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剧情史实性遭质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7:19

  刚刚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国王的演讲》从上映至今,考究的历史爱好者、学者便从未停止过对其史实性的挑剔。这里,我们细看看,《国王的演讲》在史实性上,是如何被挑剔的。

  《国王的演讲》的编剧和导演都称他们尽了最大努力还原史实。据称,就在影片开拍前,他们发现了片中演讲治疗师莱昂内尔·罗格孙子提供的当事人日记本,片中很多台词就是直接来自于那个日记本。但是,即便如此,只要在网上一搜,类似“很好的电影,很坏的历史”这样的标题仍处处可见。

  质疑1:

  时间性准确么?

  圣弗朗西斯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凯西·舒尔茨教授指出,电影创作者们出于戏剧冲突集中的考虑,将很长一段时间内发生的故事压缩到了短短几年。事实上,乔治六世(当时还是约克郡公爵),是在1926年开始接受罗格治疗的。国王的口吃治疗问题,也远不是在几个月之内发生的,而是历时十年。

  质疑2:

  国王口吃有那么严重么?

  影片中的乔治六世,在公众场合几乎完全语不成句。性格上,他羞涩,压抑,有时很暴躁。可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特却质疑说:乔治六世是有口吃问题,但绝没那么严重。电影为了戏剧效果,将国王原先的口吃问题给夸大了。而事实上,即便是经过了罗格的经年治疗,乔治六世的口吃,也并未完全治愈,他做公众演讲时偶尔仍会有语结。

  质疑3:

  治疗师与国王是怎样的关系?

  电影中,治疗师罗格是个非常大胆的人,从一开始便坚持要与国王平起平坐,不顾国王(当时是约克郡公爵)的不满与愤怒,坚持要在二人之间建立一种完全对等的关系,还强行使用只有国王的家人才使用的昵称称呼他:伯绨(国王大名为“阿尔伯特”)。这种平等、平权意识,自然是今天的观众爱看的。可治疗师的孙子却说:国王与他祖父的关系是很好,祖父也确实坚持让国王到自己的办公室来接受治疗,但祖父从来没有称呼过国王“伯绨”:“祖父见国王,都是很尊敬的。”

  而根据国王与治疗师之间的通信看,两人的关系要比电影中呈现的正式许多。在信的抬头,罗格对国王的称呼是:“尊敬的郡王”(Your Royal Highness)。

  质疑4:

  治疗师有逼国王讲粗口么?

  片中,罗格为了刺激国王跨越心理障碍,克服口吃,硬是逼着国王讲了一大堆粗口,成为片中最富戏剧张力的戏份之一。然而,治疗师的孙子却说:其实没那么回事儿。

  质疑5:

  治疗师真的向妻子隐瞒实情了么?

  在影片中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场景:一直不知情的治疗师之妻在家中偶遇国王夫妇。然而,治疗师真的一直瞒着妻子,悄悄为尊贵病人治疗么?根据舒尔茨教授的研究,罗格开始为国王治疗一年之后,罗格与妻子便受乔治五世与其妻玛丽王后之邀,前往参加宫廷宴会。而罗格还曾很激动、自豪地将此经历写成文章,发表在一张澳大利亚报纸上。

  质疑6:

  是否刻意回避了绥靖政策?

  二战前,英国在外交上奉行对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妥协的绥靖政策。然而对这个“污点”,影片却刻意回避了,乔治六世被刻画成对时局有着敏锐前瞻意识的明君。历史学者克里斯托弗·赫金斯却指出,根据皇家私人信件与日记的记载,乔治六世最初的政治立场是亲“绥靖政策”一派,并不曾旗帜鲜明地反纳粹和法西斯主义。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