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水月洛神》歌舞礼乐诗为载体 舞动古典之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牛春梅
2011年03月02日09:03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洛神故事,家喻户晓。3月9日至11日,由郑州歌舞剧院全新打造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和首都观众见面。

  以洛神为素材的文艺作品很多,其中不乏舞蹈剧目。《水月洛神》由曾创作过多部舞剧和舞蹈诗作品的知名编剧冯双白执笔。和其它同类题材作品相比,这部舞剧不仅从三国文学名家曹植的千古佳作《洛神赋》中汲取素材,更为独到的是,其视角投向了曹植另一尽人皆知的名篇《七步诗》,为洛神故事赋予了更多文学色彩和历史意义。

  在本剧中,主创人员试图用现代的审美意识去探究洛神传说的古典美,用舞蹈语言讲述这场跨越千年的唯美相遇。洛水边,曹植在幻觉中隐约见到了美轮美奂的洛神;现实中,曹植和曹丕的兄弟情谊被权力的长剑劈裂,甄宓的琴声让曹植寻找到了知音。曹丕则担心有绝世奇才的曹植夺走王位,命他七步成诗,欲加死罪。最后,曹植被贬官,走上穷困潦倒的放逐之路,甄宓则悬梁自尽。洛水边,曹植怀着对甄宓的无限思念中入梦,却与洛神不期而遇,人神相慕,自在畅游于云烟缭绕的波浪间……

  该剧主创班底中不乏国内的顶尖高手。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导演佟睿睿、新版《红楼梦》80后作曲家郭思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师凌麦青等纷纷加盟,还特邀优秀青年舞蹈艺术家李宏钧、汪子涵、唐诗逸等担当主演。

  总导演佟睿睿介绍说,该剧以歌、舞、礼、乐、诗为载体贯穿全剧,其形式本身就承载着中国古典美感,加之与诸多现代舞台元素的有机融合,令观众能够直观地领略到1800多年前古老的中原文化所投射出的古典美。

  著名芭蕾舞蹈家白淑湘看过该剧后由衷赞叹,《水月洛神》既古典又现代,生动表现了大美无言、大悲无言、大爱无言的意境,使人震撼,为舞蹈史上增加了一部非常好的正剧。

  (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