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姜昆卸任曲协“掌门人” 会坚持搞创作说相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2日10:12
姜昆

  刚在兔年春晚上见过了著名相声演员姜昆的“专家”面孔,许多观众没有意识到,年届六旬的姜昆从去年年底开始已不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不过,忙碌的姜昆坚持“退而不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后一样坚持搞创作、说相声。

  不当“分党组书记”

  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卸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原因很简单,年近六旬,已到退休年龄。其继任者为董耀鹏,曾任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姜昆生于1950年11月19日,去年他正好60岁,到了退休年龄。与姜昆由从艺转为从政不同,董耀鹏主要专长在理论研究。

  尽管不再是中国曲协的“掌门人”,姜昆仍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并担任中国文联下属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该基金会是为争取海内外热爱和关心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团体和个人的支持和赞助,加强国际间艺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成立的。日前,走马上任的姜昆出席由该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校园春晚,并接受采访。

  仍以说相声为主业

  姜昆和往常一样忙忙碌碌,完全不在“退休”的状态。在舞台上给观众带去欢乐,用书法传递欢乐,拍摄公益广告,出席各种社会活动等等。其实面对退休话题,姜昆历来坦然,“该退了就退呗。”但他并不服老,“60岁还年轻啊”,称退休后会一样坚持搞创作、说相声。

  “我现在把自己的位置定在大众演出上,我不把自己定在春晚上,春晚我还是能上就上”。曾经的春晚常客姜昆在卸下“分党组书记”身份之前,就凭借《我有点晕》、《和谁说相声》等相声逐步重回春晚舞台。姜昆笑称,和央视的合作差不多有20年了,一年有150天都呆在央视,在央视午餐、晚餐都吃盒饭,20年算下来都已经吃了数千盒盒饭,以至于看到盒饭就恶心。每年央视春晚过后,姜昆都会前往三亚度假休整身心。日前,姜昆刚从三亚休整归来,一身休闲打扮故地重游南山文化旅游区,前往三十三观音堂祈福,并为自己2007年种植的菩提树施肥、浇水。

  对于艺术生涯,姜昆自有定位,“从高峰下来时,你会觉得大家在抛弃自己。那时候大家都捧着你,节目没你不行,春节晚会怎么可能没有我呢?但当第一次我写的节目没有通过时,就会感觉很失落,人家那边热闹着,把我扔一边了。所以说,每个人在做自己的事时,期望值不要太高,还是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