的地方卫视。中国电视界的这一全新尝试,立刻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没有广告的电视台如何生存?为什么国内电视界普遍拒斥“纯净运营”?重庆卫视的举动是哗众取宠还是当头棒喝?

  ■“给重庆所有市民一个干净的荧屏”

  重庆卫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版后黄金档期将不会再播放偶像剧,而是播放有正面意义的电视剧或节目。此外,重庆广电集团将策划制作一大批符合频道定位、展示重庆城市形象、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此类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将不在单个节目或电影、电视剧中插播,而是安排在各档节目之间适当播出。“这么做,是为了给重庆所有市民一个干净的荧屏,让中国几千年来的优秀文化与精神一代代传播下去。”

  记者在重庆卫视新版节目表上看到,改版后卫视将郑重推出新闻类、专题类(包括《信念》、《记忆》、《纵横天下》、《拍案警世》、《重庆好人》等)以及唱读讲传、综艺类节目(包括《品读》、《百家故事台》、《每周一歌》等栏目,影视剧类节目包括《原版电影》、《经典电影赏析》、《英雄剧场》等)。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有网友发帖称:“目前全国的各大卫视都呈现一种病态,泛滥的选秀节目与相亲节目,这对未成年人没有丝毫的正面影响,而且现在的广告太多,甚至有一大半的黄金档都被商业广告霸占,观众真正能看到的实际内容少之又少。”

  据悉,除了不再播出商业广告,此后重庆卫视将减少电视剧和外购外包节目,增加新闻节目、自办文化栏目、公益广告和公益宣传片。

  ■没有广告的电视台能成吗?

  事实上,重庆卫视的做法在国际传媒业不乏成功的案例,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日本的NHK和英国的BBC了。

  日本最大的国家电视台NHK规模庞杂,但它不仅没有广告收入,就连举办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也规定不得接受企业赞助资金。对此NHK的解释是,我们的电视节目不做广告,根本原因是为了确保公共媒体的客观、公正和中立,如果收取广告费维持运营,很有可能受到大广告商的影响。没有了广告,电视如何生存呢?NHK采用了依靠收视者交纳的收视费来维持运转。据了解,日本绝大多数收视者都能够按时交纳收视费,日本全国共有70%家庭与NHK电视台签订了收看电视节目的合同。

  正是由于实行了这样独特的运营模式,NHK的电视节目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质量也比较高,很少有低级庸俗、无聊调侃的栏目,更没有色情的内容。由于内容具有较高品位,NHK的节目在日本广受欢迎,这其中主要包括新闻、纪实和文艺栏目,另外还有面向中小学生的专题节目,面向聋哑人的手语节目等,不少栏目长期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NHK电视台制作和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阿信》不仅在日本,就是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

  BBC是另一家没有商业广告但依然成功运转的大型电视机构,1904年的英国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使得BBC不包含任何商业广告。据有关专家介绍,参照BBC模式,挪威、瑞典、澳大利亚、丹麦等国的公共电视收入完全或几乎完全来自收视和收听费,实现“纯净运营”,除了欧洲主要国家之外,商业电视最发达的美国也有公共电视,就是PBS。但是PBS的收入来源比较特别,它不向电视用户收取“执照费”或“收看费”,而是向会员法人收取“会员费”,并且接受政府的资助和社会捐款,观众收看PBS的节目像商业电视一样,都是免费的。PBS最初也没有广告,现在允许赞助商可以在电视中出现名称等。

  ■“公共电视”,一个陌生的称谓

  重庆卫视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卫视此次改版以建设“主流媒体、公益频道”为目标,着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打造自办精品文化栏目,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公益电视服务和良好的收视体验。这里的“主流媒体、公益频道”的提法恰恰成为对“公共电视”的一种解读,但遗憾的是在此前,对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公共电视”还是一个陌生的称谓。因为即使在全球华人一起聚在电视机前共度除夕之际,你也躲不掉唯一一台“春晚”浸淫出的商业气,在喜庆的小品、舞台道具甚至看似随意的观众镜头里,都印上了商家的暗记,实在无“公共”可言。

  对比世界主要国家的电视行业状况,中国的电视行业更像美国,但是却一直没有像PBS一样的不受收视率控制的公共电视,而广告成为中国电视媒体几乎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据报道,CCTV的广告收入占全部收入的 90%以上。在这种状况下,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唯收视率是从,被商业化淹没,大概是无法避免的结局了。重庆卫视在国内率先尝试“纯净运营”,无论结果如何,都已成为对中国电视界的一次当头棒喝,它会提醒我们,重新考量电视的“公共”内涵,从而让“公共电视”不再只是一个陌生的称谓。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