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新京报:什么不是大卫-芬奇? 他输在了公关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2日03:09

    大卫-芬奇之前的影片,无一例外将镜头对准了叛逆者和“圈外人”,他讲那些杀手和无政府主义者,怎样躲在肮脏阴暗的小房子和地下室里,把将他们排斥在外的世界搅得天翻地覆。

   2010年的美国影坛大体平庸,《盗梦空间》心有余力不足地把观众的兴奋点强撑到了夏天结束。随着10月1日《社交网络》的上映,影评人终于找到事情了。他们纷纷开始列自己2010年最佳影片的榜单———第一名:《社交网络》……不这么写的你就是在哗众取宠,包括《视听》和《电影手册》。

   鉴于奥斯卡既往的历史,人们已经无奈地默许了网络时代神作《社交网络》被老迈四平八稳的《国王的演讲》打败拱手让出最佳影片的事实,但最佳导演无论如何也应该是大卫-芬奇的,这似乎是一个大家都想守住的底线。

   大卫-芬奇是谁?49岁,17岁就成为独立电影的首席摄影师,接着又在技术界的工业光魔、广告界、MTV界摸爬滚打多年,算起来他真正的好莱坞主流体系教育只有工业光魔的三年,但如今他是好莱坞首屈一指的几位大导之一。但他至今未受奥斯卡青睐这一事实,对于两者来说,实际上,都是尴尬的。

   大卫-芬奇不是大卫-林奇式的另类导演,他不是典型的独立制片导演,不是B级趣味的导演,他更不是以表达自我意志为己任的那种找抽的导演,大卫-芬奇从未偏离好莱坞主流的航线,但他在主流导演中依然无法分类,他拍明星云集的类型片,但又不那么商业(《七宗罪》和《搏击俱乐部》按cult电影算);他走技术路线,但又不像詹姆斯-梅隆那样引领新潮流,他骨子里还是很老派;他技巧娴熟,但又不那么中规中矩;说他是个匠人,他又不像朗-霍华德那么行活频出,他的电影辨识度相当之高,堪称“作者”,说作者,他又不是老伍迪那种真正的作者。

   但最终,这个底线还是被打破了?大家心知肚明的恐怕是背后强悍的公关,说到这就不得不再提到著名的——或者说臭名昭著的哈维-韦恩斯坦。这位独立电影大佬最擅长的,就是把《莎翁情史》和《芝加哥》这种完全没有奥斯卡相的电影运作成最佳影片,把格温妮丝-帕特洛运作成史上当选作品演技最差的影后。

   大卫-芬奇选择拍摄扎克伯格的故事,一点也不奇怪。他之前的影片,无一例外将镜头对准了叛逆者和“圈外人”,他讲那些杀手和无政府主义者,怎样躲在肮脏阴暗的小房子和地下室里,把将他们排斥在外的世界搅得天翻地覆。扎克伯格、《七宗罪》里的约翰、《搏击俱乐部》里的泰勒,都是同样疯狂的男人和男孩,长着不同的面孔。他是一个阴郁的恶作剧大师,这种特点却恰好代表了我们所处的时代。除了索尼的公关脱节,难道是这些东西让学院的评委们害怕了?我们不得而知。祝芬奇和他的《龙文身的女孩》明年好运。

   曼奇尼(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京报

65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1646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